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胸口难受、寒风中腿冷的打哆嗦!来看这对“警察老搭档”的抗疫缩影
时间:2021-12-20 10:52来源:平安利通责任编辑:王晓


原标题:

吴忠高铁站的平安守望者

自2020年初疫情发生以来,宁夏吴忠市公安局利通区分局有这样一对“老搭档”,他们年龄相加已是112岁,但经验丰富、作风硬朗,全力奔赴吴忠高铁站防疫卡点,一干就是一年多,用忠诚和担当书写警察人生,他们就是东塔寺派出所党员民警徐家华、胡建国。

吴忠高铁站是利通区的“东大门”,随着疫情防控需要,高铁站的工作压力剧增。而徐家华和胡建国“老哥俩”始终按时坚守岗位,保持严谨认真的工作态度和一丝不苟的工作作风,疫情防控的任何一个环节都不松懈。


10月20日7时,站在吴忠高铁站出站口,一阵阵冷风袭来,胡建国忍不住打了个哆嗦,“老胡,你的老寒腿可不能马虎。”徐家华不禁打趣道。等到站内广播响起,老哥俩不约而同做好准备走上岗位,徐家华负责左边一路纵队,胡建国负责右边,全力配合疫情防控工作人员,对出站乘客进行健康码、行程码查验、测温、登记……不知不觉,已经迎接高铁班次64趟,二人相视一笑,互相加油鼓劲。

直到晚上11点送完最后一班乘客,胡建国突然感觉胸口难受,顺手从口袋掏出药物服用,坐在椅子上缓了缓,才回到集中隔离住所休息。

“您从哪儿来?请您打开健康码和行程码配合检查。”这样的话语,徐家华和胡建国一天要说上百次。一天,同样的询问却没有得到回应,任凭老哥俩与防疫工作人员如何大声说话、比划,十几名佩戴奖牌的乘客也看不懂,这给工作带来了不少困难。

“他们是刚比赛归来的聋哑运动员。”胡建国看了奖牌上的内容,迅速打手势示意徐家华,徐家华秒懂,立即拿着纸笔将所需写下来,这才解决了燃眉之急。

离开时,这批特殊的乘客纷纷竖起了大拇指,用肢体语言表达深深的谢意,老哥俩一起敬礼回应。不一会儿,徐家华背靠柱子,不停地捶着腰,胡建国察觉到应该是老毛病犯了,便说服徐家华到值班室行军床上躺了一会儿。


期间,一位从河南中风险地区来利通区的老人,由于其在河南当地做了核酸,但检测报告结果未上传手机,防疫工作人员上前劝阻,老人非但不听劝告,欲强行出站,与防疫工作人员发生争执,影响出站秩序。

见状,老哥俩上前维护秩序,徐家华了解情况后,向老人问清了做核酸的时间和地点,并拨通河南当地检测机构的电话,协调尽快上传该名老人的核酸检测结果,随即引导老人到临时隔离区等待,还时不时关注老人的健康状况,出站秩序也得以恢复。


“最近都好吗?有什么需要,及时联系我。”

“请所长放心,我们一切安好。”

这是东塔寺派出所所长马少新与胡建国和徐家华的一段对话,每每问起二人的状况,他们总是同样的答复,但所长还是安排专人去两个老同志家中探望。

历时将近两个月,500余条微信,这是老哥俩每天趁着轮换吃饭,相继与家人互通近况、互道安好的记录,也是他们公认的幸福时刻。本次疫情对于徐家华来说有些特别,他的儿媳妇顺利生下男孩,而他因为在高铁站执勤的缘故,暂时无法回家亲手抱抱孩子,只能在休息时间,隔着手机屏幕逗逗孩子,睡觉前,亲亲孩子的电子照片……虽然暂时无法陪伴家人左右,享受天伦之乐,但他们坚信,短暂的分别只为更好的相守,家人平安健康,老哥俩义无反顾地投身于万家灯火的守护中。


后记

当听到吴忠高铁站有两位老同志将近两个月没有回过家,小编内心的敬意油然而生。在采访两位老同志时,小编特意选择在他们中午休息时,但时而群众咨询,时而群众求助,采访过程也是断断续续,这也真实反映出他们的工作状态。

期间,当小编问及他们遇到哪些困难时,最印象深刻的一句话是:“即使我们不能在业务工作中为单位加分添彩,也要在执勤中发扬老同志先进模范风采。”

不禁感慨,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是有人负重前行,向两位老同志致敬!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