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结案标的44.5亿元,实际执行到位金额22.5亿元,这地法院办案有妙招!
时间:2021-12-22 15:20来源:宁夏法治报 金凤区人民法院责任编辑:王晓

临近年底,宁夏银川市金凤区人民法院持续加大执行力度,充分发挥限高、失信人员名单的强大威慑力,让失信被执行人“一处失信、处处受限”,并通过官方微信公众号、官方微博发布《督促履行公告》,促使被执行人主动履行生效裁判文书确定的义务。12月11日,该院又开展“雷霆行动”——一场以小标的、涉民生案件为主的集中执行活动。

2021年,截至12月10日,金凤区人民法院执行局受理各类执行案件10703件、结案8914件,结案标的44.5亿元,实际执行到位金额22.5亿元;执行法官人均受案765件,人均结案637件;执行法官沈天宇受案800件,结案660件,居执行局首位。

12月11日,金凤区法院开启涉民生集中执行活动。

拘留时被执行人忙还款

“结案了,我看到了很触动的一幕,申请执行人和被执行人相互搀扶着离开了法院。”12月11日,金凤区法院执行法官杨毅在办结一起合同案后说道。

2017年3月,徐某(化名)经人介绍到何某(化名)承包的工程中从事安装玻璃等工作,双方约定工资为一天300元,待施工结束结清。施工结束后,何某向徐某转账支付5000元,并承诺会尽快结清剩余工资。因何某一直未兑现剩余劳务费,徐某诉至法院。法院判决何某结清劳务费及利息等8200余元,但直至本次集中执行前,被执行人何某仍未将款项全部付清。

集中活动中,被执行人何某被拘传至法院后,杨毅法官耐心劝导、释法说理,被执行人仍未认识到自己的错误,拒不履行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后执行法官按照法律规定和程序,决定对其采取司法拘留措施。何某这才慌了神,表示其要履行法定义务,随后当场一次性还清所有欠款。

执行中,金凤区法院在传唤被执行人。

一天内9人到法院履行义务

12月6日,该院执行局办结执行案件53件,其中17件案件执行完毕,包括9件被执行人主动到法院履行的案件。

“法官你好,我是来交执行款的。我昨天下午收到金凤区法院的执行通知书,就连夜筹集12万元执行款给法院交来。你们可千万别把我拉入黑名单,也别冻结我的银行账户。”

12月6日上午,被执行人王某(化名)来到金凤区法院,手中拎着一个装满现金的袋子,里面是他连夜筹集的12万元执行款。法院当即通知申请执行人高某(化名)前来领取执行款。

该起案件中,高某因王某借款未偿还将其诉至金凤法院,双方于2021年6月达成调解协议,由王某分两批偿还高某借款20万元,后王某仅部分履行,下剩12万余元经催要拒绝偿还。该案进入执行程序后,执行法官依法向被执行人王某送达了执行通知书,王某主动联系法官还清欠款。

当事人向金凤区法院送来锦旗致谢。

被执行人知错认错态度诚恳

“法官,我不是不想还钱,我是真给忘记了。”12月6日,被执行人王某某一早来到法院,做好了还钱的准备。

该起民间借贷案件从立案到还款仅仅三天。2021年7月,在金凤区法院法官主持下,双方达成调解协议,王某某承诺将于2021年11月底还清全部欠款,但未兑现。12月4日,吕某某申请强制执行,金凤法院于同日立案执行,并推送立案信息至被执行人手机号码,督促履行。

王某某接到法院通知后,才发现自己遗忘了还款的期限,于是急忙联系了执行法官,表达了主动履行还款的意愿与诚意,并违约行为表示歉意。

当事人领到真金白银。

拘留所门口被执行人怕了

“法官,我真的没有钱。你看我微信账户、银行存款,全身上下不到一百多元,你容我一段时间……”

“你公司作为被执行人的这个案件,执行标的只有4万元。2020年11月9日立案执行后,法官多次联系,你公司表示会尽快履行,但直到现在分文未付,已经拖延够久了。”

12月7日,金凤区法院执行局办公室内,执行法官劝诫着一起涉民生案件的被执行公司法定代表人夏某。

在执行过程中,法院依法对被执行人名下财产情况进行多次查询,均显示被执行人名下无可供执行的财产或财产线索。

后法院初步查明,该公司除法定代表人夏某外,尚有三位股东,因此执行法官建议申请人追加相应股东为被执行人。在追加过程中,该公司各股东均不配合法院工作,追加程序延长至2021年11月份走完。然而,因申请执行人所提交的证据不足,该追加请求未获法院支持。

12月7日,夏某前来法院领取执行异议裁定书时,被执行法官依法予以拘传。在法官的主持调解下,当事人双方依然未达成一致性和解履行意见。金凤区法院遂决定对夏某采取司法拘留措施。根据拘留所防疫政策,送拘前需对被拘留人做核酸检测及必要的身体检查。在等待检测结果过程中,执行法官再次给夏某释法明理,督促其尽快解决案件。

时间一分一秒地流逝着,晚上八点左右,夏某的核酸检测结果显示阴性,执行干警准备依法将其送进拘留所时,夏某终于松口,表示其正在想办法凑钱,请求不要送拘。晚上十点左右,夏某凑齐4万元执行款并汇入人民法院“一案一账号”,该案执行完毕。‍鉴于夏某履行了义务,法院决定解除拘留措施。(记者张怀民/文金凤区法院供图)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