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再苦再累也要扛起来!”乌鲁木齐头屯河公安检查站记事
时间:2020-07-24 17:03来源:长安新疆责任编辑:黄雨婷

再苦再累也要扛起来!

——新疆乌鲁木齐市头屯河公安检查站记事

7月16日,乌鲁木齐报出新增新冠肺炎疫情。乌鲁木齐市公安局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分局头屯河公安检查站接令:执行双向查控,做到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坚决构筑起严密的防控网络,坚决维护好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疫情就是命令

根据部署,头屯河公安检查站继续担负乌鲁木齐市入城方向的人车检查;在出城方向的头屯河收费站前端100米处设置临时卡点,专门负责乌鲁木齐出城检查。

12:00时才下夜班返回家中休息的警员们都还在睡觉,命令已到:全员回检查站集合。

16:30时,休息的警员们全部赶回60公里以外的头屯河公安检查站,按照站里的分配分别到两个执勤点上岗。

站长姚大勇:“人员没有变,但要执行两个点的双向车辆和人员检查任务,全站人员必须全员上岗,必须一个顶俩!”

民警在车上休息

战伏天斗烈日

民警在进行检查

检查站要做到:进来的,每一辆车都要安全检查,每一个人都要下车经过测量体温、查看行程和查验身份证查验环节;出去的,有《核酸检测报告》的合格者方能放行。坚决切断传播渠道,坚决遏制疫情扩散蔓延。

进入伏天,地表温度已达到48摄氏度。执勤民警穿着密不透气的防护服,身体早已被汗水泡了个浸透,有多难受可想而知,但他们肩负着乌鲁木齐人民健康安全的重任,必须细之有细,一一把关。

人群里,有等得焦急的人们不理解的急话、怪话;也有临走时的一声:“你们辛苦了!”

“头一天拥堵的情形我们已经预料到了,所以在执行任务前,就严明了纪律。我们的任务是突出服务、依法管理、严厉打击违法犯罪。遇到情绪激动的人员要耐心说服解释,实在说不通的就来我这来,我来做工作。”姚大勇奔忙在两个卡点,身边就没有少过人。苦口婆心地说服了多少人,他已记不清了,只是他的嗓子已经嘶哑了。

把服务做实做细

阿克苏的多力坤大叔拉了一车的水果途经卡点前往伊犁,听说要被卡住,他急得都要掉眼泪。

“这就是特殊情况了,水果有保质期,耽误不得。我们商量着,事关民生,要特事特办。我们就认真仔细核查了运输车的交费记录、行程码,核对了时间,确认多力坤未进过乌鲁木齐市,于是将他放行。离开的时候,他一个劲地说谢谢。”姚大勇说。

16日这一天,像多力坤这样的情况有多起,都经过严格核验后予以特办。

17日上午,新市区市民蔡女士因住在沙湾县的母亲病危,便匆匆出了门。因为没有做《核酸检测报告》被卡在了检查站。蔡女士急了,认为做核酸检验的人多且程序复杂,会耽误时间。检查站坚持原则,主动与蔡女士所在社区取得联系,通过“绿色通道”最快时间内为蔡女士做了检测。当蔡女士再次出现在检查站的时候,她对检查站民警表达了感谢。

护送重点疫情区的外地车辆绕开城市直接出城,也是检查站一项必做的工作。18日,检查站民警发现在等车集合护送出市区的黄先生坐在那里脸色不好,就上前关心地询问。黄先生说,他有低血糖,饿得心慌······民警立即送来自己的牛奶、鸡蛋、黄瓜和馕,黄先生吃过后,气色缓了过来,要掏钱付费。民警笑了:“不知道有困难找警察啊?”黄先生激动地热泪盈眶。

“保证完成任务!”是他们的誓言

为了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乌鲁木齐市公安民警筑成铜墙铁壁,坚定执行自治区党委政府的指示,坚决突出人性化管理服务,坚决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他们放弃了各自小家的“急需”,放弃了对生病家人的送医、陪护,把老的、小的、病的托付给亲人……再苦再累,头屯河检查站58位民辅警无一人请假,坚守岗位。

还记得几个月前,头屯河检查站那个拄着双拐还坚持值守的民警吗?他就是站长姚大勇。当时,他左腿于1月2日进行了手术,10天后他就不顾医嘱拄着双拐值守上岗,伤情至今还未痊愈。

姚大勇(右一)在安排工作

临时卡点的民警们因为换班回到距离26公里外的检查站吃饭、休息“花时间”,他们就作出了“就地吃饭,车里休息,天气再热、人员再紧也要扛过去”的决定,“保证完成任务!”是他们的誓言。

连日来,来来往往的每一辆车,每一个人都如一张张考卷,考核着头屯河公安检查站每一位民警的责任和担当。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