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外地人打官司得吃亏吧?来听听法援律师怎么说
时间:2020-10-30 14:30来源:法治日报责任编辑:马守玉

原标题:法律援助帮生态移民安居乐业

讲述人:王应文  宁夏回族自治区吴忠市红寺堡区法律援助中心律师

今年3月的一天,我正在宁夏回族自治区吴忠市红寺堡区法律援助中心值班,疫情期间前来咨询的群众不多。这时,有位村民径直走到窗口,开口点名要找“王应文律师”。

此人怎么上来就喊出了我的名字?带着疑惑我接待了他。原来,此人姓张,是红寺堡区某村村民,属于宁夏“十二五”生态移民,还是建档立卡精准扶贫对象。

张某告诉我,他遇到了一件烦心事。2019年6月,邻居李某修建北房时将其后房檐伸到张某的南房南檐下,严重影响到房间采光。张某庭院南端与李某的牛棚相邻,李某修建牛棚时占用张某庭院一部分,使原本想搞庭院经济的张某只能放弃。

为了维护自身权益,张某想在庭院上修建院墙,阻挡李某的侵权行为,但强势的李某一家一直予以阻挠。张某多次找村委会和乡司法所,请求他们出面调解,但因李某态度蛮横始终未能得到妥善解决。

听了张某的陈述,我告诉他,建档立卡扶贫对象符合法律援助条件,可以申请法律援助。原本担心承担不起诉讼费用的张某,一直紧皱的眉头顿时舒展开来,下定决心通过诉讼程序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红寺堡区法律援助中心及时为张某办理了法律援助手续,指派我为张某代理案件。多方努力取得扎实充分的证据后,我帮助张某向法院提起了诉讼。2020年6月,法院最终判决李某拆除其在张某庭院南端土地上搭建的牛棚,恢复张某庭院原状;由李某自行拆除其北房后房檐,不得阻挠、干扰张某在自有的宅基地上修建院墙。

拿到判决书的那一刻,张某激动得说不出话来。打官司期间,张某一直很纠结,认为李某家族势力大,他自己则从固原市易地搬迁到红寺堡区,人生地不熟,担心打官司会吃亏。张某甚至一度非常悲观,告诉我只要官司输了,他就放弃易地搬迁安置的房屋重新返回固原。但令他没有想到的是,法院支持了他的诉讼请求,正义得到了伸张。

就在前几天,我回访张某得知,李某已在法警的监督和教育下,拆除了违法建筑,并意识到自己的错误,主动向张某道歉,两家握手言和。这时,我也解开了几个月来埋在心里的一个疑团——张某此前是怎么认识我的?

张某告诉我,他闲暇之余玩快手时,在快手平台发现了我快手号里的几期普法小视频,深受启发,这才有了到法律援助中心点名找我寻求帮助的那一幕。(记者申东整理)

记者点评

易地搬迁安置移民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一项重要举措,移民远离故土到异乡,只有住得好、稳得住、心才定,才能在迈向小康的路上走得扎实。但在现实中,一些移民文化程度不高、法律意识淡薄,当自身合法权益遭受不法侵害时,不知道如何有效拿起法律武器,法律援助律师,有力维护了受援人权益,让移民群众能在异地安居乐业,助力其早日实现脱贫致富。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