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怕暴露20年不敢领证 东躲西藏终难逃法网恢恢!
时间:2021-01-14 17:08来源:平安原州责任编辑:马守玉

原标题:追凶20年

20年锲而不舍、前赴后继,20年千里追踪、天涯觅迹。2021年1月5日上午,宁夏固原市原州区公安分局在市局合成作战中心的大力协助和配合下,在陕西延安志丹县将潜逃20年的命案逃犯杨某琪成功抓获——凶手被绳之以法,死者得沉冤昭雪。

20载厉兵秣马接力追踪

命案逃犯终落法网

2001年11月20日,杨某琪因姐姐杨某梅与固原籍男子樊某发生感情纠纷,伙同杨某、柳某某,在平凉租了一辆“昌河”牌面包车到固原寻找樊某,赶到固原樊某家后未找到樊某,却找到了樊某妻子陈某某,杨某梅等四人随即与陈某某发生口角,并对陈某某进行拳打脚踢后逃离现场,后陈某某经医院抢救无效死亡

案发后,原州区公安分局迅速成立专案组,先后成功抓获涉嫌故意伤害致死的犯罪嫌疑人杨某梅、杨某、柳某某,而杨某琪却人间蒸发般音信全无。

20年来,分局办案民警从未放弃过对杨某琪踪迹的寻找,每一任的专案组成员始终紧盯案件线索,每年都整理案卷信息,一任一任的刑侦民警接力侦查,先后60余次到杨某琪可能藏匿的甘肃、陕西、内蒙古、新疆等地进行排摸,对其近亲属人员信息、活动轨迹展开调查,但由于当时的办案条件限制,追逃工作未取得实质性的突破,杨某琪的行动轨迹始终未获取到。

自“云剑-2020”全国命案积案侦破战役打响以来,分局成立以原州区政府副区长、分局党委书记、局长曾新富为组长,党委委员、副局长黄晓明任副组长的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命案、积案侦破工作,市、区两级合成作战中心、刑侦、技侦、网安和情报等多部门同步上案,知难而进,专案组在海量信息中抽丝剥茧。

2020年11月20日,办案民警精准梳理出一条与杨某琪有关的案件线索,2007年,一化名“杨琪”的男子在陕西省延安市办理过银行业务,专案组围绕该信息先后10余次辗转千余公里,赴陕西开展外围调查和追踪研判,最终确定办理业务的男子系陕西志丹县的白某的男友“杨琪”(甘肃平凉人),进一步分析研判发现“杨琪”正是人间蒸发20年的命案逃犯杨某琪,现在陕西省延安市志丹县某食堂当厨师,跟进分析的结果振奋人心。

为了确保抓捕工作的万无一失,专案组制定了详尽的计划,分局刑侦大队长张玉碧带领专案组成员放弃元旦休息驱车赶赴陕西延安,经过两天两夜的连续摸排,“杨琪”的日常行动轨迹、性格特点、家庭住址等信息被悉数掌握。

为避免“打草惊蛇”,防止“杨琪”闻风而逃,1月5日上午,抓捕组的民警兵分两路悄悄撒开了抓捕的大网,结合“杨琪”厨师的职业特点,抓捕组的民警化装成食品质量监督员进入联合站,见到“杨琪”后,抓捕民警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将其控制,当抓捕人员亮明身份后,“杨琪”瘫软下来——20年的逃亡之路走到了终点……

隐姓埋名东躲西藏

逃亡20年日夜煎熬

案发后,杨某琪为了躲避法律的制裁四处逃亡,诚惶诚恐的他过着有家不能回,有亲不能顾的日子,逃离甘肃平凉老家后,他辗转来到了陕西延安市,他不敢用身份证,不敢联系家里人,身上的钱也所剩无几,连最基本的温饱都成了问题,他只能靠隐姓埋名到餐馆打工,当遇到核查身份或者需要登记身份信息时,他化名“杨琪”编造各种理由蒙混搪塞,平日里也不与工友们过多交往,生怕交往多了不小心暴露自己。在志丹县打工时遇到女友白某后,杨某琪以“杨琪”的身份与白某一直生活,为了避免暴露身份,“杨琪”总是以各种理由推托拒绝与白某领取结婚证。杨某琪以为这么多年已经没有人再寻找他了,不曾想办案民警如同天降神兵终将自己成功缉捕,漫长的逃亡之路也画上了句号,杨某琪却觉得轻松了,逃亡的日子看似平静却备受煎熬。

归案后,杨某琪如实供述了20年前自己伙同姐姐杨某梅、杨某、柳某某伤害陈某某致死的犯罪事实。至此,“2001.11.20”固原市原州区陈某某被故意伤害致死案最后一名犯罪嫌疑人成功到案。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