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如何破解“人案矛盾”?宁夏法院开出“七剂药方”,保证药到病除!
时间:2022-06-29 01:36来源:宁夏高级人民法院责任编辑:高梦圆

中宁县法院鸣沙法庭法官到白马乡人民调解委员会,指导人民调解员熟练使用人民法院调解平台,参与诉前矛盾纠纷化解。(资料图片)

宁夏回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全区法院受理案件30.2万件,审执结26.8万件,与2020年相比,受案数和结案数分别上升16.9%和11.5%。近3年来,全区法院受理案件总数虽然呈波浪式上升,但增速明显放缓,“人案矛盾”突出的法院趋于缓和,案件质效显著提升。

“以全区法院4%左右的司法资源,办理了全区法院近十分之一的案件,法官人均收结案数始终保持全区法官平均数的2倍以上……”这是全区“案多人少”问题最突出的银川市金凤区法院多年来面临的工作现状。2019年5月,自治区高院以金凤区法院为样本进行专题调研,为全区法院消减诉讼增量洪峰开出推进矛盾纠纷诉源治理、开展辅助事务外包试点、推动新型审判团队变革、完善案件繁简分流程序、加大现代科技运用力度、优化司法资源倾斜保障、不断提升司法能力水平等“七剂药方”,缓解了全区法院诉讼案件高速增长的势头,实现了矛盾纠纷的多渠道消化,助力法治宁夏、平安宁夏建设持续推进。

矛盾纠纷诉源治理减增量

“朱庭长,请你帮帮忙……”6月3日,银川市西夏区法院综合审判庭庭长朱晓霞接到西夏区盈北社区王书记打来的电话,称3个孩子把兴洲雅居等3个小区的19辆车砸了。朱晓霞迅速联系派出所、社区司法联络员、车主、3个孩子的监护人,并带领法庭对应社区巡驻法官赶往社区。经过法官、社区工作人员、民警近5个小时的调解,最终达成调解协议并当场履行完毕。

面对“案多人少”难题,银川法院围绕“去存量、遏增量、抑变量”,从源头预防、多元解纷、诉调对接3个角度,减少进入法院的案件数量。贺兰县法院创新类案“法院+”调解,探索形成“4+N”诉源治理模式。兴庆区法院汇聚线上特邀调解组织、特邀调解员,为当事人提供全时空、跨地域、全流程的网上解纷服务;创新“政府+法院”“法院+行业”综合治理模式,推动法治力量向引导疏导端用力,受理案件数近10年来首次出现拐点,从“化讼止争”向“减诉少讼”转变。永宁县法院闽宁法庭建立“一室两站三中心”,创新推出“三端六位”工作法,将多元解纷触角延伸到基层“神经末梢”。西夏区法院入驻西夏区综治中心,在辖区两镇七街全覆盖设立9个审务工作站、在村(社区)全覆盖设立82个“法官工作室”,努力实现矛盾纠纷源头化解。

石嘴山市大武口区法院在星海镇政务中心设立诉源治理中心,在星海镇互联网+政务中心设立便民服务窗口,在辖区65个社区(村居)设立“法官工作室”,选派37名法官定期下沉开展法律咨询、纠纷调处、法治宣传等工作,指导社区(村居)及时就地化解矛盾纠纷。

盐池县法院实施民商事案件速裁制度和预立案诉前委托调解制度,成立以退休法官为主体的“夕阳红”调解队,11年来,重点调解婚姻家庭纠纷、民间借贷纠纷等案情简单、争议不大的民商事案件。“夕阳红”调解队年均调处纠纷900余起。

固原市原州区法院主动与原州区司法局、街道办、妇联、交警队、律协等部门联动,聘任105名专职调解员,先后引进北塬街道调解委员会等9个特邀调解组织,接受法院委托调解,促使当事人在平等协商基础上达成调解协议、化解纠纷。近3年来,诉调对接中心和调委会驻法院工作室共化解纠纷5596起。

中卫市两级法院深度参与、主动融入市域社会治理,聚焦矛盾纠纷源头预防、前端化解、关口把控,精准发力,推动诉源治理,控制诉讼案件增量。中宁县法院与该县司法局、劳动仲裁委、交调委、医调委等部门建立诉前联动纠纷解决机制,在非诉服务区设立行业、部门调解等8个窗口,为群众提供多途径、多层次、多种类的纠纷解决方式。挖掘基层解纷资源,成立周佳、赵生和调解工作室,将其作为法院开展诉前调解的主阵地。周佳认真负责、耐心细致的工作态度及高超的调解技巧深受群众认可,很多当事人慕名找她调解纠纷。2020年6月进驻法院至今,周佳调解工作室诉前调解成功1551件,当庭履行812件。

借力辅助事务外包去重负

“感谢你们在这么短的时间完成如此多卷宗的扫描、上传和装订。”贺兰县法院执行局对报结的首次执行案件自查时,辅助事务外包公司调配人员加班加点,一天内完成了351册卷宗的扫描、上传和装订工作。

“立案、送达、排期、扫描、装订卷宗……实行辅助事务整体外包前,这些事项全部由法官和书记员完成,耗费了法官大量的时间,办案效率受到影响。”兴庆区法院审管办主任余海深有感触。

通过购买社会化服务,将审判辅助性事务外包,科学配置审判资源,是缓解“案多人少”矛盾的最优选项。2019年7月3日,自治区高院党组书记、院长沙闻麟调研金凤区法院“案多人少”矛盾一个月后,深入兴庆区法院调研司法辅助事务外包情况,要求银川法院积极探索,大力推行司法辅助事务外包,为全区法院提供可复制可借鉴的成功经验。

辅助事务试点,公证机构参与调解、取证、保全、执行等环节,试点期间参与诉前及诉中调解4897件,参与诉中送达、取证、保全等3512案,参与终本事务并出具《被执行人财产状况调查报告》2462份。兴庆区法院成立公证司法辅助事务中心,启动公证参与法院司法辅助事务工作,公证主要参与诉前调解、送达、协助执行、联查等审判辅助工作。一年来,该院公证送达案件36710件,排期38636件,公证调解案件1641件,制作执行法律文书60900件。

加大现代科技运用提质效

“我公司已通过银行转账方式将113位职工的调解款全部履行到位。”近日,石嘴山市惠农区法院河滨法庭调解成功113件劳动争议案件。针对辖区涉企业纠纷案件多的特点,河滨法庭法官对接社区、企业,引导主动化解矛盾纠纷。2021年以来,法官诉前化解劳动争议等矛盾纠纷500余件,均主动履行完毕。

在金凤区法院,一案原告在陕西务工,另一案被告常年在青海工作,不便到庭。该院良田法庭分别通过人民法院在线服务及微信平台组织调解结案。良田法庭与良田镇各村、社区联合建立9个“网格”微信工作群,搭建法官与群众之间沟通的快捷桥梁。

“指尖”立案、“云端”办案、“智慧”执行,推动案件网上便捷受理、在线高效化解,最大限度减少群众诉讼成本。全区法院开启“线上、线下”双通道,为群众提供立体化、无障碍、智慧型便民服务。2021年,全区法院升级移动微法院和“12368”功能,接听来电4.9万次,群众诉求即答即办、即收即转。设立交通、物业等专业调解室131个,243家组织和1063名调解员进驻法院线上调解平台,诉前调解纠纷4.6万件。隆德、平罗、海原、中宁、利通等法院全面启动联调联动机制,在距离人民群众最近的地方倾听诉求、化解纷争。石嘴山市积极推广跨域立案、网上立案、网上调解,通过“当场立、自助立、网上立、就近立”的便民立案模式,使跨域立案、网上立案服务率达到100%。永宁县法院建成全区首个24小时自助诉讼服务区、21个高清数字化法庭、3个互联网法庭和录音录像调解室,利用“钉钉”App实现远程接访。

无书记员庭审记录模式运用到庭审中,解除了人工记录程序对庭审效率的束缚,庭审节奏更加紧凑高效,一些案件仅用10多分钟就可以办结,同时也提高了法庭的周转效率。今年以来,兴庆区法院强化繁简分流,组建20个速裁团队审理全院60%的简案。前4个月,无书记员记录庭审1401件,累计减少庭审时间467小时,推动案件审理快调、快审、快结。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