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宁夏警方侦破特大毒品目标案件:嫌疑人在花盆里种大麻,毒品被伪装成坚果邮寄……
时间:2022-01-19 13:39来源:新消息报责任编辑:王晓


原标题:

重磅!揭秘宁夏侦破“2020-214号”公安部毒品目标案始末

近日记者获悉,在公安部禁毒局、宁夏公安厅禁毒总队的统一协调指挥下,石嘴山市公安局大武口区分局联合广西、广东、四川、重庆等地公安机关破获“2020-214号”公安部毒品目标案件和公安部互联网毒品目标案件。该案历经17个月长线经营和深挖扩线,共抓获涉案人员55名,缴获海洛因354克、冰毒晶体244克、冰毒4963.5克、大麻9.3克、大麻原植物115株、查扣涉案车辆2台,成功斩断6级贩毒网络。通过该案侦破,全链条打掉一个涉及全国15省多地以寄递渠道贩卖毒品的贩毒团伙,该案是近年来大武口区成功破获的第一起公安部互联网毒品目标案件。


令人痛惜 涉毒人员全部是90后

2020年5月29日,宁夏公安厅禁毒总队将赵某某涉毒线索通报至大武口区公安分局并指定由其承办。同年6月3日,大武口区公安分局迅速组织警力对赵某某贩卖毒品案立案侦查,案件编号为“6.03”赵某某贩毒案。

“我们通过侦查发现,自2020年4月起,银川籍男子赵某某通过网络多次向广西籍男子李某某大量购买大麻叶,通过快递收到后,再通过微信等方式向全区各地市吸毒人员进行贩卖交易。”侦查员介绍。


在公安部禁毒局的有力指导和宁夏公安厅禁毒总队的精心部署下,2021年2月5日,专案组在银川市兴庆区一酒吧内成功抓获嫌疑人赵某某,并当场查获吸毒人员6名,缴获毒品大麻6.08克。之后又集中收网,在银川、吴忠、固原等地抓获赵某某的下线涉毒嫌疑人。

“涉毒人员呈现年轻化的明显特点,都是90后,最大的出生于1993年。这些人普遍对大麻的主观认知不清,思想麻痹,而且圈子固定,经济基础较好,令人痛惜。”侦查员说。

在成功打响该案“第一枪”后,专案组抽丝剥茧,对案件进行全面核查,查明赵某某贩卖毒品来源均通过其上家广西籍李某某处购买,一部分毒品由个人吸食,另一部分向宁夏各地市吸毒人员进行贩卖。经过缜密分析研判,专案组逐步厘清了赵某某背后的团伙成员关系。至此,该贩毒网络组织架构逐渐清晰。


手段隐蔽 以快递方式向全国多省市销售

专案组在成功打掉该贩毒网络第一层级后,鉴于该贩毒网络涉及全国多个省市,经报请公安部禁毒局同意,该案被确定为“2020-214号”公安部毒品目标案件。

为防止打草惊蛇,确保最大战果,专案组多次赴广西、广东、四川、重庆等地进行调查取证。结合掌握线索,专案组发现自2020年5月起,广西籍毒品种植人员陆某某等人从境外购买大麻种子并种植加工毒品大麻,后由广西籍郁某某、江西籍饶某某向广西籍下线人员覃某某提供。覃某某按照其下线人员广西籍李某某提供的购毒人员信息,通过快递包裹的方式向全国多省市邮寄毒品大麻,李某某负责和全国各省区下线联系贩卖毒品交易并获取购毒人员信息。

在对该案综合分析研判后,专案组初步判定广西籍李某某、覃某某、刘某某等贩毒团伙主要由宁夏、广西、广东、四川、重庆等地涉毒人员构成,从购买、种植、加工、分销、贩卖到吸食,形成了一个6级贩毒网络链条,向全国各地吸贩毒人员进行贩卖,系跨省区贩卖集团,其交易手段隐蔽、侦查难度较大、涉及人员众多,毒品交易涉及全国多达15个省区。


力斩毒链 专案组联合多地分梯次收网

2020年7月,在公安部禁毒局的有力指导和宁夏公安厅禁毒总队的协调指挥下,专案组联合广西、广东、四川、重庆等地展开分梯次收网行动。2021年3月至4月,专案组分别在广西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李某某、郁某某、饶某某13人,当场缴获毒品原植物105株、大麻叶成品3.27克,查获吸毒人员6人;在广东抓获该案主要犯罪嫌疑人覃某某及其他4名同案嫌疑人;在重庆抓获犯罪嫌疑人4人,缴获毒品麻古4896.48克,海洛因354.07克,扣押作案轿车2辆;2021年8月至9月,在重庆抓获犯罪嫌疑人12人,缴获毒品冰毒247克、麻古66.87克;四川工作组抓获嫌疑人6名。

广西籍李某某到案后,经过民警突击审讯,面对大量的证据,李某某供述,其上家是一名广西籍男子覃某某,自2020年5月起,自己通过网络与覃某某联系贩卖毒品事宜。李某某在收取下家购毒资金后将购毒人员地址、电话和购毒数量发给其上家覃某某。覃某某系一家快递公司人员,他按照李某某提供的购毒人员信息,利用工作之便冒用他人身份信息,以快递包裹的方式向全国多省市邮寄毒品大麻。


“在收网缴获毒品中,我们发现犯罪嫌疑人将大麻原植物非法种植在温棚里、芒果树下,还有的就种在阳台的花盆里。通过快递包裹邮寄时,往往伪装成坚果,隐蔽性很强。”侦查员介绍,尽管犯罪嫌疑人很狡猾,但是依然逃不过警察的“火眼金睛”。

目前,该案成功抓获涉案犯罪嫌疑人55名,其中贩卖大麻犯罪嫌疑人18人、贩卖海洛因冰毒犯罪嫌疑人22人;查获吸毒人员14人,强制隔离戒毒1人;缴获海洛因354克、冰毒晶体244克、冰毒4963.5克、大麻9.3克、大麻原植物115株,查扣涉案车辆2台,涉案人员赵某某、李某某、覃某某等40名犯罪嫌疑人均已依法移送起诉。至此,“2020-214号”公安部毒品目标案件成功告破。


2021年8月24日,赵某某被石嘴山市大武口区人民法院以犯贩卖毒品罪,一审判处有期徒刑3年2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2万元,违法所得6749.99元予以没收上缴国库。李某某系毒品犯罪的再犯、累犯,2021年9月22日,被大武口区人民法院一审判处有期徒刑4年10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2万元。(记者 吴彩华)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