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山海情》续集来了!戳视频,快看这是不是你期望的样子?
时间:2022-03-13 13:49来源:宁夏政法责任编辑:王晓

“宁夏闽宁法庭主动服务东西部扶贫协作,长年扎根移民安置区,与走出大山的群众共谱‘山海情’。”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对永宁县法院闽宁法庭四代法官扎根生态移民区——闽宁镇,用法律守护移民群众,以法律保障脱贫攻坚、助力乡村振兴,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的做法予以表扬。

3月9日,闽宁法庭庭长董琳开庭审理一起民间借贷纠纷。

四代法官扎根移民区

闽宁镇位于宁夏银川市永宁县西部、贺兰山脚下,距离永宁县城30多公里,由于地势较高,起初扬黄灌溉困难,风沙大,条件非常艰苦。就像热播电视剧《山海情》中的情景一样,从西海固来到这里的移民群众在留守和返回故土之间犹豫着,但最终扎下了根。

1992年10月,西吉县法院审判员赵长恩坐着一辆卡车,带着简单的家当,从西吉来到永宁县玉泉营经济开发区(吊庄移民安置区),成为第一个来到闽宁镇的法官。他的工作就是做移民工作,让大家留下来、扎下根,并化解移民之间的纠纷。

1997年,赵长恩在西吉县法院的同事王俊也来到闽宁镇,一待就是25年。“当时什么也没有,我们自带铺盖和床,也没有办公桌椅。工作还是以扶贫开发为主,帮助农民搞生产建设。”王俊介绍。2000年,永宁县与西吉县移交工作,经协调,闽宁镇的案件审理工作由永宁县法院李俊法庭代管。2013年,永宁县法院在闽宁镇政府借了5间办公室,成立闽宁生态移民巡回法庭。

2014年7月,闽宁法庭挂牌成立。2018年10月29日,搬迁至新建成的标准化法庭。目前,闽宁法庭的法官群体已经传承到第四代董琳等人。

如今,闽宁法庭所辖范围为闽宁镇和黄羊滩农场,户籍人口4.4万余人。法庭工作人员增至6人,其中员额法官2人、法官助理1人。2013年1月至今,法庭共办理案件2365件,其中婚姻家庭、继承纠纷631件,合同纠纷1520件。2021年4月,在全区第四次人民法庭工作会议上,闽宁法庭被命名为“塞上枫桥人民法庭”。

“巡回法庭”审理民事案件

群众的需要就是工作方向

法官工作室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引进律师工作站免费为群众写诉状……这些举措是闽宁法庭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弘扬人民法庭优良传统的创新实践,更是闽宁法庭服务保障经济发展、维护基层社会稳定的不懈努力。

2013年起,闽宁法庭在下辖的6个村聘请24名村干部作为司法联络员,将“神经末梢”延伸到村。在此基础上,邀请5名熟悉民情、工作得力的村组干部、“法律明白人”、乡贤作为特邀调解员,与行政调解相互配合,通过本土化、灵活化、多样化的方式调处纠纷,力求妥善化解矛盾。

2020年,闽宁法庭在原隆村、木兰村、黄羊滩农场设立法官工作室,在进村组、入农场调解纠纷的同时开展法律宣传、提供法律咨询,逐步搭建起线上解纷平台,建立法庭与派出所、司法所、综治中心的即时线上联通协同化解矛盾纠纷机制。

“每周,我们会安排一名法官到法官工作室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化解矛盾纠纷,与村‘两委’就近期辖区矛盾纠纷情况进行沟通。”闽宁法庭庭长董琳介绍。

法官工作室的设立,将法院相关职能延伸到老百姓家门口,打通了司法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随着闽宁镇经济迅速发展,各类民商事纠纷随之增多。但闽宁镇没有律师事务所,群众遇到法律问题只能到法庭求助。董琳多方协调,引进永宁县鑫池、永川、宓林3家律师事务所,每周一至周四,由3家律所轮流安排律师在闽宁法庭律师工作站值班,免费为当事人提供法律咨询、案件调解、协助申请法律援助等法律服务。

“现在,我们需要写诉状或者咨询法律问题时,不用跑到县城去找律师了。”原隆村村民谢女士说。

调解婚姻家庭矛盾纠纷案件

以优质法律服务助力乡村振兴

走进扶贫企业普法、设立旅游纠纷化解中心……2021年5月,在《山海情》的带动和乡村振兴战略的推进中,闽宁镇文化旅游产业快速发展。闽宁法庭未雨绸缪,经与闽宁镇党委、政府沟通,依托闽宁法庭审判资源在闽宁镇旅游中心设立旅游纠纷化解中心,继续着保障人民安居乐业、实现共同富裕的时代使命。

这段“山海情”的谱写,既是宁夏法院着力为人民群众提供一站式多元解纷服务的生动体现,也是宁夏法院深度参与基层治理的一个缩影。

“家门口的扶贫企业在助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人民法庭就要及时延伸触角,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提供优质法律服务。”闽宁法庭庭长董琳说。

“作为企业,一定加强生产安全的监管,对长期用工按照相关规定签订劳务合同,购买相关保险,开展安全培训,提供必要的劳保设备及物资……”去年9月25日,永宁县法院闽宁法庭走进永宁县宁闽合发生态农业技术发展有限公司,开展法治宣传进企业活动。该公司是借助“福建院士专家宁夏行”活动,福建漳州市台商投资区管委会与永宁县人民政府签订的双孢菇工厂化栽培项目,该项目的投产推动了驻地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致富。

进乡村、访企业,问经营、问困难,闽宁法庭每到企业走访,都会提前“备课”,结合企业经营中常见的销售合同、劳务纠纷、女工权益保护等方面案例,为企业答疑解惑、普法说法,并对企业安全生产提出具体的建议。(张怀民文/图)

王俊法官收到木兰村枸杞种植村民送来的锦旗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