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一天全纪录!专职乡镇政法委员干什么?怎么干?答案来了!
时间:2021-01-14 10:42来源:宁夏法治报责任编辑:马守玉

原标题:

全区首个专职乡镇政法委员忙碌的一天

赵永斌是宁夏银川市永宁县闽宁镇专职乡镇政法委员,也是全区首个专职乡镇政法委员。

1月11日早晨刚上班,他就来到闽宁镇综治中心,询问有无疑难信访件需要处理。得知暂无需要处理的事项后,他又先后来到闽宁镇派出所镇中警务室、闽宁镇司法所,了解有无疑难纠纷需要处理。随后,他赶到护路办,询问前段时间一个小孩向火车投掷石子的事是否妥善处理。护路办工作人员反馈称,他们与铁路派出所民警调查后已对小孩进行了批评教育,并引导其监护人尽好看管教育义务。

“咱们还要进一步加强铁路护路工作,加强隐患排查,加大宣传力度,防止再发生这样的事情。”赵永斌和护路办工作人员商量下一步的工作。

忙到上午11时,赵永斌终于得空坐下来喝口水。作为一名专职政法委员,他需要全面调研了解全镇治安形势和平安建设情况,建立工作台账,记录日常工作任务,通过走访入户、摸排核查、维稳处突、信访及纠纷矛盾问题化解等形式,积极开展工作。

在乡镇(街道)党组织配备政法委员,是《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的一个突出亮点,是“党管政法”向基层延伸的一项重大制度安排。

闽宁镇作为东西部扶贫协作样板,其社会治理效果关系到脱贫攻坚的成果,更关系到易地扶贫搬迁移民的安全和幸福指数。为了全面提升闽宁镇基层社会治理效能,根据中央政法委《关于印发〈乡镇街道政法委员职责任务规定〉的通知》相关规定,结合自治区和银川市完善基层治理体系提高基层治理能力相关文件要求,永宁县委组织部、政法委、编办等部门积极沟通协调,经报请永宁县委研究同意,在闽宁镇配备了一名专职乡镇政法委员,努力形成平安联创、矛盾联调、问题联治的基层治理工作格局。

乡镇(街道)政法委员任职后,有效发挥职能作用,统筹推进综治中心、人民法庭、公安派出所、司法所等基层政法单位建设,推动政法力量沉入到最基层、坚守在第一线。统筹推进平安建设、矛盾纠纷多元排查调处,不断完善网格化服务管理,创新组织和发动群众机制,理顺村级综治中心运行机制,将政法服务保障触角延伸到最基层、最前沿,不断提高政法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水平,推动政法工作提档升级。随后,永宁县将加大指导督促力度,确保各乡镇(街道)政法委员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永宁、法治永宁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记者王潇翊)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