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触手可及的“云”有多神奇?看看新疆政法怎么做!
时间:2020-06-05 16:10来源:长安新疆责任编辑:黄雨婷

云在天边,

那是触不到的远方;

云在眼前,

这是看得见的现实。

纵览长安新疆发布的稿件,

我们发过——

云庭审

资料图:2月27日,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首次通过“云间庭审”系统开庭审理一起商标代理合同纠纷,庭审过程完整顺利,发挥出了“云间庭审”系统程序规范、便利高效的优势。(长安新疆)

云课堂

资料图:4月14日下午3时20分许,乌鲁木齐市沙依巴克区八一片区管委会司法所所长阿依古力·阿不都“云课堂”普法宣讲开课了。(长安新疆)

还有政法君带你云游新疆系列

对于“云”的体验,

有人可能会说“便利”

也有人可能评价“缺少实感”

一起去看政法干警怎么说

克拉玛依市中院刘丽飞

疫情期间,“云庭审”让当事人足不出户,解决人身损害、劳动争议等案件,及时保护当事人合法权益。法官与双方当事人在网络上完成案件的证据交换、案件审理工作,能够提升案件效率、节约社会资源、方便人民群众。“云审判”的应用,为数字化司法实践提供一种新的可能,“云调解”“云送达”“云执行”“云守护”,各种“云”陪伴都将出现。

数字技术的变革,带来生活方式的转变。4G技术出现,带来虚拟支付、网络直播产业、外卖等。我们可以想象,5G到来,将让“云”成为常态,网络数据极速下载,生活中虚拟AR、智能AI普及,智慧法院将会有质的飞跃。

吐鲁番市高昌区公安局李周川

疫情虽然阻断了人与人面对面交流,但在互联网时代下,也让很多人体验了一把“云生活”,比如“云教育”“云办案”“云开庭”等等。

为确保疫情防控和反诈宣传两不误,警校联合召开反诈宣传线上主题班会,通过播放自制反诈宣传视频、反诈宣讲课件等形式开展预防电信网络诈骗“云教育”,提升学生的防范诈骗意识。

为确保监所的防疫安全,避免接触性办案,民警“云办案”,通过网络视频连线方式,对羁押人员进行远程提审,保障了诉讼程序的正常运行;检法机关还可以依托该方式开展“云开庭”“云旁听”“云送达”等。

这么多“云生活”的前提必须是要有“云”,这得益于我国先进的科学技术和完善的基础设施建设,4G的普及、5G的推广,都为我们的生活创造了无限可能。

哈密市中院郝慧文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智慧法院在化解矛盾纠纷、案件审判执行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一部手机或一台电脑,随时随地连线“云庭审”,网上调解、网上询问、网上质证、网上开庭、网上校对庭审笔录并签字确认,让法官办案不再因空间和时间受限。有“云庭审”系统应用经历的当事人纷纷为网上诉讼功能点赞。

作为一名法官,通过对“云庭审”应用体验,切实感受到了网上诉讼的便捷、及时、高效,互联网技术打破传统诉讼模式,在审判执行工作中的应用,真正实现了“让群众少跑腿”,打通了司法服务“最后一公里”。

阿克苏地区阿克苏市公安局杨玉瑛

“云生活”的方便、快捷不仅体现在人们的衣食住行中,而且在服务群众领域也是深得人心。自“放管服”工作开展以来,公安民警服务群众不再单纯地面对面服务群众,结合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制作了小程序、APP,将相关业务链接添加进去,群众只需要下载相关APP,如:新疆政务服务、交管12123等,就能轻松在网上办理业务,真正实现了“最多跑一趟”。

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阿克陶县法院董灵丽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我们的的生活、工作、学习都受到影响,然而“云生活”,解决了这一困境。我们通过手机微信给家人拜年、和家人“云聚会”,述说着美好祝愿和彼此间的挂念;居家办公期间,通过“学习强国”APP召开视频会议,传达中央、自治区最新的会议精神、防疫要点;学生们通过“云课堂”接受知识,弥补了居家期间落下的课程。当然也少不了“云娱乐”,在疫情期间手机抖音等APP丰富了我们的生活,消散了对疫情的恐惧和焦躁的情绪。虽然疫情严重,“云生活”却让我们的工作、学习、生活变得充实多彩,但无论“线上”的生活多精彩,也要低下头来看看脚下。

和田地区中院张韶阳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智慧法院将诉讼服务从“线下”移到“线上”,及时有效办理大量案件,中国法院移动电子诉讼成果在国际社会受到广泛关注,获得高度评价。运用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5G等前沿技术加强审判执行工作,不但提高了人民法院化解矛盾纠纷和诉讼服务能力水平,而且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提供了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塔城地区托里县公安局王新秀

随着科技的日益发展,无处不在的“云生活”,为我们的工作生活带来了巨大的便利。从扫码支付告别现金,到一个手机知天下事,在这些快捷的背后,我们不得不承认人与人之间的距离被无形的手拉开,虚拟与现实的界限在不断被模糊,当AR技术渐渐成熟的今天,我们与他人的羁绊也越来越淡。但人始终是群居动物,只有通过与他人交往,才能认识世界认识自己。隔空说一万遍“我爱你”也不如一个真切的拥抱来得温暖,莫让科技左右你的意志,别让“云生活”代替你真正的生活。

吐鲁番市司法局王玉

作为一名90后司法行政干部,我在工作生活方方面面,都享受着科技发展的便利,“云生活”已经成为了我们生活的常态。拿出手机,各种资讯应接不暇,衣食住行再也不用通过实体店,点点按键就可以实现。网上办事也十分便利,各级的政务服务网上平台网办率也在不断提高,一网办结,网上证件这些政策的实施,为我们节省了很多的时间和精力。

但凡事都有两面性。一方面网上的操作省去了人与人沟通的环节,人与人的联系在被削弱,青年一代“低头族”剧增。另一方面,网络俨然成为我们生活的主阵地,个人与社会、虚拟与现实的边界变得越来越模糊,各种诈骗、盗窃、网络霸凌等违法犯罪行为也层出不穷。我们得提高警惕,始终牢记网络不是法外之地,自觉维护网络环境风清气正。网络和现实生活不应当也不可能是割裂的,这就更需要我们增强自我约束。“低头族”该抬头了,“键盘侠”也该消停了。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