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行凶过程中他不慎划伤自己 17年后民警靠一滴血锁定真凶
时间:2020-12-23 15:51来源:长安新疆责任编辑:安羽

11月1日早晨,民警押着犯罪嫌疑人杨一(化名)来到人迹罕至的克拉玛依市独山子北郊指认现场。17年前,这里曾发生一起抢劫杀人案。

案发

2003年12月1日,克拉玛依市公安局独山子区分局接到报警:独山子新北一路停放一辆出租车,一男子躺在车旁,已死亡。

分局刑警大队民警赶到现场,只见出租车开着双闪,司机张某身上多处刀伤,鲜血染红整件白衬衣,已经没有生命体征。

彼时,案发地没有公共视频,DNA检验手段还未普及,只能围绕现场进行取证。5小时后,作案用的匕首被发现。

技术员吕江注意到主驾驶车门内侧的一滴血,经分析血迹位置和形状初步判定血迹属于嫌疑人。

之后,分局展开大量工作:研判被害人社会关系、寻找匕首来源、分析血迹、调查出租车轨迹等。民警踏遍奎屯市、独山子、乌鲁木齐市三地,排查942辆出租车,调查各类人员1359人,确定过37名可疑人员,又一一排除。

重启

2019年,分局党委班子将命案积案的侦破做为重点工作来抓,先后破获2000年“6·13”抢劫杀人案,2012年“1·20”非法拘禁案。

这些案件的破获给刑警大队注入强心针,“11·30”案也被重启。自治区公安厅刑侦总队两次赴独山子指导,克拉玛依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提供技术支持,分局局长、政委多次参加命案侦破会,为民警鼓舞士气、指引方向。

案件信息全部录入、案卷物证全部找回、案件材料全部建档,有什么用什么。民警昼夜研判、比对分析,梳理线索百余条,图像检验200余人,累计排除上千人。

十个月里,民警辗转河南省、河北省、广东省、西藏自治区、甘肃省5省18县。确定5名嫌疑人又一一排除。

真相

10月13日,克拉玛依市公安局刑侦支队传来好消息,现场主驾驶车门内侧那处血迹DNA与暂住西藏的杨一吻合。

民警兵分三路:一路协调相关部门同步分析研判;一路联系西藏拉萨市警方,核实身份,锁定嫌疑人落脚点;一路再次复核检验现场物证。

10月17日,刑警大队大队长张国栋和民警叶林启程前往西藏。10月21日,在拉萨警方的支持下,民警来到杨一所在的建筑工地并将其带回分局。

审讯室里,杨一供述了2003年伙同代九(化名)抢劫杀害出租车司机张某的事实。

杨一和代九是甘肃同乡,2003年,刚满20岁的两人来到新疆打工,花光积蓄后也没找到工作,就动了抢劫的歪脑筋。

2003年11月30日晚,两人凑钱买了一把匕首,开始在奎屯火车站“狩猎”。

搭上张某驾驶的出租车后,二人指挥张某开向砂石小路。停车时,他们一人勒住张某的脖子,一人找钱。张某剧烈反抗,杨一拔出刀刺向张某。

行凶过程中,杨一不慎划伤了自己。看张某没有任何反应后,两人草草翻了张某口袋,扔掉凶器,逃离现场……

事不宜迟,民警迅速转战甘肃。10月28日凌晨,在当地警方的配合下,代九落网。

10月31日,民警押解嫌疑人代九抵达独山子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