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2021年以来,开展3474场宣传、调停纠纷2164次!宁夏这地是如何做到的?
时间:2022-11-29 08:24来源:宁夏政法责任编辑:高梦圆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完善社会治理体系。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提升社会治理效能。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

近年来,宁夏聚焦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不断完善社会治理体系,畅通民生诉求通道,及时回应民生关切,为群众提供及时、方便、高效、优质的司法服务,走出了一条具有宁夏特色的社会治理创新之路。

宁夏大远律师事务所律师闫婕昀(右)为群众解答法律疑惑。

一村一顾问实现司法惠民“零距离”

“良法善治,不仅需要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也需要公众的自觉守法用法。”近日,银川市金凤区上海西路街道办事处悦海新天地社区法律顾问北京市盈科(银川)律师事务所律师杨国磊,在社区作了一场主题为“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法治意识入民心”的专题讲座。

讲座中,杨国磊向社区工作者及居民详细介绍了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时代课题,并就居民、社区工作者遇到的法律问题提供了咨询服务。“通过学习,我们对党的二十大精神有了更深入的理解,也知道了知法、懂法、守法的重要性。”悦海新天地社区副主任王立群说。

近日,宁夏司法行政司法系统和律师行业协会组织村居法律顾问深入基层,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同时,宁夏把村居法律顾问工作作为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持续推进,引导广大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为村(居)自治组织提供法律咨询、法律援助,并开展法治宣传、人民调解等工作。目前,全区2812个村居配备847名律师、22名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担任村居法律顾问,让群众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环境,零距离为群众提供法律服务。

近日,在村居法律顾问宁夏大远律师事务所律师闫婕昀的介入下,西吉县震湖乡李章村的一场纠纷得以化解。今年7月,李章村村民季某的丈夫王某及其婆婆常某,未经季某同意,私自将其家庭承包经营的20亩土地以13万元“出售”给村民张某、李某。

11月2日,季某通过电话向闫婕昀寻求帮助。闫婕昀向相关部门调取证据并听取了证人证言,认为该块土地承包经营权为家庭共同共有权益,按照法律规定,处分共有的不动产须经全体共同共有人同意,丈夫王某及其婆婆常某私自处分家庭承包经营的土地违反法律规定,且严重损害了原告及其他家庭成员的合法财产权益。同时,民法典等法律相关规定,农村集体所有的不动产和动产,属于本集体成员集体所有,农村土地承包后,土地的所有权性质不变,承包地不得买卖。王某及常某无权私自处分,其私自出售承包土地的行为违反法律强制性规定,应属无效,依法应当认定以上4人所签订的《土地转让协议》无效。

在律师的反复沟通以及村委会的帮助下,买卖双方最终达成和解,张某、李某返还土地,王某、常某退还13万元,避免了一场家庭矛盾与邻里冲突。“加大普法力度,让法律走进农民的生活,才能树立村民用法律武器维权的意识。同时,以法律保驾护航乡村振兴,助力基层法治建设,农民的权益才能得到全面保障。”闫婕昀说。

据了解,2021年以来,全区村居法律顾问共办理17413件法律事务、提供44308小时法律服务,开展3474场普法宣传,参与矛盾纠纷2164次,协助村居“两委”起草、审核修订村规民约等1346件,为村居民提供法律咨询等51461次。

王明学工作20多年来,坚守为民初心,“小发明”不断,曾荣获全区公安机关“微改革、微创新”大赛一等奖。

一张“地图”打造调处矛盾纠纷“金钥匙”

当辅警王明学利用一张Excel表格给派出所做一个辖区“三维实景地图”时,可能没几个人会想到,就是这样一次大胆的尝试,让泾源县公安局新民派出所社区警务工作的效能大幅提升。

“有了王明学的这个‘小发明’,使得一直以来困扰辖区干部群众的老大难问题,诸如地界、房屋归属、房屋界限等纠纷迎刃而解。”11月19日,新民派出所所长马勇斌说。

新民乡位于泾源县最南端,距县城30公里,东南分别与甘肃省华亭县、庄浪县相邻,是宁夏的南大门,因地形狭长,村组互相交织、分散杂乱,给社区警务工作带来极大挑战。一旦要调处矛盾纠纷,或者调查、抓捕违法犯罪人员时,民警对相关人员居住的具体位置不了解,如果不能在第一时间到达现场,就会错过解决矛盾、抓捕犯罪分子的最佳时机。

办法总比困难多。从警20多年的王明学通过自学,摸索创新出一套利用Excel超级链接功能的“社区警务一点清”,将辖区重点人口、单位、村组、行业场所信息全部录入表中,为社区警务工作绘制了一张清晰的脉络图。此后,他通过自学实景三维数据采集建模,用两个多月时间跑遍辖区11个行政村、56个村民小组,并利用无人机航拍,采集照片8万余张,建模8平方公里,标注房屋3000多户,录入1.3万户籍人口,行业场所100家,成功地将三维实景模型与社区警务平台结合,推出“社区警务三维实景应用平台”系统。

2021年9月,新民派出所接到“110”指令称高家沟村有人赌博。为防止通风报信,民警打开“社区警务三维实景应用平台”,搜索找到被举报赌博的住户位置,查看其位置的三维地理地图,民警迅速到达准确地点进行突击检查,将涉嫌赌博的禹某某等4人当场抓获。

2022年4月26日,新民乡高家沟村两名村民因地界纠纷产生矛盾,新民派出所民警利用“社区警务三维实景应用平台”,根据当事人所描述的地点快速到达所处位置。原来,双方当事人此前不断平地,导致部分庄稼在雨季因水渠堵塞被山洪淹没,事后双方都指责对方多占了土地。在现场,民警先是利用“社区警务三维实景应用平台”中的高精准“三维实景地图”与村干部、当事人坐下来一起比对现实的地形地貌,将面积和距离用经纬度按比例放大,所涉土地的细节被清清楚楚显示出来,让双方当事人心服口服,从源头上化解了两家人的矛盾。

“以前,凡是遇到类似的案件,社区民警需要不停地走访、探查,靠的全是一双‘铁脚板’,而‘社区警务三维实景应用平台’建成以后,通过数据赋能,民警只需点点鼠标,就能将每村每户的基本情况、精确位置锁定,确保第一时间到达现场,大大缩短了社区民警熟悉社区、场所等信息和重新采集社区实有人口的时间,保证了社区警务管理的稳定性,极大地提升了工作效率,让有限的社区警务资源更好地服务群众。”马勇斌介绍。

随着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乡村面貌随之变化,这个系统可以随时更新。“平台的功能直观性强、实战性强、信息量大,在三维实景平台上,辖区内的房屋、河流、山川等数据一目了然,在促进辖区私搭乱建治理以及河流生态保护方面,应用前景同样可期。”泾源县委政法委副书记马贵恩说。

银川市金凤区人民法院良田人民法庭特邀良田镇人大代表、律师代表观摩庭审。

一个联动提供高效优质司法服务

“通过联合基层党委政府联动治理,良田人民法庭主动融入共建、共治、共享乡村治理体系,向村镇延伸网格化司法服务,完善乡村法律公共服务,助力构建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11月20日,银川市金凤区人民法院良田人民法庭庭长马君平告诉记者,近日,最高人民法院发布第四批新时代人民法庭建设案例,良田人民法庭《创新基层治理经验助力“良田”建设》案例成功入选“打造枫桥式人民法庭服务基层社会治理”典型案例。

2022年8月,良田镇一名男子在牛场工作时被牛撞伤,经抢救无效死亡,该男子家属与牛场就赔偿问题争执不下。得知此事后,良田镇政府要求良田人民法庭联合派出所、司法所、村委共同出面,调解化解纠纷。矛盾调解过程中,派出所、司法所严把前端调解端口,司法所调解员从情理出发,拉近双方调解差距,循循善诱;派出所所长全程开展调解工作,并安排民警同时开展现场秩序维护;良田人民法庭法官路玮现场释法明理,面对面的“组团式服务”让当事人吃了依法调解的“定心丸”,也让派出所、司法所的调解更有底气、更有保障。最终,经过“法庭+派出所+司法所+村委”联合发力,“一庭一委”的多元精准配合,第三天,双方就赔偿方案达成了一致意见,签署了《人民调解协议书》,由法庭进行司法确认,一场矛盾纠纷化为未发、止于未诉。

近年来,良田人民法庭立足乡村乡情,主动融入乡村治理现代化建设,形成“一站式”解纷、“观调式”化解、“服务型”司法的基层治理模式,为乡村治理现代化提供有力司法服务。良田镇群众婚姻家庭问题具有乡村特色,包办婚姻、早婚、高额彩礼、家庭暴力等现象频出,婚恋纠纷多且化解难。为此,良田人民法庭联合基层党委政府搭建“政府+法院+村居”工作平台,探索“前置宣传+中置调解+后置裁判”联动治理模式,并多次召开婚姻家庭问题治理座谈会,“会诊”家事矛盾,深化家事纠纷联调联治工作,用司法手段助推社会治理与移风易俗。自今年6月以来,良田人民法庭庭前调解案件82件,调解结案33件,调解撤案19件,平均调解周期15天。

“法庭还坚持诉调对接,构建多元解纷模式,与良田镇各村居、司法所、派出所、律师事务所共建诉调对接机制,在良田镇司法所挂牌成立‘诉调对接工作站’,整合法官和人民调解员配置,为群众提供多选择、更高效的解纷渠道。”马君平介绍,良田人民法庭通过人民法院调解平台每月向司法所发送调解案件,合力推进乡村治理。同时,设置律师调解室,与3家律所建立诉调对接机制,由专职律师定期值班,为来访群众提供法律咨询、代写诉状、指导立案等法律问题。

同时,良田人民法庭还围绕农民切身利益,着力化解土地纠纷,审判中加强释法析理,提高审理效率,涉承包地、宅基地及房屋案件实行专审、简审、快审,高效审结300余件涉土地、房屋等案件,调撤率达51%,服判息诉率达95%。

西吉县马莲派出所警务人员在马莲中学开展秋季“开学第一课”交通知识宣讲活动。

一个模式交所合一解决道路“痛点”

“在农村,由于道路点多面广,警力紧张一直是困扰基层交通治理的难题之一。”11月18日,西吉县公安局交通管理大队副大队长马宝明说,加之农村路面窄,大多不分机动车道和非机动车道,给农村道路交通安全治理带来了巨大压力和挑战。

为此,西吉县公安局积极探索,率先在马莲派出所、兴隆派出所等18个农村派出所实施“交所合一”警务机制改革,实施“党建引领、交警入驻、整合资源、优化配置”的社会治理警务新模式。该局以派出所组成的5个联合党支部为统领,将原有的5个交巡警中队警力下沉到相应党支部所在的派出所,由派出所统一指挥调度,交警成为派出所一员,派出所也承担起维护交通管理的职责,“交所合一”取得“一警多能”的聚合效应。

2022年9月,正值秋收农忙时节,西吉县公安局依托“交所合一”警务机制,各派出所结合辖区农村地区实际,积极行动、主动作为,全面开展秋收期间农村道路交通安全专项行动。行动中,各派出所民警深入辖区围绕农村道路交通突出问题进行安全检查,联合交警重点对酒后驾驶、无牌无证、超载超员、农用车辆违法载人、驾驶摩托车不戴头盔等交通违法行为进行集中整治,同时结合辖区实际情况,对易发生交通事故地段设立临时检查点或警示标志,及时消除安全隐患。此外,派出所民警深入田间地头免费义务为农用车辆粘贴反光贴、发放宣传资料,充分利用乡村“大喇叭”宣传覆盖面广、传播效果好的特点,循环播放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和安全常识、典型事故案例等内容,提醒农村群众要紧绷交通安全弦,引导辖区群众提高道路交通安全意识,坚决抵制农用备耕物资车辆超载、超速、人货混装等交通违法行为的发生,呼吁辖区群众遵守道路交通法律法规,做遵纪守法、文明礼让的交通参与者。

“‘交所合一’警务机制改革赋予各乡镇派出所道路交通管理职能,各派出所积极开展隐患排查、巡逻劝导、宣传教育、路检路查等各项工作,与交通管理大队形成呼应之势,弥补了农村道路交通管理短板。”西吉县公安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交所合一”警务机制逐步成熟,取得了明显成效,农村道路交通秩序明显好转,农村地区道路交通事故逐年呈下降趋势,群众出行的安全意识、守法意识显著提升。今年前10个月,西吉县道路交通事故同比下降12.3%,事故造成财产损失同比下降60%,事故造成人员死伤人数同比下降4.5%。其中,农村地区发生交通事故起1021起,同比下降5.6%。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