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祖孙三代传承红色精神!这两张照片,成了他们最骄傲的宝贝
时间:2020-07-04 13:12来源:长安新疆责任编辑:黄雨婷

6月28日,新疆喀什地区疏附县站敏乡艾日克贝西村党总支举办了一场隆重而简朴的党员政治生日纪念活动。在“讲党课”环节,站敏乡人民政府下派村干部阿卜杜热西提·阿卜力米提讲述了他和父亲阿卜力米提·玉麦尔分别与领袖合影的故事。

深情的讲述令听者动容。

自治区党委政法委驻艾日克贝西村“访惠聚”工作队的董梅说:“阿卜杜热西提的讲述让我们看到奋斗在平凡岗位上的共产党员坚定而崇高的党性。他们扎根基层,以踏实肯干的工作作风,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对党绝对忠诚的誓言!”

1966年,阿卜力米提在中央政法干校学习时,在天安门广场留影

2012年,阿卜杜热西提参加全国第十三届语言文字翻译研讨会,在天安门广场留影

“没有那3年的教育学习,就没有现在的我。”阿卜力米提·玉麦尔深情地说。

1964年8月,15岁的阿卜力米提第一次离开家乡疏附县,前往北京,开始在中央政法干部学校新疆班的求学生活。“那是中央政法干校第一次举办新疆班。当时选拔学生很严,要求很高,我们县只有几个人被选上了。”阿卜力米提用流利的国家通用语说。去北京之前,他和其他学员一样,一句国家通用语也不会,首先要过的就是语言关。4个月后,他已经可以进行日常的对话。

3年的学习生活,对阿卜力米提的人生产生了深远深刻的影响。时隔55年,他依然清晰地记得1965年10月10日,毛泽东、周恩来、朱德、邓小平等国家领导人接见他们的情景。

“那天,参加完新中国成立16年的庆典,我们在人民大会堂接受了毛主席的接见。有我们新疆班的学员、西藏班学员,还有全国劳动模范……好多人。当毛主席和其他领导人走进大厅时,我一下就激动地哭了……好多人都哭了。”6月20日,71岁的阿卜力米提给记者说起当时的情景,眼睛里又隐隐有了泪水,不善言谈的他下意识地起身,一边比划着他们的位置,一边说着毛主席走进大厅时的情形、合影的过程,完全沉浸在了珍贵的回忆里。

接见结束后,每个人都得到了一张与毛主席等国家领导人合影的照片。

这张照片成了阿卜力米提家的一件宝贝。

“那张照片有1.5米长。我爸爸经常拿出来看,每次都小心翼翼地铺开,给我们讲当时的情况。小时候,爸爸不让我们随便动它,我会趁他不在家,偷偷拿出来看,觉得能和毛主席合影很了不起。”阿卜力米提的儿子阿卜杜热西提·阿卜力米提说。

古稀之年的阿卜力米提这辈子最骄傲的有两件事,一是和毛主席合过影,二是在公安战线奋斗32年,不畏难、不循私,忠诚践行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1967年7月,阿卜力米提从中央政法干部学校毕业,服从组织分配,成为塔城地区和布克赛尔蒙古自治县公安局红星边防派出所一名民警,后调至萨乌尔散边防派出所。

“那个年代,在边防派出所工作很艰苦吧?”记者问。

“不苦!”阿卜力米提想也没想地说。

“不苦?!你忘了你给我们说过的,那时候要天天沿边境巡逻,不管天气多恶劣,从不间断。没有车,有车也没有路,一天两匹马换着骑,一匹走不动了,换另一匹……”阿卜杜热西提在一旁笑着提醒父亲。

“我的父亲也是一名老党员。小时候,他常给我们说解放前后的对比。解放前,他给地主家干活,吃不饱、穿不暖,共产党来了,生活才慢慢好起来,政府给他安排了工作,他还入了党。那个时候我就知道,是党给了我们新生活。”阿卜力米提说,在中央政法干校的学习,让他更全面认识、理解了中国共产党伟大、艰辛的历史,也坚定了他要毕生跟党走,忠诚为党工作、服务人民的决心,所以无论做什么都不会觉得苦和累。

1972年,阿卜力米提(右一)在红星边防派出所工作时,与牧民巡边工作照

1986年7月,阿卜力米提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作为家中独子,为了照顾年事已高的父母,他调至喀什地区疏附县帕合太克里派出所,回到了阔别近二十年的家乡。后分别在疏附县政法委法宣办,疏附县公安局刑警大队、外事办,萨依巴格派出所、站敏派出所工作,1999年1月退休。

“组织需要我到哪里,我就到哪里。”阿卜力米提细数履职过的岗位。

“那个时候办案条件和现在比,差得太远了,破一个案子要花费很多时间、精力,但越是这样越有挑战性。我们破的案子太多了,命案、盗窃案、抢劫案……数不清呢。”

“您是单位的办案能手吧?”记者问。

“嗯,可以这么说。”阿卜力米提的笑容里透着自豪。

对于父亲艰苦奋斗、不怕困难、谦虚谨慎的一生,阿卜杜热西提耳熟能详,这为他的生命打下坚实的红色底蕴。

阿卜杜热西提入户走访帮扶对象艾丽姆汗•托合提

阿卜杜热西提今年41岁。

“小时候,我爸爸总是很忙,有时好几天回不了家。”阿卜力米提很少有时间管儿子的学习,但他经常提醒儿子“要感恩祖国,感恩共产党,好好学习,做对社会有用的人。”父亲的言传身教潜移默化着阿卜杜热西提,他一直保持着优秀的学习成绩,1994年考进新疆有色金属黄金工业学校,并按父亲的意思选择了翻译专业。

1997年10月,阿卜杜热西提毕业了,成为疏附县兰干乡人民政府一名干部,后来分别在疏附县人民政府和县委办公室担任翻译工作,2007年,他来到疏附县站敏乡人民政府工作。2009年7月,阿卜杜热西提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

2014年4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来新疆考察,并到疏附县托克扎克镇阿亚格曼干村看望干部群众。阿卜杜热西提因出色的翻译水平,被安排跟随总书记到阿亚格曼干村,作临时翻译。

“当时,又紧张又激动。特别是我们和总书记合影的时候,我激动得差点哭了,使劲忍才把眼泪忍住……”阿卜杜热西提说,那是见到亲人、见到恩人时的本能反应。

这张照片成了阿卜力米提家的第二件宝贝。

现在的阿卜杜热西提每天走访入户,做着一件一件琐碎而平实的事,以认真负责的态度解决每一个家庭、每一名群众遇到的困难。他的同事、下派村干部古再丽努尔·麦麦提祖农说,他对待工作非常较劲,有时候是不达目的不罢休。

阿卜力米提的家在疏附县城,采访结束时已是17时许,阿卜杜热西提赶回了村。“我习惯了天天在村里,好像总有没做完的事,必须回去看看。”他说。

阿卜杜热西提说,他一直记着父亲“好好为党工作、为群众服务”的嘱咐,要以踏踏实实、不计得失的工作作风,践行好一名共产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誓言。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