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宁夏固原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祁强:奋力开创全面依法治市和司法行政工作新局面
时间:2022-11-29 10:32来源:宁夏政法责任编辑:高梦圆

隆德县司法局温堡司法所工作人员向群众普及预防养老诈骗知识。

连日来,宁夏政法系统和广大政法干警采取集中学习、专题研讨等多种形式方式,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既要做实干家,又要做宣传家”,努力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坚定不移把党的二十大提出的目标任务落到实处,积极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宁夏政法力量。

宁夏政法推出“学思践悟”专栏,聚焦全区政法系统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景展现全区政法系统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奋进的姿态、更加有力的举措,在充满光荣和梦想的新征程上,埋头苦干、奋勇前进的生动实践。

本期刊发固原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祁强的学习体会文章《全面贯彻落实力促见行见效奋力开创全面依法治市和司法行政工作新局面》。

党的二十大擘画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蓝图和实践路径,就未来五年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制定了大政方针、作出了全面部署。我们将把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穿到全面依法治市上,体现在推进法治固原、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上,贯彻到谋划明年和今后的全面依法治市和司法行政工作的方方面面。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必须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将立足行业实践,打好法治建设整体战,做好六个方面工作,使法治成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依托,更好发挥法治在建设宁夏副中心城市、生态文旅特色市、高质量发展先行市、乡村全面振兴样板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市中的重要作用。

统筹全面依法治市。更好发挥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作用,履行好16项具体职责,共同推进依法治市、依法执政、依法行政,一体建设法治固原、法治政府、法治社会,推动落实好全市法治固原、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五年任务清单”。

深入推动科学立法。围绕“红色固原、绿色发展”的战略定位、宁夏副中心城市的区域定位和生态文旅特色市的特色定位,跟进做好红色传承、历史文化、历史文物、生态保护、绿色发展、城乡建设等领域立法工作,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

扎实推进依法行政。着力在推动转变政府职能,优化政府职责体系和组织结构,推进机构、职能、权限、程序、责任法定化上积极努力;积极参与建设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的法治政府;切实加大行政执法监督力度,完善行政执法程序,健全行政裁量基准,全面推动“三项制度”落实,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持续优化法律服务。积极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完善法律服务内容和形式,做实一村(居)一法律顾问,做好以案释法、“百名律师基层大宣讲”等工作,引导律师等社会力量参与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着力建设覆盖城乡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法律服务需求。

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坚持与政法委和司法体制改革小组一道,围绕“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目标,推动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推动落实司法责任制,推动建设公正高效权威的社会主义司法制度。

加快建设法治社会。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为重点,抓实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和青少年群体这个“未来多数”,积极推动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落实领导干部会前学法、任前考法、年终述法和青少年“宪法晨读”等制度,引导各级领导干部带头学法,教育引导青少年从小养成尊法守法习惯,进而带动村级班子、社会组织领导班子和职业从业人员学法尊法守法用法,使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