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出庭率上升16.3%!看这个专项行动如何加强行政应诉刚性约束?
时间:2022-11-29 09:45来源:宁夏政法责任编辑:高梦圆

今年前10个月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率逾九成,宁夏银川市行政应诉专项治理促法治政府建设提档加速。

自宁夏回族自治区开展行政应诉突出问题专项治理以来,银川市委依法治市办先后向市公安局等8家部门(单位)发送督促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函,对2022年上半年行政机关负责人未出庭、行政机关败诉案件进行通报并督促整改,同时将行政败诉案件原因分析和责任追究、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等情况列入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范围,进一步压实行政应诉主体责任,形成对行政机关负责人“应出尽出”的刚性约束。

截至10月底,2022年全市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率为91.18%,同比上升16.3%;行政案件败诉率为30.49%,同比下降8.4%,专项治理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行政负责人出庭成常态

2022年6月15日,银川铁路运输法院依法公开开庭审理了陈某某诉贺兰县人民政府、贺兰县公安局德胜工业园区派出所罚款及行政复议一案,时任贺兰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冯俊出庭应诉。

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已成常态。贺兰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白景晶告诉《法治日报》记者,自行政应诉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开展以来,贺兰县将行政应诉突出问题专项治理纳入法治建设各项任务有力推进,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达到100%。“在专项治理的各项指标中,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率这项指标是最好完成的,上半年我们出庭率才达到84%”。

在推进专项治理中,银川市在全区率先出台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规定,先后建立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公开、府院联席会议、督察通报、责任追究以及市、县(市)区请示和督促等各项配套机制,对行政应诉范围、要求、责任等作进一步规范,明确将行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越权履行、不履行、不正确履行、拖延履行法定职责等导致案件败诉的行为纳入责任追究范围,倒逼行政机关规范行政行为。

专项治理要抓领导干部这一“关键少数”,银川市建立“1+3+X”的领导干部应知应会法律法规清单体系,推动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化、规范化;向市委组织部提供各部门党政主要负责人依法履职考核评价意见,作为领导干部考核的依据;近日又就进一步做好述法工作下发通知,切实推动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推进述法工作常态化。

规范重大行政决策程序

11月20日,作为银川市交通疏堵“6+N”重点工程之一的贺兰山路与民族街交叉口快速化改造项目正式通车。

“这段3公里多的路,过去总是拥堵,每次过这个路口都需要半个小时左右。”经常要走这个路口的市民告诉记者,这个路口车流量很大,人多车多互相抢行成了常态,通行不安全、效率也低。

按照相关程序,为确保项目实施的科学性、合理性,2022年1月18日,银川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邀请北京建筑大学、中交公路规划设计院的有关专家对项目实施方案进行讨论分析;1月20日,面向社会发布调查问卷,广泛征求市民针对交通疏堵方案的宝贵意见;1月29日,邀请本地交通专家及相关部门对项目方案进行论证;2月10日,邀请全国交通工程知名专家对该项目现场踏勘,对项目实施的可行性提出宝贵建议。

2022年以来,银川市先后出台多个文件,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五个法定程序。规定程序不合格的,一律不得提交市政府常务会议讨论。

2022年主动向社会公开2022年银川市重大行政决策目录11项,接受人民群众监督。充分发挥政府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在重大行政决策、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的积极作用,邀请市政府法律顾问全程参与市政府常务会、专题会62次,审查合同、涉法性文件92件。

倒逼行政执法规范公正

外卖不封签可以拒收,这是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守护市民“舌尖上的安全”的新举措。

如何打通外卖配送“最后一公里”问题,确保食品安全送到消费者手中?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餐饮食品安全监管科科长丁明磊告诉记者,为避免在配送过程中人为或其他因素对食品造成污染,从2021年起,银川市在全市范围内推行“食安封签”,通过一个阶段的试点、培训,目前已基本实现全覆盖。

为了倒逼入网餐厅主动加强“食安封签”管理,银川市建立“无签不收”机制,与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合作,消费者可拒收未加贴封签的外卖,由平台先行赔付;针对不具备外卖“食安封签”管理能力的新开办餐厅,一律不得入网接受消费者订餐;针对落实“食安封签”管理不到位的入网餐厅,由平台方先作下线处理,直至整改到位后方可上线运营,并建立相应奖惩约束机制。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大力推行网络外卖“食安封签”全覆盖监管,全面压实了外卖平台、入网餐厅的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切实填补了从餐饮商家到消费者中间空白环节的监管缺失,有力保护了消费者合法权益。

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通过规范执法行为,提高执法效能等一系列工作措施,取得了显著效果:企业守法意识增强了,违法行为减少了;群众满意度提高了,投诉举报减少了。

同时,银川市还全面推行轻微违法行为依法免于处罚制度落实,广泛运用说服教育、劝导示范、警示告诫、指导约谈等柔性执法方式,让行政执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

银川市司法局局长何伟纯表示,下一步,银川市将进一步加强重点领域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尤其在涉及群众重大切身利益的执法活动中,严格贯彻职权法定、权责统一、程序正当、过罚相当等原则,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行政争议的发生。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