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失散61年如何再团圆?警方用“DNA检验技术”一锤定音!
时间:2021-12-22 15:12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责任编辑:王晓

继电影《失孤》原型郭刚堂于今年7月成功认亲后,12月6日,电影《亲爱的》原型孙海洋也实现了团圆,与被拐14年的儿子孙卓在深圳相见。电影中没能等来的团圆在现实中实现了,这样触人心弦的故事,也在宁夏发生着……

2021年1月以来,公安部在全国范围内部署开展“团圆”行动。宁夏公安厅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明确要求把帮助父母寻找子女“团圆”工作作为一项政治任务,让认亲路变得短一些。截至12月13日,已帮助46个失散家庭实现团圆,找回宁夏被拐或走失儿童17名。

走了61年的团圆路

“太高兴了,从小就听父母念叨了一辈子的二哥,终于找到了。多亏了民警同志,父母的遗愿终于得以实现。”

2021年6月,61岁的葛建春在银川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民警的陪同下,和家人驱车640多公里,从银川市赶往陕西省宝鸡市太白县,与失散61年的二哥葛民生团圆。

这一次兄弟相见之路,走了61年。

葛建春回忆,1960年由于父亲葛阳庆工作的原因,父母分隔两地,怀孕的母亲汤蓝英带着大儿子葛安生和二儿子葛民生,搭乘火车从甘肃兰州出发去陕西西安。当时火车上环境嘈杂、人员流动大,汤蓝英又要分心照顾两个小孩,一时不慎,竟丢了葛民生。61年来,一家人一直没有放弃寻找。今年,终于找到了。

“你把袜子脱了我看看。”在认亲现场上,兄弟俩刚见面,葛建春就说了这句话。看到葛民生脱掉袜子后露出的小脚趾有两瓣指甲,立即哽咽抱住他说:“对,你就是我哥哥,我们家人的指甲都这样。”

今年“十一”假期,葛民生带着自己的家人来到银川。“父母去世之前念念不忘的就是二哥,最大的心愿就是能找到他。现在我们一家子团圆了,相信他们一定很欣慰。”葛建春说,“以后逢年过节,我们这个大家庭变得更热闹了。”

宁夏公安厅刑事技术处警务技术二级主管周栋正在进行DNA检测

认亲“金标准”一锤定音

走失61年的老人葛民生同家人认亲,是团圆行动以来宁夏亲属失散时间最久的寻亲成功案例。DNA检验被称为鉴定亲缘关系的“金标准”,是此次寻亲成功的决定性因素。

在“团圆”行动刑事技术集中比对会战中,通过全国数据资源共享,宁夏公安厅刑事技术处警务技术二级主管周栋,发现了一条重要线索:在陕西省宝鸡市太白县一男子张某某(44岁)与寻亲人葛生阳比对高度疑似,需要进一步核实。得知这一重要线索后,银川市公安局民警立即联系陕西省宝鸡市公安局,在当地民警的帮助下,经过一番工作,成功比中张某某的父亲张成(66岁),确定其为61年前失踪儿童葛民生。

“比对过程确实挺曲折的,虽然不停循环着失败,但我始终给自己打气再来一遍,成功那一刻心情非常激动。”周栋解释,现实情况往往错综复杂,需要技术人员从海量数据中人工筛选比对。

见证葛家兄弟的认亲现场后,周栋深受触动。“对于一个家庭来说,孩子走丢对于他们的亲人来说影响很大,我的工作能帮助弥补他们的遗憾,我感到骄傲。”周栋说。

2021年5月,为深入开展“团圆”行动,宁夏公安厅刑侦部门在全区范围内设置“团圆”行动25个免费采血点,同时采集身份不明人员、走失人员的血样,检测DNA并录入全国打拐库。

“得益于打拐库的不断扩大,以及DNA检测技术的进步,DNA比对的精准度和效率都有所提升,为‘团圆’行动在宁夏提供技术支持。”宁夏公安厅刑事技术处警务技术二级主管王婧茹说。

中卫市公安局沙坡头区分局刑侦大队副大队长吴海洋在雨中等待失踪人员章某现身

大千世界中寻找蛛丝马迹

在寻亲过程中,刑侦民警的工作也至关重要。在DNA鉴定样本条件不足的情况下,他们需要在海量信息中寻找线索;还需要组织认亲,并在认亲后协同民政、妇联等相关部门,帮助被拐、失踪人员融入家庭和社会。

2007年,家住中卫的章某因就业压力及内心困惑离家出走,自此杳无音讯。14年以来,中卫市公安局沙坡头区分局高度重视,负责民警从海量信息中寻找蛛丝马迹,奔赴多个省市县核查线索。

2021年9月20日,沙坡头区公安分局刑侦大队“团圆”行动专班梳理相关信息时,比对发现失踪人员章某的身份证号与2020年12月上海市公安局登记过的一男子身份证号一致。得知这一信息后,该局刑侦大队副大队长吴海洋积极对接上海市公安机关,寻找该男子登记时采集的血卡进行DNA鉴定。经鉴定,该男子与章氏夫妇符合亲子遗传关系。吴海洋和他的同事立即前往上海寻找章某。

到达上海之后,在上海市公安局刑侦局、杨浦分局的支持下,找到了章某的下落。吴海洋拿出提前拍好的家里生活的照片和视频,由章某进行比对确认,告诉他家里的近况,最终成功劝说章某回归家庭。

“作为警察,到处奔波已经是家常便饭了,但是看到他们一家人再团圆了,我觉得多苦多难都值得。”吴海洋说。

据了解,宁夏公安系统今年全面梳理改革开放以来本地儿童被拐积案,逐案建档,重新阅卷和查找被拐儿童家属了解情况,深入查找破案线索,运用侦查新手段,利用大数据资源挖掘破案突破点。逐条核查案发经过,重新研究定性,重新梳理研判涉嫌拐卖犯罪的可疑人员相关信息,开展案件串并和余罪深挖工作。其中,2021年2月,成功侦破公安部挂牌督办“2010.10.09”中卫市林某豪被拐案,解救被拐儿童林某豪,抓获犯罪嫌疑人3人,取得良好社会效果。

“我们组织多警种同步上案、同向发力,开展联合会商研判,积极探索,总结提炼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技战法。”宁夏刑侦总队一支队支队长、“团圆”行动专班负责人王成说。

下一步,宁夏刑侦部门将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运用“传统+新媒体”宣传手段,深入发动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支持参与,深度使用数据筛查比对和刑事技术检验鉴定等措施,让更多失踪被拐儿童、疑似被拐人员、身份不明人员回家团圆。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