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对家人既“说不清”时间又“道不明”地点,这个民警很低调却获全国荣誉
时间:2020-07-07 18:38来源:长安新疆责任编辑:黄雨婷

靳雷,现任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公安局禁毒支队支队长,先后参与破获了多起极具影响力的缉毒专案,被公安部评为“禁毒2018两打两控”“全国禁种铲毒”“全国禁毒宣传”先进个人等多项荣誉称号。

2020年6月23日,全国禁毒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会议在北京召开,靳雷荣获全国禁毒工作先进个人。

网络图片

工作眼尖心细

与靳雷初次见面,根本无法将他和电视里的缉毒英雄联系在一起,他看起来既不高大也不威猛,走在街上,会瞬间淹没在人群中。

“搞缉毒,要的就是这个效果。”靳雷说,工作就需要他们随时变换角色,隐藏身份,只要在收网抓捕中,将毒品犯罪嫌疑人成功抓捕,再苦再累都值得。

禁毒支队民警谈济铭说:“靳队有一双火眼金睛,只需要看一眼,就能判断出犯罪嫌疑人有没有问题,这样的好眼力,都是源于常年侦查办案过程中的经验积累。”

2018年4月,在一次摸排中,靳雷和队友驱车前往和硕县,在一处服务点停车休息时,与一辆藏毒车狭路相逢。“车上是一对兄弟俩,在例行检查的瞬间,我发现他们的眼神左右躲闪,随即上前询问时,对方调转车头准备跑,我们将车辆控制后,人工搜查、警犬搜查都没找到藏匿的毒品。在询问中,突破了弟弟的心理防线,交代了藏毒的事实,最终搜出冰毒。”靳雷回忆道。

蹲守是家常便饭

“这次公安部督办的案子,从摸线索到收网,整整半年多。光是在四川和新疆乌鲁木齐蹲守就分别持续了一个月。”他口中的案子,是去年跨新疆、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四川三地特大制贩毒团伙案件。

自从摸排发现以雷某为首的特大制贩毒团伙后,靳雷就没有松过弦。摸排线索、执法办案、抓捕嫌疑人他都冲在前面。

“这个贩运线很隐蔽,没有规律,毒品交接太快,如果不能现场人赃并获,便会石沉大海。”“无论酷暑严寒、白天黑夜,蹲守是家常便饭。既不能被发现也不能跟丢,这是基本要求。”说起案件时,靳雷如数家珍。

2019年,在对雷某实施抓捕期间,靳雷带领队友反复分析雷某的行动规律,不敢有一丝松懈,常常一守就是几十个小时。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四川警方的配合下,雷某及犯罪团伙全部落网。

说到成绩,靳雷有些腼腆,“咱做禁毒的不讲成绩,毒品不绝,禁毒不止,这是使命。”

冲在前面尽力护队友周全

“靳队工作经验丰富,每一次抓捕的时机都非常精确,毒贩再狡猾,他都有应对方案,从他身上我们学到了很多。”

“工作中每每遇到危险,他总是冲在最前面,尽力护我们周全。”

……

在同事的眼中,靳雷既是良师又是益友。

2011年6月的一天,靳雷赶往尉犁县办案途中遭遇车祸,造成胸椎、腰椎压缩性骨折,当被抬上救护车时,还不忘交待继续办案……

禁毒支队许多民警家在外地,一年到头几乎回不了家,每年春节靳雷都坚持自己在岗,让家远的民警回家过年。十多年来,他没有与家人在大年三十晚上吃过一顿团圆饭。

“队里年轻人多,很多从警时间不长,对禁毒业务既不了解更没经验,靳队特别耐心,教工作方法、梳理分析案件。在办案现场,他时常以案代训,在实践中传授经验,大家成长得很快,现在个个都是精兵强将。”禁毒支队民警汤武说。

女儿送外号“破表”

作为禁毒民警,对家人既“说不清”时间又“道不明”地点,“因工作原因时常放家人'鸽子',女儿索性给我起了一个外号叫'破表'。”说到家人,靳雷感到十分亏欠。

谈到最开心的事,靳雷自豪地说:“有时在单位加班收到女儿的微信,让我记得吃饭,注意安全,特别是在执行任务时,瞬间有使不完的劲。”

家人的理解支持是靳雷最大的安慰。妻子王艳更是把照顾老人、教育孩子的责任一个人扛在了肩上。他们对靳雷的要求很低,永远只有那句“注意安全”。

近年来,巴州建立9个青少年禁毒基地,40个社区戒毒康复站,配备40名专职工作人员,全力推进禁毒办公室实体化运行,州、县公安机关全面扩充禁毒民警,实现了所有学校禁毒教育常态化,全州社区、学校禁毒教育全覆盖。

2019年国家禁毒委对全国109个争创全国禁毒示范城市中的40个表现优秀的城市提名表扬,巴州作为全疆唯一名列其中。

“缉毒工作重要,禁毒工作更重要,禁毒战争是一场人民战争。”靳雷说,有效普及禁毒相关知识,使全民牢固树立识毒、防毒、拒毒的意识,才能更好地创建无毒社会。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