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10个人怎么管理好3万人?宁夏这个社区告诉你答案!
时间:2020-09-30 14:22来源:宁夏法治报责任编辑:马守玉

原标题:五里水乡社区这里的幸福有密码

为贯彻落实宁夏党委关于完善基层治理体系、提高基层治理能力大调研有关要求,2020年,自治区党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张韵声带领社区治理专题调研组深入银川市部分社区,实地调研社区治理组织建设、运行机制、制度建设、工作措施、队伍建设、综合保障等方面的工作,点赞社区社会治理工作。

近日,记者来到部分社区,对社区创新基层社会治理工作及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体系进行了采访。本期“法报小厨”,就带您了解社区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工作是怎么干的。

“五里水乡社区是超大型社区,特点是‘一大两多’。社区面积大,辖12个居民小区,其中超过2000户的就有5个,绕行社区一圈超过10公里。还有就是人口多、党员多。”

银川市金凤区五里水乡社区党总支书记纳小静告诉记者,五里水乡社区常住户1.5万余户、3万多人口,商业网点400余个,直管党员502名,下设10个居民小区党支部,5个非公和社会组织党支部,社区工作人员10名,平均每个网格员服务1600余户,困难不小,如果用通常的办法管理和服务社区,难度可想而知。

“社区治理专题调研组在五里水乡社区调研时问,10个人能管好这样一个超大社区吗?答案是能。我们管理社区的‘幸福密码’就是优化体系、延伸组织、多元共治、居民自治,让社区服务越来越便捷、环境越来越优美、居民的幸福感越来越强。”

纳小静告诉记者,在今年的疫情防控工作中,五里水乡社区通过“一核三联五治五化”治理模式,延伸组织触角,将党支部建在小区、深入到楼栋,很好地实现了大社区精细化管理和服务。

据了解,目前,五里水乡社区已完成“社区党委-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三级体系建设,将党支部建在小区里,党员回到楼栋里,实现居民小区党组织全覆盖。以社区管理服务的枫林湾小区为例,2020年3月,该小区党支部成立,党员58名,党支部书记由该小区物业公司负责人担任,社区网格员、退休教师、退役军人等热心社区服务的党员群众担任委员,支部党员担任楼栋长,形成纵向到底的组织体系;小区以党支部引领物业公司、业主委员会三方联动形成治理主体,社会组织、志愿者服务队伍、小区楼栋长、驻区单位等多方力量协同参与,形成横向到边的治理体系,带动居民群众广泛参与小区治理。

“都说居民的事无小事,一些看似无关紧要的事却成为居民的烦心事,协调解决有难度,需要多方联动解决。我们社区坚持发挥小区党支部的领导核心作用,建立党建联席会议制度,将各方力量和智慧调动并整合在一起,在小区搭建沟通交流的平台,专门破解小区居民各种问题。”纳书记给记者讲述了发生在2020年6月的一件事:五里水乡社区一居民自行在公共绿地种花引发邻里纠纷,网格员多次上门调解未果,以致邻里口角纠纷不断。后来,该居民所在小区启动党建联席会议,由小区党支部牵头,物业公司、辖区派出所、社区党委、街道综治中心等多方参与,最终妥善解决此事,邻里双方重归于好。

随着社会治理深入推进,越来越多的居民群众自愿参与到小区各种事务中。基于这种情况,五里水乡社区为各小区建立“微网格”自治体系,让小区楼栋单元成为社区治理的“神经末梢”。

“小区自创‘睦邻客厅’,还建立‘小区议事协商委员会’。小事大家在每栋楼的‘睦邻客厅’说说,大事就提到‘小区议事协商委员会’共同商议,居民的事情自己商量着就能办,让我们有说话和表达的地方。”

居住在五里水乡社区的居民王建军说,之前,针对小区车辆管理问题,物业公司邀请辖区交警队、开发商共同参与“小区协商议事会”,面对不同意见建议出谋划策,妥善解决了居民的烦心事。随着社区精细化治理模式深入开展,五里水乡社区形成了“小事楼栋议,大事小区议”的民主协商议事制度。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目前,为进一步优化基层治理能力,金凤区将按照3000-5000户的标准将五里水乡社区一分为三,同时优化配强网格员队伍,为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首席记者马哲文记者段涛手绘)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