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零口供”妄想重罪获轻判?果真是妄想!
时间:2020-12-31 10:10来源:中国禁毒责任编辑:马守玉

“现在宣判:被告人王某某犯运输毒品罪,判处有期徒刑十四年,并处罚金人民币5万元;被告人杨某某犯贩卖毒品罪,判处有期徒刑十一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5万元。”

2020年11月27日,随着庄严的法槌重重落下,宁夏石嘴山市平罗县人民法院依法对平罗警方破获的湖南邵东市贩卖毒品案2名被告人进行了宣判。

自以为“零口供”能捞个重罪轻判的结果,但是天网恢恢、疏而不漏,被告人王某某得到了应得的惩罚,其侥幸真可谓得不偿失。

掌握线索顺滕摸瓜

2019年11月,平罗县公安局缉毒大队民警在工作中获悉线索,有人向平罗县境内贩卖毒品。

经大量工作,平罗警方全面查清了该起贩卖毒品嫌疑人的关系脉络,宁夏西吉籍男子王某某多次伙同弄湖南邵东籍男子杨某某利用互联网贩卖毒品,涉及多个省市,并于近期前往湖南省邵东市购买毒品。

平罗县公安迅速成立由多警种组成的专案组,增派精干力量,远赴湖南邵东市开展案件侦破工作。

警方跨省作战追捕

专案组民警发扬能吃苦、能奉献、连续作战的作风,克服重重困难,经过近四天四夜的艰辛努力,2019年11月30日,在湖南省邵东市一餐厅内成功将犯罪嫌疑人王某某抓获,但并未发现其购买的毒品。

经缜密侦查和分析研判,民警发现王某某将毒品与农产品混装在纸箱内,在邵东市托运城冒用他人信息以货运物流的方式将毒品运输至宁夏固原市。

随后,专案组民警兵分两路,在邵东市一出租房屋内成功将犯罪嫌疑人杨某某抓获,并从王某某托运的纸箱内查获毒品冰毒疑似物1包,经称量该包毒品疑似物净重45.41克,经鉴定,查获毒品疑似物中检出甲基苯丙胺成分,至此涉案主要嫌疑人全部抓获归案。

闭口不谈拒不交代

然而,在案件办理过程中,王某某要么矢口否认,要么闭口不谈,拒不交代自己的罪行,并对公安机关查获的其运输毒品犯罪事实百般抵赖、拒不供认,案件由此进入了长达三个月的“拉锯战”。但也正是由于王某某的“负隅抵抗”,为他最终被“零口供”判处有期徒刑14年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辗转千里补证取证

期间,为收集到充足证据,让王某某得到应有惩罚,专案组民警与王某某展开了长时间的心理和生理上的极限较量,他们一边继续向王某某心理防线发起攻势,一边严格落实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针对案件发生及侦破过程,制定了详细的取证和补证方案,先后赴湖南等地,辗转三千多公里收集书证、物证、视听资料等各类证据,为法院“零口供”判决提供了强有力支撑。

法网恢恢疏而不漏

通过三个月的取证、核实和补充间接证据,完整证据链条最终形成,证据确实、充分。强有力的证据最终揭露了王某某运输毒品的犯罪事实。

平罗县人民法院审理后认为,2名被告人违反国家对毒品管理的规定,明知是毒品仍多次进行运输贩卖,其行为已构成运输贩卖毒品罪。

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公诉机关指控的罪名成立。根据被告人犯罪的事实、情节和对于社会的危害程度,法院遂作出如上判决。

重大涉毒案件犯罪分子都深知自己罪孽深重,为保命一般都会在落网后负隅顽抗,虽然增加了司法机关取证和判决的难度,但经过证据补强后,案件都会获取可靠充分的证据支持。即便是与司法机关对抗到底也是徒劳,该怎么判当然由事实和法律说了算,沉默并非救命灵丹。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