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灵魂拷问:你为什么“半路出家”当警察?
时间:2020-08-07 14:25来源:平安石嘴山责任编辑:高翔

原标题:警察,我当定了!

在警察队伍中,有一批人毕业于社会院校,简称“社招生”。他们没经过警校的洗礼,却一样怀有从警之心。可是当了警察后业务不熟悉怎么办?工作内容和自己想象的有差距怎么办?当你心生怀疑之时不妨和我们一起,去走一遍“社招”警察的心路历程,你会找到答案。

社会院校毕业的你

原本已在选定的列车轨道上行驶

而选择当警察就像中途下车

选择了另一趟列车

选择乘上这趟“平安号”列车

在第一次出警时

看着相互群殴的肇事者

心里发虚

不知道说什么

在第一次处理自杀现场时

被死者的惨状吓得

夜不能寐、食不能进

在第一次跟随追捕犯罪嫌疑人时

双腿感觉发飘,像踩着棉花上,有劲使不

在第一次把嫌疑人牢牢控制住后

交给战友的那一刻起

双臂双腿感觉到好酸麻

人被抽空了

有无数次的第一次

刻骨铭心永生难忘

却又逆风而起扶摇而上

用行动和努力表示

“警察,我当定了!”

从警前VS从警后

陈思宇

石嘴山市大武口公安分局朝阳街派出所民警

从警前我是一名矿山地质工作者,所学专业是采矿工程,在幽深昏暗的地下世界,我们就是整个矿山生产运转的“眼睛”,几乎每天都是一身黑色的煤尘。可是,越是如此便越发坚定我内心追逐的“警察梦”。

年幼的我在电影中看到身着89式警服的人民警察,英姿飒爽、笔直端正,在我懵懂的心里就已经种下了这颗向往追逐的种子。2016年,我有幸成为了大武口区公安局一名光荣的派出所治安民警。

清晰地记得第一次帮助人民群众调解“疑难杂症”时,自己“无从下手”的窘迫,惊叹地看着身边的“师傅”化解“天方夜谭”般的难题时的游刃有余。“半路出家”、“非科班”,让我一下子明白了自身“本领”的欠缺。为此我专门找来相关的法律书籍,逐条学习,翻开厚重的案卷,逐页领会,在工作中虚心向师傅和身边同事学习请教。在每一起接处警,每一次矛盾化解、每一份笔录、每一起案件中认认真真地学,学中干、干中学,努力自学完成法学本科的学习。从师父领着干,到自己独立干,顺利从“菜鸟小白”到“办案能手”的转变。

从警5年来,我从事过治安民警、社区民警和政工宣传等工作,深刻体会到警察的难处,更明白了警察的责任。看似普通的“治安案件”侦破,都要用数不清的汗水和斗智斗勇来换取。

从一个技术员到人民警察的过渡,踏踏实实、精益求精是我始终坚持的成长阶梯,在侦查破案,在抓捕嫌犯、在证据固定,始终谨记“打击犯罪,为民服务”的初心不变,成功查结多起扫黑除恶案件线索核查工作,办理多起治安“疑难”案件,正是这一起起案件的办理不断让我历练成长为侦查办案“靠得住”、“指得上”、“有能力”的基层派出所年轻力量。

我沿着梦想追逐,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人民警察。我按照誓言奋进,争做一名优秀的人民警察。不忘初心,砥砺前行,让神圣的警徽更加熠熠闪光。

从警前VS从警后

谢彬

石嘴山市惠农区公安分局红果子派出所民警

在警队里,有公安院校毕业,相对熟悉公安工作的警校毕业生;同样,也有通过社招进入警队的“插班生”。而我,就是一个师范类院校毕业而通过社招进入警队的追梦人。

2010年8月,刚刚高中毕业怀揣梦想的我,阴差阳错地进入了师范类院校,从踏进大学的那天起,就预见自己在将来可能会成为一名人民教师。但是,从小就怀揣警察梦的我,从来没有放弃过这个梦想。大学毕业后,人云亦云的报了一系列的考试,最终都无疾而终。直到了2016年,我又毅然决然地在省考中报了公安民警一职,凭着对人民警察的无限向往最终以笔试第三、面试第二,总成绩第二的优异成绩成功上岸。

刚入警队时,带着懵懂和憧憬开始了新警培训,成天沉浸在身份转变的喜悦之中,连军训都似乎过的很快,警务技能、枪械训练这些警察必备的技能我学地格外认真,也为之后再工作当中参加大比武打下了坚定基础。

2017年,市局组织全市公安机关民警开展大比武,我成为了我们分局考核组里的一员,由于领导的重视以及各位抽考同事的努力进取,突破自我,最终惠农公安在各项考核中成绩优异,并取得了总成绩第一名。我也在我的薄弱环节体能方面突破了自己,贡献出了我自己的一份力量。

2018年参加全区公安机关执法能力素质比武竞赛,我有幸代表石嘴山市公安局参加全区的执法信息化大比武,在大比武中和团队配合默契,发挥出色,最终在五市公安局中获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个人也获得了公安厅的表彰,获得了“最佳选手奖”。

我想说的是,虽然我们社招民警没有警校生的光环,但是我们的使命、担当一样,我们身上的责任一样、我们虽然不一样,但是我们又哪里都一样,社招民警同样可以无愧藏蓝、无愧警徽。

从警前VS从警后

卢佳

石嘴山市公安局交警分局纪检监察室民警

大学毕业之后在乡镇政府工作,在家里人看来,也算安逸,但在内心扎了根的警察梦一直搅动我的心弦,那时曾在梦里无数次演绎过穿上警服那天的激动,无数次演绎过抓捕罪犯的紧张……

通过努力,终于加入了光荣的警察队伍。但当我真正入职之后才发现:“丰满的理想”和“骨干的现实”总是赤裸裸的摆在那,任你如何拨动,都显得那么无力!都说公安工作苦、公安工作累、公安工作忙,谁说不是呢!365天轮流上岗、24小时待命,各种奇葩的警情,剧本都不敢写的荒诞纠纷,以及各种无厘头的要求都会在工作中出现。

作为一名女警,不仅要面对工作中的各种压力,还要面对远离家乡,两地分居,不能照顾老人幼儿的苦楚,心里极度难过自责!每当看着年迈的父亲、体弱多病的孩子,也只能默默擦干眼角的泪,振奋精神,抬脚迈步300多公里继续投入到繁琐复杂的工作中去。

人生因为有了梦想而绚丽多彩,生活因为有梦想而充满希望,梦想与现实的距离,需要我们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去实现,警察曾经是我热爱执着、永不放弃的梦,现在是我初心依旧永不改变的人生!我还是那个少年,没有一丝丝改变!

从警前VS从警后

哈华

石嘴山市平罗县公安局宝丰派出所民警

从警前,我的职业是一名数学老师,2018年,我放弃了家人眼中“安稳”的工作,参加招警考试成为了一名警察。

从警后,我是一名社区民警,听群众们的琐事、化解百姓的矛盾纠纷、下村入户、定期检查辖区内企事业单位的安全,是我的日常工作之一。社区民警免不了跟家长里短的纠纷打交道,这些纠纷虽小,但处理不好,就可能引发恶性事件,尤其是乡镇有“四多”,案件多、矛盾纠纷多、群体性事件多、信访对象多。我相信,只要用心、用情调解,把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用心为辖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

从警三年年来,我参加调解各类矛盾纠纷200余起,为民做实事300余件,2019年被县局评为优秀社区民警。

从警以来,我经历了很多从前没有经历过的,也看到了很多世间百态,群众无小事,再小的事也是大事,群众的认可,就是我前进最大的动力!

无论是警校毕业的你

还是社会院校毕业的你

都对警察这个职业有过深深的思考

与它相伴过疏离过和解过

你用一段时间

走近它爱上它

然后用接下来一生的时间

去读懂她诠释她

列车汽笛又一次鸣起

你准备好了吗

你准备好穷尽一生

来领略这趟“平安号”列车上

所有风景了吗

如果可以

愿你从这一站开始

开始为自己筑路

和并肩作战的人

共抵远方

(撰稿张国军)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