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宁夏固原中院党组书记、院长董军: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精神 奋力书写新时代固原法院工作新答卷
时间:2022-12-01 10:58来源:宁夏政法责任编辑:高梦圆

泾源县法院六盘山人民法庭法官史有明向村民释法说理。

连日来,宁夏政法系统和广大政法干警采取集中学习、专题研讨等多种形式方式,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既要做实干家,又要做宣传家”,努力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坚定不移把党的二十大提出的目标任务落到实处,积极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宁夏政法力量。

宁夏政法推出“学思践悟”专栏,聚焦全区政法系统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景展现全区政法系统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奋进的姿态、更加有力的举措,在充满光荣和梦想的新征程上,埋头苦干、奋勇前进的生动实践。

本期刊发固原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董军的学习体会文章。

党的二十大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大会报告对“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作出专题论述、专门部署,吹响了法治中国建设新征程的号角。作为党领导下的国家审判机关,必须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一系列新观点、新论断、新思想、新战略、新要求上下功夫,自觉把法院工作置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谋划推进,切实扛牢维护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的重大责任,更加坚定践行初心使命,努力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上,书写新时代固原法院工作新答卷。

坚定理想信念,书写好一心向党的忠诚答卷。法院姓“党”是永远不变的根和魂。深学笃信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及自治区党委《实施细则》,切实把坚持党的领导和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审判权统一起来,把讲政治和讲法治统一起来。充分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保障权益、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始终将“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记在心中、扛在肩上,做到党中央有号召、区市党委有部署、上级法院有要求、固原法院就有行动,确保上级精神和重大部署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立足主责主业,书写好服务大局的担当答卷。坚持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找到坐标、找准定位,敢字为先、干字当头,做到围绕“12345”总体部署精准发力,围绕“红色固原、绿色发展”战略定位精准发力,围绕和谐稳定精准发力,围绕办案质效精准发力,服务“六稳”“六保”,服务和保障常态化疫情防控,助力高标准建设宁夏副中心城市、生态文旅特色市、高质量发展先行市、乡村全面振兴样板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市。统筹发展和安全,守好民生安全底线,扎实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积极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推进建设更高水平平安固原,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

厚植为民情怀,用坚守初心书写好为民答卷。时刻站稳群众立场,及时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妥善审理涉民生案件,加强弱势群体权益保护。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新要求、新期待,巩固提升一站式建设成果、“切实解决执行难”成果和诉讼服务制度体系建设成果,依法保障当事人胜诉权益,全方位推进司法公开,自觉主动接受监督,切实回应社会关切,确保司法更加亲民、便民、惠民,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司法需求。深化普法宣传和以案释法工作,持续开展“送法进校园”“巡回办案”等活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严守纪法规矩,用自我革命书写好队伍答卷。始终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的道理,压实党组全面从严治党治警主体责任和全面监督职责,拓展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持之以恒打造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过硬法院队伍。以常态化开展“司法作风突出问题集中整治”为突破口,持续整顿顽瘴痼疾,深化“两个违规”专项整治成果,严格执行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和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等铁规禁令,切实提升法院干警的纪律意识、规矩意识,实现司法作风进一步好转,审判质量、效率和公信力进一步提升,让忠于职守、信仰法律、廉洁公正成为新时代固原法院人的鲜明特质。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