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它是我并肩的战友,我必须用心、用情去对它。”警犬训导员与“哈雷”的日常
时间:2020-11-24 15:01来源:长安新疆责任编辑:安羽

坐、卧、立......响亮的口号从训练场上传来。循着声音的方向,是王新权和他的“哈雷”正在温习基础训练科目。这样的声音每天都在院里响起。

王新权,是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和静县公安局特警大队警犬技术中队中队长。今年是他在警犬训导员岗位上的第十个年头。

“跨行”从零开始

2008年,刚刚参加工作的王新权是城镇派出所的一名片警。2010年,他被调到刚成立的警犬技术中队,成为警犬训导员。

王新权(右)

为尽快熟悉业务,王新权被派往南昌警犬基地,参加为期三个月的学习训练。3个月时间,对于对警犬业务零基础的王新权来说太短了。

警犬中队成立之初仅有2只警犬和2名民警,没有训练设备,为尽快投入工作,王新权按照培训基地的模式和同事共同搭建训练设备。两个人中,只有王新权懂些警犬训导知识,他一边应用学过的知识训犬,一边教同事,试探摸索着前行。由于缺乏实战经验,一场训练下来,王新权的手臂已经布满了伤痕。经过一年多的磨合,在王新权和同事的努力下,警犬中队慢慢向正规化靠近。

工作中的两件“法宝”

今年3岁的“哈雷”是王新权带的第六只警犬。

2018年,未满一岁的“哈雷”从昆明警犬基地来疆,因不适应西北干燥的气候,没多久就生病了。一天早上,王新权来到犬舍去看望自己的“新战友”,原本看见他便活跃起来的“哈雷”却一反常态地趴在犬舍的地上,无精打采。

王新权赶紧打开舍门上前查看,“哈雷”的鼻子很干燥,流着鼻涕,还有些拉肚子,有丰富经验的王新权判断出“哈雷”是感冒了。看着生病的“哈雷”王新权非常着急。

为了让“哈雷”尽快恢复,那段时间王新权日夜守护在它身旁。原本还未完全适应新环境的“哈雷”时常有烦躁的表现,为了安抚它的情绪,王新权用手作食盒给“哈雷”喂食。不吃药,不爱吃饭,王新权就将犬粮、罐头碾碎配上益生菌做成“狮子头”,用手喂到它的嘴里。由于“哈雷”性子急,好几次王新权的手都被它锋利的牙齿刮伤。

犬舍背阴,王新权每天下午都抱着“哈雷”晒太阳,时常半夜起来去犬舍看“哈雷”,给它喂食。“哈雷”鼻腔流出粘液,他就用温开水轻轻地为它清理擦拭。在王新权的精心照料下,一个星期后,“哈雷”终于恢复了精气神。如今,“哈雷”已经成长为一名勇敢的“战士”。

王新权(左)

“它是我的警犬,更是我并肩的战友,我必须用心、用情去对它。”王新权讲道。

“小家”“大家”,他选择了后者

“女儿已经1岁4个月了,一直在尉犁县的奶奶家。”提起女儿,王新权一脸幸福,却也能体会其中的辛酸与无奈。

王新权和妻子都是民警,两人都没有太多的时间照顾家庭,年幼的女儿只好托付给尉犁县的爷爷奶奶照顾,夫妻俩也总是聚少离多。因为长时间的分离,孩子和他变得有些生疏,一抱就哭。

10月31日,王新权和妻子驱车赶往尉犁县的父母家中。到家时孩子已经睡了,父母还在等着他们。

相距总是短暂,因为工作原因,王新权第二天中午吃过午饭就得返回单位。刚和女儿熟络却又要分开,临走时,女儿紧紧抓住王新权的衣领哭喊着“爸爸、妈妈,不要走”。

“我不是称职的父亲,亏欠女儿的太多……”王新权说道。虽然内心满是歉疚,但每次在“小家”和“大家”的选择之间,他还是毫不犹豫地选择后者。(赵晓玉)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