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他在接警时,有一个人在边上默默地注视着他……
时间:2021-03-05 10:22来源:宁夏政法责任编辑:徐琢

初春的盐池县,积雪消融、万物复苏,一派生机盎然。

3月4日下午,没有调研行程单、没有提前打招呼、没有迎候陪同,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雷东生来到盐池县,暗访基层政法单位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政法工作会议精神,推进基层治理等情况。

“我父亲一个月都没有回家了,请警察同志帮忙找一找。”在盐池县公安局花马池派出所,一位来自大水坑镇的李姓女子前来报案,说自己的父亲一个月前驾车离家出走,至今未归。值班民警李文潘关切地问,有没有他平时的生活照片,并顺手拿过接处警登记表,一边登记,一边尝试联系其家属。雷东生在一旁听取派出所副所长夏宇亮的汇报,却也留意着民警接处警的态度和办事效率,经民警现场多方沟通,终于与该女子的父亲取得了联系。

“辖区的治安怎么样?”“每天能保证多少人执勤?”“所里有什么困难?”“民警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有没有感到紧张啊?”夏宇亮一一作了回答。雷东生直奔主题,谈到此次来基层的目的之一就是了解政法单位对今年自治区党委政法工作会议上部署的“七大提升行动”落实情况。“我们不事先通知,在你们没做准备的情况下来实地看看大家的工作状况,不是出难题,就是来了解真实情况、看看工作到底扎实不扎实,落地情况如何。”雷东生语重心长地说:“自治区党委对政法工作高度重视,要确保自治区党委政法工作会议精神层层得到落实,各级政法单位和广大干警是主力军,抓紧抓实抓细必须体现在日常工作中。”

花马池镇社会治理服务中心秩序井然,雷东生认真了解当地基层治理工作开展情况。值班副镇长吴晓鹏介绍,“全镇366名网格员,每个月要到村民家中摸排一两次。网格员摸排完了,镇干部和村干部还要摸排,我们称之为‘双排查机制’,这样能早发现问题,将矛盾化解在萌芽阶段。”得知吴晓鹏认真值守,坐班接待群众,雷东生欣慰地说,“要坚持以解决实际问题为导向,精细精心排查化解矛盾纠纷,从源头上,根本上提高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水平。”

基层治理是否充分发动群众参与、“综治中心+网格化+信息化”等运行机制是否健全?在没有事先安排的情况下,雷东生来到盐池县盐州路街道芙蓉社区,深入了解该社区构建“五力合一”的小区治理体系。刚刚接待五六位社区群众的社区党委书记杨菊梅告诉雷东生,他们的第一网格服务工作站——东顺苑小区,充分发动社区所有力量,成立社区党组织、联合党委、小区党小组、小区业主委员会、小区自管会,以小区商议会、协调会、议事会、评估会“四会”模式补足基层治理人少事多的短板。“我们小区的物业费从以前的四毛八每平米降到了现在的三毛五,服务质量提升了,服务费用反而下降了,小区账面上也有更多的资金去解决居民反映的基础设施问题。”雷东生称赞说:“基层治理,就是要紧紧依靠群众,发动大家参与,创新治理方法方式,扩大共治同心圆。”

在盐池县人民法院,前来办理案件,进行诉前调解的群众井然有序。雷东生详细询问法院工作人员,工资待遇怎样,法警力量、员额法官人员够不够,调解工作在减轻法院审判压力中的作用和效果如何。当了解到该院在人少案多的情况下,创新通过“法官村官双助理机制”进行诉源治理,雷东生说:“要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加大诉前调解力度,进一步健全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不断提升矛盾纠纷化解能力和社会治理水平。”他特别强调,要畅通线上法律服务渠道,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让更多的老百姓足不出户便能享受到均等、普惠、高效的法律公共服务。

千条万条,不抓落实就是白条;千招万招,不抓落实就是虚招。雷东生暗访结束时对盐池县委政法委及政法机关负责同志讲到,盐池县委高度重视政法工作,党对政法工作的领导坚强有力。特别是基层治理工作,在专业力量不足的情况下,公安机关积极通过信息化手段了解掌控情况,乡镇综治中心“双排查机制”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阶段,社区能够充分发动群众“五力合一”自治共享,设立微善积分超市、提高群众参与基层治理的积极性,法院创新“法官村官互为助理”做法大大提升了矛盾纠纷调解成效,这些做法“接地气”、效果好。要按照自治区党委政法工作会议的部署要求,结合实施“七大提升行动”,充分运用信息化、智能化手段,统筹抓好基层治理工作,努力走出一条务实管用的基层治理之路。(马涛文/图)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