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 ,新疆奎屯这样“栽树”打好社会治理基本功
时间:2020-07-27 13:53来源:长安新疆责任编辑:黄雨婷

奎屯魅力: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

——“西部明珠”探索社会治理现代化见闻之六

拉手人才,共舞青春同无悔

记者在奎屯市看到了一幢高层大楼的楼体上有七个大字——奎屯市人才公寓。话题至此,同行的奎屯市政法委书记王振中再显自豪之情:“这里面住着几十个我们市引进的高层次人才呢。”


奎屯市人才公寓

说话间,一行人来到距离人才公寓最近的西华园社区。王振中指着迎出来的那个高挑精干的“眼镜”小伙子介绍:“这是樊剑章书记。对了,他就是我们引进的人才呢。”

樊剑章谦和而大方地引领着一行人详细地介绍着社区在社会化治理方面所做的工作。当来到“幸福后浪站”时,记者眼睛亮了。

因为奎屯市人才公寓属于西华园社区,所以,社区专门建立了宣传奎屯市人才政策和成果、服务人才、人才回馈社会、交流合作活动的主要阵地——“后浪站”。


樊剑章介绍“幸福后浪站”

“人才”们除了完成本职工作外,还成立“后浪服务队”,按照需求提供“制定化服务菜单”,为社区建设注入了新思想、新理念,体现出新动力和新活力。

樊剑章,1986年出生,硕士研究生。2013年经奎屯市高层次人才引进分配到县发改委工作。2018年,他作为“访惠聚”工作队副队长入驻西华园社区。2020年2月,他已成长为“访惠聚”工作队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继续入驻西华园社区。如今,他已在奎屯市娶了媳妇、安了家。他说:“现在奎屯市引进人才的优惠政策更多更好了,仅住房补贴就有10万元到60万元不等的标准,你想到的,没有想到的,政府都为你操心到了。所以,大家都一个心思,心甘情愿地把全部的热情和能力奉献给有知遇之恩的奎屯市。”

引进高层次人才座谈会

据了解,自2011年至2019年,奎屯市通过3批引进高层次人才,使65个人才成为奎屯市的“宠儿”,并正在各个岗位闪亮发光。

在市委组织部工作的涂文文说:“我也是拎包住进五配五免(配家具、冰箱、洗衣机、电视机、热水器;免水费、电费、网费、暖气费、物业费)人才公寓的,还享受着每个月1000元的人才补贴,感受着来自组织、领导、同事和社区干部的点滴关爱,这一切都更加坚定了我扎根奎屯、服务奎屯的信心和决心。”

在市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站工作的周文强有着丰富工作经历,他将积累到的经验用在了市政府投资的各项建筑工程质量及建筑工地安全的监督工作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他表示,来到奎屯市是他一生中最正确的选择。

在市房屋征收办工作、如今已在奎屯安家生子的徐娜更喜欢她身边的软环境:“我特别喜欢征收办那种和谐向上的大家庭氛围,时时能感受到团队的凝聚力,有着用不完的热情。”


令人心动的部分优惠待遇

2020年4月21日,奎屯市通过《奎屯党建》和《奎屯组工》微信平台发布了又一个“招才”公告——《2020年奎屯市引进高层次紧缺人才公告》,网上阅读量达到220余万人。奎屯市关于引进人才的编制待遇;职务待遇;住房政策;人才补贴;探亲年假;配偶安置待遇;教育、医疗、社保待遇等大好优惠政策受到越来越多有志之士的关注。

据市委组织部人才科科长蒋齐萱介绍,2020年,奎屯市与上海、陕西、甘肃等地50所高等院校对接宣传引才公告,联合东华大学开展网络推介活动,联合企业利用“云招聘+云面试”精准开展高层次人才的招引工作。截至目前,报名奎屯市党政紧缺人才、产业创新人才有941人,通过开展四次“云推介”和四次“云面试”,已确定了20余人为第一批试岗人员,待疫情稳定,将稳步推进拟引进高层次紧缺人才试岗工作。

挽手企业,搭建平台共发展

在奎屯—独山子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办公楼的一间办公室里,记者见到了才从北京来到奎屯市挂职管委会副主任的任姝颖女士。任姝颖之前是启迪清洁能源研究院院长,她来奎屯挂职缘起启迪和奎屯市的战略合作。

启迪控股是依托清华大学设立的聚焦科技服务领域的科技投资控股集团,目前集团已搭建了300多个包括孵化器、科技园和科技城在内的全球创新服务体系,资产管理规模2000多亿。

任姝颖直言不讳:“启迪控股在新疆的战略布局能够首选奎屯,一方面是看中了奎屯作为‘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的战略定位,另一方面,奎屯市领导层的前瞻性思想和大格局、大策略的观念确实打动了我们。”

2019年6月,奎屯市主要领导访问启迪并表达了合作意愿。在达成初步意向后,启迪专门成立了专家组,对奎屯的产业进行实地调研。

2019年9月30日,启迪清洁能源集团与奎屯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并在深圳举行了“启迪能源环境研究院新疆分院”和“启迪之星(奎屯)创新创业服务中心”的揭牌仪式,启迪与奎屯的政企战略合作就此拉开序幕。

深圳揭牌仪式

2019年11月1日,奎屯市与启迪之星正式达成合作并在北京清华科技园举行了奎屯市飞地孵化中心(北京)揭牌仪式,这是奎屯在外地设立的首个“飞地孵化中心”,在联动中将实现跨越千里的资源双向流动。


北京揭牌仪式

2019年12月,新疆启迪能源环境研究院已在奎屯注册成立实体公司,与奎屯地方政府共同探索能源环保产业顶层设计、项目合作及创新技术在新疆的产业化落地。目前启迪控股旗下能源环保板块已与奎屯在清洁供热、固废处置、环卫业务等方面展开深入合作。

据开发区管委会办公室主任张卫军介绍,奎屯市致力握手有意向落地奎屯的优秀创新型企业,梳理了国家和自治区、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出台的各类援企稳岗政策,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引导企业用好用足财政、金融、社保、就业以及政府采购等各类搭台助唱和帮扶解困政策。针对有投资意向的项目,按照“对接一个,服务一个”的原则,为项目落地做好全方位服务。

梧桐枝繁叶茂,凤凰纷纷飞来。

今年以来,奎屯市紧抓社会稳定和疫情防控红利,聚焦“打造世界一流精细化工新材料产业园”的发展目标,先后推动开工建设了和山巨力40万吨MDI/年项目、新疆伊电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生产基地项目、聚乳酸生物降解高分子材料产业园项目、蓝山屯河丁二酸己二酸项目、棉蛋白生物产业园等重点项目。这些项目的建成将牢固树立起奎屯市工业城市的形象。

近即将建成的帝锚·威尼斯水城的一期工程正在紧张的收尾阶段。这是一个占地面积15万平方米的大型水上乐园,就其规模之大、功能之全和经营项目之多在亚洲屈指可数。


正在建设中的帝锚工地场景

投资人韩勇说,之所以把这个项目建在奎屯市,也是青睐这个城市天时地利人和的大环境,青睐这个城市对建设企业的关心和服务。他说:“我去过很多地方,奎屯是我选择投资最理想、最放心的地方。”

“老话说,‘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我们把这棵树栽好了,人才引来了,企业引来了,市域因此发展了。所以,‘栽树’也是社会治理的基本功。”奎屯市委书记贾伊生说。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