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反扒警自述:每天都在“角色扮演”
时间:2021-01-14 10:41来源:银川日报责任编辑:马守玉

便衣警察,带着使命“融”进人群里。

原标题:

警察故事|便衣反扒警:把警服穿在心里

临近春节,扒窃案件高发。尽管天气寒冷,但为了守护大家的财产安全,便衣警察经常在外执勤,一冻就是一整天。由于工作的特殊性,便衣警察一年穿警服的时间非常少。走在大街上,他与我们一样都是普通人,然而他们却有着特殊使命——把警服穿在心里,把扒手绳之以法。

反扒需要吃点苦每天都在“角色扮演”

“走!出去转一圈。”宁夏银川市兴庆区公安分局便衣侦查大队队员小刘边把一块饼子塞进嘴里,边跟同事说着。这天是1月3日,早晨不到9点,阳光刚刚穿透街边的晨雾,侦查员小刘着便装在商场附近开始了巡逻。-10℃的天气里,寒风依然凛冽。小刘搓了搓手,向几位同事叮嘱了几句,便朝着新华商圈走去。

“快餐店里,顾客身旁的行李、桌面上放的手机、形迹可疑的人员,这些都要特别注意。”小刘说。作为一名便衣侦查员,视线必须集中在餐厅、商场进出口等一些人流密集的地方,还有一些戴耳机的群众,显眼的耳机线其实就是在告诉小偷手机的位置。

“帽子、口罩,是我们的必备物品,因为好多老扒手都认识我们了。”小刘说,习惯“暗中观察”,是反扒的第一课。抓贼要有一定的追踪技术,同时要具备一些乔装本领。“几乎每天都在这里‘角色扮演’各式各样的路人。”说着,小刘在商场门口停下脚步,翻看手机,佯装成一名正在等人的路人。

“那个人很可疑……”没过几分钟,小刘便发现了目标。一名男子总是盯着打电话的路人,不时瞄向路人放手机的口袋。然而男子始终没有找到下手的机会,在进出口转悠了30分钟左右后离开了。

“像这样折腾几十分钟没有收获根本不算什么。”小刘说,去年元旦,队里的一名侦查员跟着扒手从东边到西边,又从西边跟到东边,来回跟了5个多小时,可最后还是没能抓到现行。“反扒其实没什么技巧,就是要吃些苦头罢了。”小刘收起尖锐的目光,说起去年元旦,一次连续蹲守了3个晚上的经历。

2020年1月1日,有辖区群众报案,称手机被盗。经查,实施盗窃的是一名惯犯,该犯罪嫌疑人从小在兴庆区长大,对兴庆区周边比较熟悉,常年在此以扒窃他人财物为生。小刘对嫌疑人的行踪进行梳理后,便和同事开始了漫长的蹲守,终于在第3个晚上,成功将其抓获。

连续6个元旦缺席家庭聚会

每逢节假日都是便衣侦察员最繁忙的时候。自2015年来到兴庆区公安分局便衣侦查大队,小刘已经有6年没能回家过元旦了。“我们工作性质是这样的,必须坚守岗位,辖区群众的人身财产安全才会有保障。”小刘坦言,虽然父母嘴上没说什么,但他能体会爸妈看见别人家孩子元旦能团圆时的感受。

“2020年跨年夜那天,真是恨不得马上飞到爸妈身边。”小刘说,彼时他正在商场内四处巡视,目光停留在一对年迈的夫妇身上,这让他想起自己的父母。

“商场相对来说还是比较安全,因为里面加装了各种安防设备。”小刘介绍,这些年,辖区内的治安状况不断改善,如今,通过各种信息化建设的有效防控,报警率大幅下降。”

“其实,抓贼不是目的,没有小偷、没人失窃才是我们的终极目标。”小刘说,“如果便衣警能逼得小偷不敢伸手,让他们每次空手而回,这个效果同样令人高兴。”

小刘说,他们面对的大都是辖区居民的求助,每次帮助他们后,得到一句简单的谢谢,都觉得特别欣慰,觉得自己的这份工作、这份事业,干得值!(记者王希政文/图)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