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办理案件调撤率达80%以上!来看她的“五心十二法”有多神奇?
时间:2021-12-21 13:55来源:宁夏政法责任编辑:王晓

法庭之上

她剑胆琴心 执法如山

在法槌扬起落下间

明辨丑恶良善

调解室里

她微谏不倦 谆谆善诱

用“十二法”让群众感受司法温度

公平来自公心 正义源于正直

她以忠诚为犁 以正义为鞭

守护着天平的公正

捍卫着法律的尊严

五心照耀 风光霁月

法心一体 既美且荣

她用36年

13140多天的无悔坚守

照亮了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大道征程

兑现了新时代人民法官

对党和人民的铮铮誓言

她就是宁夏石嘴山市

大武口区人民法院法官陈美荣


12月20日

全区政法英模先进事迹报告团

走进固原市

开展巡回宣讲

杨鸿胜、郭美玉、

陈美荣、杨健、张洁

5位政法英模的事迹

感人肺腑催人奋进

今天为你带来陈美荣的故事


《司法为民从“心”开始

讲述人 陈美荣

2020年,我有幸参加了全国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总书记的讲话中,“人民”两字出现了14次。我深刻地领悟到站在人民的立场、站在当事人的角度办理案件,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和正义是司法为民的最好体现。


1985年,我从宁夏司法学校毕业。第二年我走进了人民法院,如愿以偿地穿上了审判服,开始了我的法官职业生涯,这一干就是36年。

执法如山,平之如水。记得初任助理审判员时,办理的一起民间借贷纠纷案至今印象深刻。原告持借条向法院起诉要求被告偿还5000元借款。被告辩解否认欠原告案件借款,通过比对借条字迹的确不是被告所写。由此,作为案件的主审法官,我依法判决驳回了原告的诉讼请求。本以为该案问题就此了结。但被告却再次来到法院,告诉我原告现以她两个孩子的安全威胁要她还款。


在80年代,5000块钱不是一笔小数目。回想起原告在法庭败诉时的愤怒和无奈,我决定抽丝剥茧重新审视该案问题,经过反复沟通疏导、耐心释法析理,最终被告承认了借钱的事实,主动向原告偿还了借款。由此我开始反思,就民事审判工作如何实现案结事了,我调整审判思路、注意改变工作方式。

“大案”关乎生死,“小案”连接民生。我是农民的女儿,也容易理解人民群众遇到麻烦时的难处和苦衷。多年以来,所办理的民事案中,有些看似“小案”“小事”,与我们而言,更多的是工作与责任,与当事人而言,可能是“天大的事”。


于是,我时常提醒自己,法官能够坐在审判席上,手持法槌,行使的司法权是党和人民赋予的。忠诚为犁,正义为鞭,既然当事人选择走进了人民法院,我们就不能使他们失望,就要让他们从这次经历中感受到法律的权威、司法的公正和温度,从而坚定对中国法治的信心,对人民法院的信任。


2013年春节前的几天,一群农民工撕扯着一个鼻青脸肿的男子涌进法院,他们七嘴八舌的吵闹着:说是包工头拖欠他们工资,有的等着工资给孩子交学费,还有的等着急需给老人交住院医疗费……请求法院为他们做主,立案大厅的场面一度混乱了起来。看着他们急迫的眼神和粗糙的双手,我的心里很不是滋味,深知他们外出打工挣的可都是血汗钱,辛苦大半年赚的工钱拿不到手,他们的愤怒可想而知。

临近春节,如果按照正常办案程序,讨薪问题恐怕春节前不能结案解决,那双方的对立情绪是会造成社会不稳定因素。让农民工尽快拿到工钱,我的脑海里思考着解决方案。安排诉讼服务中心启动“讨薪快车通道”的程序,迅速组成讨薪专案组,与建筑公司沟通交流、释法警示。经过我们几个小时情、理、法的反复疏导协调,双方最终达成了讨薪付款协议。第二天,民工们就拿46万多元工资现款。他们有的眼含热泪,有的电话急切地给家里报着好消息,还有的则紧紧握着我们的手连声道谢!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我深切地感受到这些关乎民生、家长理短的“小事”“小情”“小案”,就是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往往纠纷化解过程繁琐、耗时、受累,但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能从源头被及早化解,那么整个社会和谐的因素也会增加很多。


2013年以来,在单位和社区的支持下,在我居住的万盛社区成立的“陈美荣语晴工作室”,进行普法宣传,解答法律咨询,讲述调解策略方法,先后参与社区协调各类纠纷1000余起。期间,全区法院积极广泛参与社会基层治理活动,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社区、乡村法官工作室、服务站,以及多元解纷机制普遍建立,仅我所在的大武口区法院“诉调对接便民工作室”就实现了62个社区(村居)全覆盖,把司法服务地场所搬到了群众的家门口。


近几年,因院里工作岗位调整,我负责行政审判工作,率先采取六项措施,使涉诉行政机关和相对人“对簿公堂”逐渐成为了新常态;将多元化矛盾纠纷化解机制引入到行政审判,探索化解行政争议案件;主动调整审判思路,依法审理生态环资类等新颖案件,2019年10月之后,我主审了宁夏全区首起环境公益行政诉讼案件,此案入选为最高人民法院发布的黄河流域生态环境司法保护的典型案例;坚持庭审直播的阳光举措,2020年12月,被中国法院国际互联网站评为优秀直播法官。


在多年的审判实践中,我不断总结所领悟到的点点滴滴,在民事诉讼调解上逐渐形成了“五心和十二调解法”:在工作态度上有“五心”,即“公心”“清心”“诚心”“细心”和“耐心”;在工作策略方法上有“十二调解法”,即:“沟通情感、换位思考、冷却择机”法,“对症下药、保全促进、证据展示”法,“附加条件、判前评断、案例参考”法,“担保监督、专家参与、求同存异”法。“五心和十二调解法”的运用,使我办理民事案件的调撤率达到了80%以上;随着其实践效果的显现,多家兄弟法院来我院交流学习借鉴,其内容也随着司法实践的传承而不断丰富升华。2017年,我当选为宁夏出席党的十九大代表,会前最高人民法院原副院长江必新在我的事迹材料上批示“公正司法、从心开始,和谐社会、从心开始,五心照耀、风光霁月,法心一体、既美且荣。”今年,以此为基础而成立的“五心学院”在石嘴山市党校挂牌,成为推动基层社会治理交流互动的教育实践基地。


清廉是公正司法的保障,作为法官,要耐得住清贫,守得住寂寞,保持清廉守洁的风范,不受外界权力、舆论、亲情所左右影响。在早期工作中,曾有做律师的同学私下跟我建议,看来你的生活并不富裕,你可从中介绍些代理案件来提成;也遇到过发现在接收证据材料的信封袋中,装有现金或银行卡等物件,但都被我严词回绝了。


作为一名人民法官,我忠心守护司法为民的初心,坚持践行公正司法的使命,做到无愧于党和人民。但作为女儿和母亲,我却有愧于亲人。在母亲瘫痪卧床那两年,由于每天总是有开不完的庭、调解不完的案件,书写不完的法律文书,我没能有时间守在她身边尽孝,总想等忙过这阵子再抽空去探望伺候她。


然而,子欲养而亲不待,母亲终究是没有给我留个做孝顺女儿的机会,在她老人家临终时也没能见上我一眼。听说在她生命垂危的最后那天,已经失语的母亲,只能发出“啊…啊…啊”的声音,但家人还是从中听出了她是在急切地呼唤着我这个女儿。作为母亲,在女儿最需要我陪伴时,我常常埋头在案牍中劳行、在法庭里审案定纷止争,在她的成长中留下了许多缺席的遗憾。


基层人民法院案多人少,矛盾突出,干警同志们长期承载着超负荷、高强度的工作。期间,我患上了严重的干眼、颈椎病、腰椎等疾病。一路走来,伴随着广大干警同志们砥砺奋进风貌的激励,回想起听到“案子交给陈法官放心”,当事人握手发自内心的感谢,以及全国劳模表彰会上见证的实干成就伟业的激荡时刻等情景,司法为民的信念和激情支撑我克服着身体不适的困惑。一路走来,得益于我长期法官职业生涯中所受到的培育和历练,更得益于党和国家及社会各界对司法事业的肯定和期望,我总是感到非常的荣耀和鼓舞。


沙场百战旋未解,征途万里再启程。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吹响了奋进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号角,我将和2000多名全区法院干警,在全会精神指引下,忠诚履职、勤勉敬业,奋进新征程,让天平永不倾斜,让国徽永远闪光。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