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辖区治安案件发案数同比下降32.2%,这个农场警务室是如何做到的?
时间:2021-12-31 11:49来源:人民公安报责任编辑:王晓


“今年我们又建成了6个精品警务室,个个有特色,走,这会就带你们去看看。”近日,记者见到宁夏回族自治区灵武市公安局西郊派出所所长师学林时,他迫不及待地介绍起来。

近年来,西郊派出所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奋力建设“基础牢、出事少、治安好、党和人民满意”的派出所,打造出西昌警务室等8个精品警务室,创新“渔网”“桉树”“彩虹”等特色工作法,将便民服务延伸至警务室,打造群众家门口的“派出所”。


农场警务室成立于2021年8月,管辖片区是西北地区第一个建设的国有农场,辖区面积103.5平方公里,耕地6.8万余亩,现有实住人口8922人。

为做到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西郊派出所着眼构建平安灵武的实际需要,结合农场社区实际,大胆探索社会综合治理新模式,开辟依托小治安实现辖区大平安的新途径。


“还真没见过你这么较真的警察,你都测了三四次了,这次总该放心了吧。”原来,家住农场的杨先生一家长期受到农场集市噪音的烦扰,频繁电话报警。社区民警何阳专程到杨先生家中了解噪音的干扰程度,又到集市测试音量,一次不行测两次,最终通过和集市物业管理员多次沟通协调,将集市商户音量调至可控范围,既不扰民又不影响集市的正常运营。

得知社区民警何阳频繁往返于农场集市,最终解决了噪音扰民的事情,杨先生专程打电话找到西郊派出所所长师学林,把何阳一顿“猛夸”。


农场警务室以果树的生长原理、习性为参照,探索出一套以党建为主根、群众为沃土、社区警务为树干的工作方法,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依托辖区党员干部、退役军人等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组建了农贸市场义务巡防队、老兵义务巡防队、惠农调解队、利民调解队等群众组织,调动群众参与巡逻防范,安全隐患排查、矛盾纠纷调解等工作,持续壮大社会综合治理队伍,不断提升社会综合治理能力。

“老庞,这邻里街坊的,低头不见抬头见,难道你想让咱整个农场社区的人都知道是你遛狗不拴绳,把老爷子撞倒?”今年3月,老兵义务巡防队队员刘大哥正在做着当事人老庞的思想工作。

原来家住灵武市农场某小区的庞先生,带着自己的宠物狗在小区散步,由于没有拴绳,狗发狂后不小心将路过的年近八旬黄大爷撞倒,导致老人腰椎压缩性骨折。


因双方在医疗费、营养费等方面一直无法达成协议,社区民警在全面调查了解情况后,联合司法所、农场社区工作人员、老兵义务巡防队等碰头开会,召集双方当事人进行调解。从情、理、法等角度向双方当事人剖析事实、阐述道理、明确责任,引导当事人权衡利弊,劝说双方换位思考,最终在第三次调解中,双方都让了步,当场达成一致调解协议。

签完协议,庞先生不好意思地对民警说:“为了我的事,你们把嘴皮子都磨破了,一定会吸取教训。“


据了解,2021年以来,农场警务室共调处各类矛盾纠纷57起,开展各类防范宣传50余场次,安全检查47次,为群众办理居住证63份,帮助走失群众回家12人。上半年,辖区治安案件发案数同比下降32.2%,刑事案件同比下降38.6%。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