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从“瘾君子”到志愿者是谁帮他走出了戒毒复吸的“恶循环”?
时间:2022-06-30 23:30来源:宁夏禁毒责任编辑:高梦圆

今年三十出头的杨某是家中的独子,曾经从事个体经营,因善于言谈,生意做得风生水起。但其性格偏激,冲动易怒,曾因打架斗殴被行政拘留。2016年在和朋友的一起酒局中,出于好奇和趋同心态,他首次沾染毒品,人生的潘多拉魔盒从此悄然打开,有了第一次,就有了第二次、第三次。之后又因生意接连受挫,杨某陷入吸食冰毒缓解焦虑,再也无心事业的死循环,灯红酒绿、赌博、借高利贷成为生活的常态,被公安机关查获后责令社区戒毒康复。

杨某的父亲是地道的农民,种着几亩地,母亲帮忙照看年幼的孩子。因杨某吸食毒品,他与父亲的关系愈加恶化,即使见面也互不说话。母亲性格温和也无力管教杨某,对他的态度从恨铁不成钢转变成放任自流。妻子也与他形同陌路,但为了家庭完整仍与杨某维系婚姻关系。

倾诉

2018年10月,禁毒专干买晓春与杨某初次见面,与其他社区戒毒人员迷茫无措、自卑孤僻、性格多疑不同的是,首次交谈中,杨某出人意料地主动倾诉,不避讳自己吸毒的事实和家庭关系存在的问题。他像是找到了一个发泄的渠道,把近几年自己遇到的烦心事一吐为快,买晓春耐心地倾听着他的故事。面谈后,买晓春给他详细介绍了社区戒毒期间有关事项,并叮嘱违反协议的严重后果。杨某表示会遵守相关规定,按时参加尿检。接下来的时间里买晓春趁热打铁,定期与他开展暖心谈话,鼓励他重燃希望,明白“欲尝甜瓜自己种”的道理,双方建立起充分的信任关系。

改变

为彻底帮助杨某戒断毒瘾,避免前功尽弃,再次走上复吸的不归路。买晓春严格落实“一人一档”“一人一策”帮扶机制,全面落实落细全流程服务管理各项措施,通过各种渠道,想尽一切办法为其提供帮助和服务。通过三年的帮扶教育,杨某不仅摆脱了“毒魔”的控制,并且戒酒戒赌,主动脱离原有的“朋友圈”,发挥自己能言善辩的优势,在保险公司工作。

身心和事业虽然逐步向好,然而杨某心中最大的结还是没有解开,那就是没有获得家人的谅解和支持,尤其是每次和父亲说话,换来的都是冷面相对。买晓春引导杨某认识到问题的根源是让父亲和家人看到他的改变,恢复对他的信任和信心。在此基础上,主动帮助搭建起与家庭沟通的桥梁,促进其家庭关系的缓和、修复。积极与杨某的父亲、母亲和妻子沟通,告诉他们愤怒、逃避、妥协不能帮助杨某解决吸毒等问题,家庭成员面对问题时要勇于团结和帮助,强调家庭在社区戒毒帮扶中的重要性。

通过努力,杨某的父母妻儿逐渐认识到各自在家庭中的重要贡献,对杨某做出的改变表示支持和鼓励。妻子在家庭中营造良好的沟通氛围;母亲则主动做好父子间联系的纽带。在看到杨某的改变后,父亲逐渐转变固有认知,父子关系终于破冰。

重生

如今,杨某在努力工作,用心经营家庭的同时,还主动成为志愿者,在疫情防控期间,在得知招募志愿者后,杨某第一时间提出申请,成为了疫情防控志愿者。在一次通话中,他骄傲地说:“现在我的工作重心在社区,一直都是别人关心我、帮助我,这次我能出份力,感觉超级棒!”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杨某虽然只是做一些检测体温、登记进出人员信息等简单工作,但他从中获得了巨大的价值感,也因此结识了很多党员、热心群众,结交了同样有责任感、有爱心的朋友,建立起充满正能量的朋友圈。

“你们宣传需不需要帮忙?”“拍摄视频需不需要志愿者演员?”杨某还积极成为禁毒志愿者,每天向禁毒专干买晓春问来问去,希望自己可以为禁毒工作出份力。

“当你凝视深渊的时候,深渊也在凝视你,好在我已从吸毒的深渊里重获新生,找回幸福的生活,我一定不会辜负大家的期望,好好生活!”这是杨某发给买晓春的话。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