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跨越2300公里的“团圆”!时隔23年,哥哥把弟弟的骨灰带回家乡
时间:2021-12-23 11:26来源:平安宁夏责任编辑:王晓


以永别为开头的重逢

家人苦苦等待了23年,时间带回了期盼的团圆,却是用另外一个方式给了他们答案。没有认亲仪式,没有相拥而泣,只有一场相思化作泪的安静葬礼。


常某虎,1993年大学毕业后被分配到山东日照市一企业工作,后来工厂倒闭,1997年,他辗转回到家乡中卫一面粉厂工作。1998年5月,常某虎离开中卫,从此跟家里断裂,再无音讯。

这些年,常老汉一家寻子的步伐踏遍了小城每一个角落,问遍了所有碰到的人,却没有得到任何有用的线索。


离散,是一个扎心的词汇。

寻子,是一个艰难的过程。

常老汉夫妇向中卫公安求助,限于当时的条件,民警尽了全力也找不到此人的踪迹。这些年,宁夏公安一直将常老汉的忧愁放在心上如印记,从未放弃帮助他寻找孩子。


DNA信息成功比中

2021年上半年,宁夏公安厅刑事技术处DNA实验室通过大数据比对发现:广州三河区一无名尸与宁夏寻亲人员常老汉比对疑似,需要进一步核实。

不放弃任何一点希望,DNA实验室主任李敏立即联系广州市公安局,在当地民警的帮助下,经过一番工作,初步确定其为常老汉失踪了23年的孩子。但是十几年前采集的生物信息不完整,还需要重新采集血样进一步复核比对。获取这一重要线索后,李敏反馈给中卫市公安局。

中卫市公安局民警联系寻亲人员家属得知,当初去公安局报案的父母双亲如今只有母亲健在,怕年迈的老人知道这一悲痛的消息经受不住打击。


民警又经多方了解得知,常老汉的长子常某龙在银川工作,于是宁夏公安厅刑事技术处DNA实验室和中卫市公安局分别采集了常某龙和其母亲的信息,最终通过比对,成功确定了无名尸就是常某龙失踪了23年的弟弟。

“警察的效率真的很高,当天下午做了采集,第二天上午结果就出来了,但不幸的是弟弟人已经没了。”

哥哥常某龙充满遗憾却又如释重负地叹了一口气:“一家人最大的心愿就是能找到常某虎,直到去年老爹去世都无法释怀。这件事便成了全家人绕不过去的坎、母亲心头永远的痛。这些年找不到他的时候,也想到他可能出国了,甚至出家了,却没想到竟是这般结局。但不管怎么样,一块石头总算落地了。”


尘埃落定 抚平伤痛

悬而未决,是对一个家庭的无情摧残。

生活在阴影中的家庭成员背负着沉重的包袱无法平静。

只有尘埃落定,记忆的伤才会被时间慢慢冲淡。

知道结果的第二天,哥哥常某龙订了早晨8点的机票去广州接弟弟回家。

去之前有一件难题横在他的心头:人生地不熟,普通老百姓去了广州该找谁,又该怎么对接,不知所措的常某龙找到公安厅刑侦总队DNA实验室的李敏。

“尽管这个结果是大家都不愿意看到的,但是我们想尽最大的努力帮助他认亲。”李敏遗憾和惋惜,可是说起寻亲,她又充满力量和信心,“无论多远多久,都要找到你。”


“我的难题,李敏老师都想办法帮我一一解决了,太谢谢他们了。”

至今提起,常某龙对宁夏警方为自己认亲提供的全流程帮助都心怀感激。

“和广州警方顺利对接后,我们被带到了弟弟租住的公寓,房间里的沙发上放着他穿过的衣物,血脉相通,一看就感知到这是自己的家人。”哥哥回忆着等待了23年重逢的场景。

“房东告诉我,弟弟是个本分的人,与世无争,这些年就给别人送送菜,过得并不是很好。现在想起来,他可能对自己的现状不满意,总想去闯出一个更好的未来。”

为了带他回家,必须要火化尸体。哥哥红着眼,“这是宿命吧,几十年不回来,再见已是阴阳两隔。”这一刻,千言万语、悲喜思念都融化在手捧的骨灰盒间。

“我们把弟弟的后事处理好,这件事总归是个圆满的结局。”哥哥感慨这场跨越了2300公里的“团圆”。

近年来,宁夏公安机关共为4000余名全国各地失踪人员或家属提供帮助,其中检验社会救助站、儿童福利医院、社会民间机构提供的样本2500余份,先后帮助140个家庭实现了亲人团聚。

2021年1月,公安部在全国范围内部署开展“团圆”行动,宁夏公安厅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明确要求把帮助父母寻找子女“团圆”工作作为一项政治任务,让认亲路变得短一些。截至12月13日,已帮助46个失散家庭实现团圆,找回宁夏被拐或走失儿童17名。


无论多远无论多久

都要找到你

这是每个家庭的执念

也是所有公安民警辅警的决心

惟愿

世上无离散

处处是团圆

(李泽/文)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