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想都别想,不可能!”几代人积怨如何化解?这个“说事点”有妙招
时间:2021-05-07 10:14来源:宁夏日报责任编辑:徐琢

“没想到评理说事点不但说和了我们堂兄弟间的矛盾,还化解了几辈人的积怨。”4月29日,宁夏固原市西吉县吉强镇杨河村五组村民撒某感慨道。

“居家过日子,少不了家长里短,街坊之间难免有磕磕碰碰。小磕小碰看起来不算什么,可日积月累,或许就会变成大矛盾,这需要一个顺畅的沟通渠道。”西吉县司法局局长马国荣说。为了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努力将矛盾化解在基层,西吉县司法局积极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创新,今年在杨河村试点为百姓搭建说事、议事、调事的平台——“评理说事点”。

由于上一辈人的积怨,撒某和李某虽为一墙相隔的邻居、亲戚,但都抱着老死不相往来的态度。今年,李某家通下水,管道需要从撒某家的地里通过。而撒某也受多年没有下水之苦,想着借着李某家的管道,也把下水通上。

“想都别想,不可能。”李某一席话,让堂弟撒某碰了一鼻子灰。

“既然你这么绝情,你家管道也别从我家地里过。”撒某也来了气。结果,两兄弟越扯矛盾越大,越扯结怨越深,到了诉诸法庭的地步。

“我俩说多了都来气,走村上的评理说事点,让老张评评理。”听说村里有了评理说事点,两兄弟抱着试一试的态度,来到评理说事点调解。

“你哥俩坐在一起,敞敞亮亮把心里话都说出来,有什么疙瘩解不开?”评理说事员张国平开门见山。

“要说事,也没啥大事,就是都好面子,不愿意给彼此一个台阶下。”李某说。

“李某,你是堂哥,该有点大哥的样子,你考虑下。”听完各自的想法和诉求后,评理说事员张国平劝说李某为化解两家的积怨、重修两家的关系、促进家门和睦相处先行一步,做出表率。

“几代人的积怨,说起来无非都是鸡毛蒜皮的小事。但日积月累,成了两家相处的障碍。”听了张国平的劝说,撒某希望摒弃前嫌与堂哥修复关系。

在张国平耐心劝说下,李某同意了撒某的请求。撒某也将心比心,对李某宽容退让之举心存感激,一笑泯恩仇。

积累了几代人的恩怨,没想到在评理说事点破冰化解,两家关系又重新修好。

“辈辈都是邻居,又是亲堂兄弟,之前闹别扭心里也特别不得劲,想到后代子孙也会和我们一样相处,更感到闹心。现在好了,两家的女人、孩子又可以愉快相处了,兄弟齐心就是最大的家门之福。”撒某激动地说。

自开展政法教育整顿以来,西吉县司法局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积极探索“四位一体”多元解纷机制,“评理说事点”作为微矛盾“消灭器”,“调”小纠纷“筑”大平安作用初步显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微矛及时调、大矛不上交,服务不缺位,平安不出事’,这是我们的工作目标,也是群众所盼。”马国荣说。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