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戒毒人员撩起裤腿的刹那恶臭扑面而来 他毫不嫌弃帮助医治,只因……
时间:2022-01-15 16:39来源:宁夏日报责任编辑:王晓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是有人替我们负重前行。”打击犯罪,他们挺身而出;紧要关头,他们冲锋在前;保护群众,他们义无反顾;万家灯火,他们默默坚守……他们也是普通人,但在你我需要时,他们总会用责任守护大家的平安。1月10日是第二个中国人民警察节,让我们走近他们,向人民警察致敬。

刑警皮学锋在工作中。(图片由固原市公安局经济开发区分局提供)

刑事警察:打击违法犯罪守平安

皮学锋,宁夏固原市公安局经济开发区分局刑侦大队大队长,2003年参加工作以来,一直奋战在刑侦工作一线。“从警快20年了,我已经记不清办了多少案子。但我经手的每一个案子,都要给群众一个满意的交代和答复,警察这两个字的分量,群众心里有杆秤。”皮学锋说。

曾经有一个故意杀人案,嫌犯喝醉酒后用刀砍向一位居民,致其当场死亡。接到报案后,皮学锋和同事迅速赶往案发现场,此时的嫌犯已驾车逃跑。皮学锋立即上报情况,固原市公安局指挥中心立刻组织对嫌犯全城追击。“我们寻迹追了一段,结果嫌犯将车开到乡间小道后找不到了。”皮学锋回忆。经过判断,嫌犯并没有离开固原,估计是开车上山了。随即,皮学锋与同事兵分多路寻找痕迹,在一条条山间小路上,寻找嫌犯驾驶的面包车。在其中一条路上,皮学锋和同事驾车刚拐弯,突然发现嫌犯驾驶着面包车迎面开来。加速、转动方向盘,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逼停面包车,皮学锋和同事冲上前将嫌犯擒获,“当时根本顾不上想他手里有没有凶器,就想着决不能让他逃了,否则他还会伤害更多人。”皮学锋说。

群众看公安,破案是关键。皮学锋以快速精准破案闻名。“破小案可以积累办案经验,破大案可以迅速提升本领。”每次接到案子,皮学锋总是从细节入手,谨慎分析,越是在紧要关头越能理智判断、把控复杂局面。

2021年初,固原市一位市民报案,她扫描下载了一款“信聊”理财App软件,先后投入124万元,准备提现时才发现被骗。此案涉案资金较大,严重侵害群众利益,社会影响恶劣,属于公安部和自治区公安厅挂牌督办案件之一。接到报案,皮学锋带领专案组成员循线深挖、全面溯源,并驱车前往2000多公里外的重庆市调查取证。经过调取大量涉案人员账户信息进行比对,经过18天的辛苦工作,在重庆公安的配合下,成功将8名犯罪嫌疑人抓获,现场扣押银行卡25张、手机8部、电话卡20张,冻结涉案资金200余万元,极大地震慑了犯罪分子。

在刑侦一线19年,皮学锋有苦也有累,几个月连续奋战是常事;经常出差顾不上家,妻子也已经习惯;就连儿子也说:“你们当警察,怎么这么苦。”

人生充满了选择题,在个人利益和群众利益之间,皮学锋总是坚定地选择后者,把忠诚和担当扛在肩上。

皮学锋,只是宁夏刑警队伍中的一个缩影,正因为有无数个“皮学锋”忠诚坚定的守护,正因为他们始终站在打击违法犯罪、维护社会稳定最前沿,才有我们的岁月静好。

戒毒警察为戒毒人员做团体心理辅导。(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戒毒警察:用爱点亮戒毒人员“回家路”

“有李大夫在,我们的心里总是踏实的。”吴忠强制隔离戒毒所四大队教导员石金玉欣慰地说。

石金玉所说的“李大夫”叫李进才,是吴忠强制隔离戒毒所戒毒医疗中心负责人、三大队教导员、一级警长。连日来,李进才针对冬春季节呼吸道疾病和传染性疾病多发的特点,白天进行巡诊等工作,晚上翻阅各类医学书籍,及时制定诊疗方案和预防措施。

在同事和戒毒人员心里,李进才不仅治病,也医心。戒毒人员张某因腿脚不便坐卧时间较长,大腿内侧长了一个小红点,以为是被蚊子咬的,也没在意,结果发生感染后红点越来越大成了脓疱。张某被管教民警带到医务室时,撩起裤腿的一刹那,一股恶臭扑面而来,张某瞬间有些不好意思,李进才边治疗边安抚对方。

“戒毒人员原本就比较敏感,我们是医生,就算再难以忍受也不能退后或者表现出反感,还要安慰对方。”李进才笑着说,张某看着医生和干警不仅不嫌弃自己,还悉心地帮助自己,被深深地感动了。原本张某情绪很不稳定,但此后仿佛变了一个人,积极学习劳动。

“我是一名警察,也是一名医生,更是一名共产党员,这都是我分内的事情。”面对赞誉,李进才说。

“好的心理是一剂良药,能催人奋进,反之便是枷锁。”在吴忠强制隔离戒毒所封闭执勤区心理矫治中心内,一场别开生面的团体心理辅导正在开展。戒毒所四大队教导员、一级警长魏新升正带领着戒毒人员通过“情绪调节法”开展团体心理辅导。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戒毒场所实行封闭执勤模式,场所暂停了戒毒人员亲属会见和探访活动,个别戒毒人员出现了心理波动。魏新升以“疫情防控形势下的心理健康教育”为主题,定期组织对封闭执勤干警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有效缓解封闭执勤人员的心理压力。他还应用生物反馈音乐治疗、戒毒模拟训练,帮助戒毒人员学会自我情绪管理和掌握调节不良情绪方法,稳定了戒毒人员情绪,增强了戒毒人员戒断毒瘾回归家庭和社会的信心,有效维护了场所安全稳定。

“每次与戒毒人员互动,我都感受到他们对过去的愧疚和对未来的憧憬,他们内心的善良并没有被侵蚀,看到他们的改变,我们所付出的一切都是值得的。”魏新升说。2021年底,看着又有2名戒毒人员按期解除强制隔离戒毒,魏新升和同事们很欣慰。一次次促膝长谈、一堂堂精彩讲座、一场场趣味活动、一次次悉心教育的背后,凝聚着这群“特殊园丁”的心血与汗水、勇毅与担当。正是有了他们的付出,才让一个个迷途的浪子有了新生的希望。

社区民警张婷婷与辖区单位沟通工作。

社区民警:用心做警务用情暖民心

一大早,张婷婷就来到派出所,和值夜班的同事们交接工作,联系辖区需要对接工作的单位,带上防电诈、打击传销等宣传手册,打开笔记本查看当天工作安排,开上警用电动车下社区……当社区民警9个多月,这已经成为灵武市公安局西郊派出所水木灵州警务室民警张婷婷的日常工作。

“张警官,又来入户了啊!”

“杨叔,最近身体好着吗?不正规的保健品千万别买,小心上当。”每次下社区,张婷婷都会遇到很多打招呼的人。

2021年3月,从警近10年的张婷婷主动请缨,要求到基层一线工作,被派到水木灵州社区,并任社区党支部副书记。

刚开始,和群众都不熟悉,张婷婷许多工作推进效果并不好。“所长师学林对我们说,社区警务室和老百姓打交道最多,小案件、小纠纷等家长里短的小事,繁杂琐碎是警务室的日常,必须得腿勤、手勤、眼勤、脑勤,才能干到位。”张婷婷说。半年后,凭着热情开朗、认真踏实、能冲敢上的劲儿,她很快就和社区工作人员、居民打成一片。

水木灵州社区警务室下辖6个居民小区,实有3659户、14628人。“小区面积大,人员构成复杂,结合辖区的特点,降发案、保平安、促稳定成为我们社区警务工作的重中之重。”张婷婷说,警力有限、民力无穷,想要做好社区警务工作,必须善于总结经验,多想办法。

为有效解决辖区的突出问题,她因地制宜构思出“三二一”整体工作思路,即抓好治安重点人管控等三个重点工作,做好实有人口信息录入等两个全面工作,以及社区警务一个提升工作。针对辖区特点,张婷婷自创了印发小册子、开展小恳谈等“十小警务工作法”,全方位推进平安社区创建工作。

“想要实现平安不出事、矛盾不上交、服务不缺位的工作目标,必须除隐患、解矛盾、重预防。”张婷婷说,如今警务室创新“2+4+N”矛盾纠纷调解模式,由专业和业余2支调解队组成,由社区民警、律师、司法退休老干部、社区综治工作者和退休老党员4个主力调解队员,吸纳其他政府职能部门等N的力量,对辖区矛盾纠纷施行分级管控,增强了民辅警矛盾纠纷化解力量,提升了调解工作水平。

前不久,辖区某教育培训机构实习老师吴某与该教育培训机构负责人因工资问题发生矛盾纠纷,双方各执一词,僵持不下。因矛盾复杂,双方隔阂已深,水木灵州社区民警按照“三色预警+定向分流”矛盾纠纷调解机制,初步预判为劳资纠纷、侵权行为,并将该劳资纠纷定向分流推送至灵武市劳动监察大队处理。此后,社区民警持续跟进,与劳动监察大队工作人员共同努力,最终促使双方当事人达成调解协议。2021年以来,该警务室共调解各类复杂矛盾纠纷16起,化解率为100%。

“群众利益无小事,作为社区民警只有用心共情解决好这些关乎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才能赢得老百姓的信赖和认可。”张婷婷说。

疫情防控期间,交通警察黄明严守高速公路路口。(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交通警察:为百姓守好“平安路”

与风霜为伍,与烈日相伴,交警默默地守护着城市交通的顺畅。在发生交通事故时,需要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突击救援,在复杂的现场中抽丝剥茧,追寻事故背后的真相;在受害者家属面前,要细心安抚开导,化解矛盾……

黄明是石嘴山市公安局交警分局事故中队一名交通警察,主要负责辖区内道路交通事故的处理工作。

除了“在路上办公”,交警们还有大量看不见的、繁琐的工作需要伏案完成。每天,他们都要对经办的案件进行分析研判,仔细核对材料,并把相关的图片、监控信息采集录入电脑,进行归档。每一个案件的录入,都需要万分仔细,不能出现半分差错,这也是事故处理民警最耗时间的工作之一。

朝伴晨曦、夜伴华灯。出警、事故处理、夜间巡逻……警情就是命令,黄明需要随时到岗,很少能按时回家陪伴家人。黄明告诉记者,小型的交通事故,平均每天都有十几起,一旦遇到雨雪雾冰等恶劣天气,事故会更多,出警到凌晨两三点也是常事。

“爸爸,我想让你回家陪我。”2021年12月3日,看着7岁的女儿在视频电话里哭泣,黄明突然哽咽了。

这天清晨6时左右,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突然响起。黄明接到通知,他所负责的红果子交警大队事故中队的辖区发生一起道路交通事故,有人受伤。一到现场,黄明与同事们熟练地拿起反光锥保护现场,确认伤者情况,了解事故原因。从早上一直忙到19时许,黄明好不容易找了个空闲,想回家看看已经两周没有见到的女儿。不料辖区又发生一起交通事故,无奈中黄明只能掉头赶赴现场,而此时视频电话里女儿委屈地哭了。

“爸爸忙完很快就可以回家陪你了。”黄明又无奈又心疼。而作为一名交通警察,这样的话,黄明说过很多次。

除了处理交通事故,服务群众,交通警察义不容辞。一天凌晨3时30分许,黄明接到110指令称:“有一辆运送患者的车辆将从301省道前往石嘴山市第一人民医院,需要为此车辆开道。”接到指令,黄明立刻赶赴现场,开辟出“绿色通道”,为患者赢得了宝贵的抢救时间。

“交通警察是一份责任和耐心并存的职业,安全不放假,平安不打烊。”2021年12月29日,黄明告诉记者。

监狱警察教师胡振伟在对职务类罪犯进行分类教育。(图片由银川监狱提供)

监狱警察:高墙内的“特殊园丁”

“妈,我好想你,这是儿子30多年来第一次给您写信,我一定会好好改造,争取早点回家。”2021年中秋节,固原市原州区的马女士收到一封特殊的来信,落款是她在银川监狱服刑的儿子。

捧着这封信,马女士不禁潸然泪下,曾经连一句谢谢都没有对母亲说过的文盲儿子,现在已经从监狱开设的罪犯小学文化班顺利毕业。

“因为没文化,不懂法,这些罪犯走上了错误的道路,要帮助他们重塑三观,把他们教育好,我们肩上的担子不轻。”银川监狱警察王建杰说,“每次上课时看到他们专注的眼神,燃起新生的希望时,我都很有成就感,总要有人引一束光去照亮他们内心隐秘的角落,我相信,他们是能改变的。”

在银川监狱这所特殊的学校里,有着一个个“从不下课”的三尺讲台,警察们利用休息的时间精心备课,自学授课所需知识,从矫治习性到道德重塑、从严厉惩戒到弼教培育,他们不断倾注心血,换来了罪犯点点滴滴的改变。银川监狱全年开展文化教育、思想道德教育、法治教育等近400课时,同时通过走访化解罪犯家庭矛盾80余起,切实解决罪犯的后顾之忧,引导罪犯走上回归社会的正途。

2004年,杨某因债务纠纷与他人发生争斗,一时冲动犯下重罪,在银川监狱服刑。在一次与杨某的个别谈话中,监区警察苏海洋了解到杨某有想学服装加工技术出狱后创业的想法,苏海洋提请监区研究同意后,依托社会力量,为其开展职业技能培训。

杨某刑满出狱后,银川监狱积极与杨某户籍地相关部门联系,帮助其创业。杨某通过自己的努力,踏踏实实,2年时间将开办的服装厂从小生产作坊扩大到具有一定规模的服装加工企业。

“惩罚和教育都是手段,最终目标就是要把罪犯改造好,改造成为遵纪守法、自食其力的社会新人。”银川监狱党委书记、监狱长刘建军说。(记者杨超马忠刘惠媛陈思马忠)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