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全国首例!宁夏眼角膜捐献有法可依!
时间:2020-09-07 20:16来源:中新宁夏责任编辑:马守玉

9月1日,《宁夏回族自治区眼角膜捐献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正式实施,这是中国首部专门探索规范眼角膜捐献的地方性法规,也是宁夏首次对眼角膜捐献的登记、接收、分配、使用及其管理活动等进行具体明确规定。

“《条例》对推动宁夏眼科医疗事业发展和眼角膜捐献工作具有里程碑的意义。”据宁夏回族自治区人大法工委综合法规处处长马奇贵介绍,《条例》对政府及红十字会等相关各部门职责、捐献登记、分配使用、监督管理等方面作出具体规定,并从人道救助、个人信息保护、缅怀纪念等方面给予眼角膜捐献者保障激励,加大了对其的权益保护,从而进一步规范和促进眼角膜捐献事业发展。

《条例》明确了眼角膜捐献应当遵循自愿、无偿的原则。同时规定,未成年人以及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和无民事行为能力人,不能作出人体捐献有效同意;自然人生前未表示不同意捐献的,该自然人死亡后,其配偶、成年子女、父母可以共同决定捐献,决定捐献应当采取书面形式,若逝者没有配偶、成年子女、父母或父母死亡的,其他近亲属等都不能决定捐献。

同时,为了加大对捐献人的权益保护,推动公众参与到眼角膜捐献活动中,《条例》从各方面加大了对捐献人的权益保护力度。如眼角膜捐献志愿者有权变更或者撤销志愿登记,眼角膜捐献人的三代以内直系血亲在需要眼角膜移植时优先予以安排等。

据了解,宁夏现有眼角膜病盲患者约4.98万人。宁夏红十字会副会长刘雁平介绍,宁夏自2015年开始全面开展人体器官捐献工作以来,人体器官捐献志愿每年都成阶梯式的增长,截至8月31日,网上登记志愿者达到7227名。

此外,据宁夏眼科医院院长盛迅伦介绍,8月28日凌晨,该医院成功完成宁夏第2例眼角膜捐献的获取,并于8月29日为3位角膜病患者成功实施角膜移植手术,目前患者恢复良好。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