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我们上了战场就没想着回来!” 倾听宁夏司法行政系统抗美援朝老战士的那些故事
时间:2020-10-30 15:20来源:宁夏法治责任编辑:马守玉

原标题: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倾听宁夏司法行政系统抗美援朝老战士的那些故事

1950年

抗美援朝

是我们不能忘却的历史

那场战争

打出了国家安宁

打出了民族尊严

更打出了一支军队面对强敌的自信

那场战争

是中华民族百年以来扬眉吐气的一仗!

我们渴望

从还健在的老战士身上

攫取一种精神

获得一种能量

于是,一次抢救式的采访就此展开……

宁夏司法行政系统18位抗美援朝英雄中

最年轻的也已经80多岁了

但说起抗美援朝

他们每一句话都朴实无华

却也无比震撼

他们小心抚着胸前的奖章

把我们带回

70年前……

那时

这张普通的纸张,就是我们的身份证!

“你们知道这张纸是干什么用的嘛?抗美援朝战争开始后,所有的党证都交给后勤统一保管起来。我们不能有一切暴露身份的东西,就给出具这么一份证明,证明你是党员。万一暴露了,这张纸就要吞掉。”

后来,它跟着我,走南闯北70年。

那时

我和我很多战友都是新党员,我们必须冲在前!

我是偷偷走的,我们家人不知道,知道他们就不让我走了。

怕?那个时候什么都不怕,我是新党员,我有义务带头抗美援朝。

有天晚上,我的排长跟我说,明天就过鸭绿江了,我悄悄问,“过了鸭绿江是哪里呢?”

“你说呢?”

“朝鲜。”

“什么时候回来?”

“什么时候朝鲜和平了什么时候回来!”

唱着“雄赳赳,气昂昂”,我们是从冰上走过去的,过了鸭绿江,立刻进旁边的树林分散,白天用树林打掩护,晚上行军。

一路向南,北朝鲜都被炸光了,乡镇以上的城市都没有了,什么都没有了。

我们睡2、3个小时,就被值班的喊起来,然后大家就在原地跑步,零下30、40度,睡着了血凝固就会冻死的。

那时

我们上了战场就没想着回来!

我在朝鲜根本没想着回来。一进朝鲜的时候,看到的是朝鲜老百姓,一堆一堆的被美国炸死了,有的小孩哇哇叫还趴在妈妈身上。太可怜了,心痛啊!

班长牺牲以后,晚上我们在树林里面开追悼会,就把他埋在那个地方了,班长牺牲的最惨,身体都残缺了。

一把炒面,一把雪,有时候连炒面都没得吃,就只吃雪。

在朝鲜我们吃野菜,喝苦菜粘的盐水。睡觉就挖个坑,没时间就弄个树叶往地上一躺,但我们没觉得苦。

看着兄弟们倒下,我们也时刻准备着牺牲。

那时

战况惨烈

美国两架飞机一起飞,第一架扔照明弹,第二架扔炸弹。

美国扔的汽油弹,一扔地上就是一片火,到处是火,灭都灭不掉。

小平原上有个医院,美国用坦克炮射击。后来看清楚是女人和伤员,没有枪没有战斗力,他们就不打了,直接用坦克开进去碾压。

好好的1000人就被坦克碾压了,压得血肉横飞,地上全是血。

身边的人前一秒活着,下一秒就被埋底下了,再下一秒敌人大炮轰炸,又从地下被翻起来了,土地都被血渗透。

随便抓一把土,能数出32片弹片,剩下的树干还不到1米高,一面军旗上300多个窟窿,枪林弹雨。

和我一个班的是个广西人,他说他家里有个老婆和一个刚满月的丫头,我问他有照片吗?他说,“没有,等战争结束了,你一定要去我们家坐坐啊。我老婆做饭很好吃的。”

后来,他战死了,再也回不来了。

那时

我们不怕

3.7平方公里,敌人用了320门大炮、27辆坦克,第一天打了30万发炮弹,500枚飞机炸弹,一共打了190万发重炮炮弹,山头都缩掉了好多。我们不停地轮番上,四十五师几个连队没有一个完整的建制连队了,牺牲最多的连队不够编一个班。最后敌人没力气了,认输了。

我们身上的棉衣很薄,到了零下40°根本就不管用。

全连的战士坚守阵地,手握钢枪,趴在那个雪窝就冻死了。

在回国路上,我的班长面向战场,脱了帽、面向战场、默哀,头抬起来的时候,满脸泪水。

我们就在死人堆里爬呀,朝鲜战争是鲜血生命换来的,来之不易。

我们走过的路是从来没有人走过的路,我们把朝鲜的故土恢复到了战前。

那时

我们仍然报以最大的善良

我们问美国战俘,为什么要打朝鲜?美国战俘说,因为朝鲜有金饭碗。

最开始我们给美国俘虏吃炒面,他们不吃,后来给吃白馒头,他们也不吃,人家吃的罐头和压缩饼干,不吃我们的炒面。后来看我们自己都吃不上白馒头,给他们吃,他们开始吃,还说志愿军是真的对我们好。

我们把用玉米杆搭的屋子给美国战俘住,我们睡在外面的土地上。

那时

中朝人民团结友爱,是制胜法宝!

我们帮朝鲜是为了保和平。

朝鲜的阿妈把我们志愿军叫儿子。

我们部队转移的时候就帮朝鲜农村的村民修公路,把部队搭的草棚子腾出来给他们住。

好多朝鲜的孩子都没有父母了,只要出现孤儿,部队都养活,只要部队有饭吃,当地的老人和孤儿,我们都会给饭吃。

朝鲜老百姓腌的酸菜,会让我们吃,我们不能吃啊,我们吃了,老百姓吃啥?

我没有吃过苹果。抗美援朝胜利后,朝鲜老乡给我们每个人都发苹果,我们从驻地走到火车站,3天2夜,每天1个苹果,一直没停过。

那一战

我们为什么能赢?

我们是手榴弹、炸药包、步枪,美国是飞机、大炮、坦克。我们用临时的组建起来的对付现代化的军队,要打胜仗是不可思议的事。但中国志愿军打赢了,凭什么呢?志愿军打的英勇顽强,对祖国对人民的无限忠诚,所向无敌。

全世界哪一个国家有中国这样的军队?一不怕苦二不怕累三不怕死。

空中全是美国人,他们那些空军都是参加过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我们当时没有空军配合。我们吃亏在没有空军,回来后我就当空军了,我身体还不错,一直飞到51岁,训练了一批飞行员。

国家、党、人民没忘记志愿军的贡献,70年了还用那么隆重的形式,迎我们兄弟们回来安葬。

岁岁重阳,今又重阳

在此

我们向所有浴血奋战过的

老英雄、老战士

致敬!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