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剑指“老大难”!宁夏 “八项机制”力促“当下改”更“长久治”
时间:2021-03-04 11:05来源:宁夏政法责任编辑:徐琢

违规违法“假减暂”

司法人员与律师不当接触交往

有案不立、压案不查、有罪不究

……

对于这些人民群众反映的焦点、案件评查暴露的盲区、顽瘴痼疾整治遇到的赌点、影响执法司法公信力的“老大难”问题,宁夏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释放明确信号:以解决不忠、不公、不为、不能问题为着力点,开展一场政法队伍刀刃向内、刮骨疗毒的自我革命,剑指政法工作顽瘴痼疾、政法队伍害群之马。

检视病因,深挖病根,即查即改、立竿见影的同时,更要把“标本兼治”贯彻落实到底。如何做到“当下改”与“长久治”并举,把教育整顿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固化下来?会议明确提出建立健全“八项机制”。

——健全党领导政法工作体系。要以深入贯彻《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为抓手,完善做到“两个维护”的制度,健全政治轮训、政治督察、执法检查、案件评查、纪律作风督察巡查等机制,细化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推动党委政法委“协查”“协管”办法出台实施。

——健全正风肃纪长效机制。围绕政法队伍内部问题多发、高发的重点领域、重要岗位,完善教育管理、预警预防、监督惩处等各项制度措施。探索建立政法干警违纪记分制度、纪律作风考核体系,视情予以警示诫勉谈话、离岗培训。建立作风状况经常性分析研判和对人民群众反映问题及时核查机制,对政法干警作风问题经常抓、反复抓。

——健全执法司法制约监督机制。推动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进一步完善优化协同高效的政法机构职能体系,健全侦查权、检察权、审判权、执行权相互配合、相互制约的体制机制。建立执法司法人员与律师互督互评机制,推进审查起诉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加强群众监督制度建设,建立主动通报媒体、主动邀请媒体采访机制,自觉接受舆论监督。

——建立健全政法干警能力素质提升机制。完善教、学、练、战一体化培训机制,不断提升政法干警素质能力。探索建立青年导师制、岗位业务咨询和顾问制,组织优秀资深政法干警与青年政法干警结对子,帮助青年政法干警快速成长。结合反恐防暴、大型活动安保等实战要求,健全跨部门、跨地区合成练兵机制,提高政法干警应对复杂局面能力。

——健全政法干部交流轮岗制度。推动市县政法机关任职满5年的“一把手”和重要副职易地交流任职,逐步形成常态化机制,完善落实执法司法关键岗位、人财物重点岗位干警定期轮岗制度。

——建立优秀年轻政法干警培训选拔机制。探索建立与推进法官、检察官员额制改革相适应的遴选、挂职、轮岗、交流等有效办法,确保政法队伍充满活力。

——健全基层基础工作体系。坚持强基导向,把更多资源倾斜到基层,推动更多力量向引导和疏导端用力,进一步加强基层组织、基本工作、基本能力建设。

——健全履职保障体系。深化政法干警分类管理制度改革、招录培养机制改革,完善职业保障制度,健全政法职业荣誉制度。

有“标准”更要重执行。会议强调,要强化制度执行,坚持严在平时、管在日常,强化制度的约束力、执行力,定期对制度执行情况进行检查评估,让制度成为带电的“高压线”。(张蕴秀/文)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