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顶着寒风寻找了两个多小时 他终于找到指甲盖大小的车辆残片
时间:2020-12-30 10:34来源:长安新疆责任编辑:安羽

在他的办公桌上,堆积的卷宗犹如一座“小山”,但他娴熟的工作技能会很快把这座“小山”移平。

他是铁翔,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伊宁县公安局交通管理大队事故案件处理民警,从2009年参加工作到现在,他在事故处理岗位一待就是11个年头。

处理交通事故的“拼命郎”

每天奔走在交通事故现场,拍照、测量、询问、记录、调解、蹲点、抓捕……工作中的铁翔仿佛永远充满能量,这个不知疲倦的“铁汉子”,坚持要对每一场事故“有个交代”。

今年1月20日凌晨2时许,冬季的夜晚格外寒冷,伊宁县盖买村发生一起交通肇事逃逸案。接警后,铁翔迅速开展调查。因事故发生在深夜,现场无视频监控,无目击者,被撞人员醉酒意识不清,无法沟通,侦破难度很大。

铁翔坚信,一定有证据。他顶着寒风,打着手电,在现场仔细寻找了两个多小时,终于找到了一块指甲盖大小的车辆残留碎片。有一丝丝欣喜,但他没敢耽误,连夜调取沿线监控,逐一排查该时段过往车辆,并成功锁定嫌疑车辆。次日上午,肇事司机就被找到了。

为群众着想的“用心人”

在工作中,铁翔始终以为人民群众服务为出发点。凡经他手处理的事故,不论是外地人还是本地人,生人还是熟人,他都一视同仁,秉公处理,为群众着想,受到当事人的一致称赞。

今年7月22日,在一起涉嫌酒后驾驶案件中,驾驶员王某拉乘两人从克拉玛依市到伊宁县,到达当日晚上和朋友喝了点白酒。次日早晨欲驾车返回克拉玛依市时,因车内有酒味被交警挡停检查并抽血送检。案件移交给铁翔时,王某诚恳地向铁翔讲述了事情经过,并表达了家中有急事需返回,希望能快速处理的需求。

按照正常程序,一般送达血检最快也要次日出结果。铁翔立即联系司法鉴定中心,并将王某的特殊情况告知,当日加急检测,下午血检报告结果就出来了。根据血检结果,铁翔立即按规定办结行政案件,王某接受行政处罚后,当天晚上便返回了克拉玛依市,临走时他对铁翔说:“感谢为群众办实事的好警察!”

廉洁奉公自律的“玉清郎”

“廉洁自律”对于党员干部来讲,既是“安全带”,又是“紧箍圈”,是确保权力“方向盘”不偏的重要保证。在交通事故处理工作中,难免有当事人为了逃避或减轻处罚,用金钱来表达“心意”。

今年4月30日,在办理一起驾驶人涉嫌醉酒后驾驶机动车的案件中,细心的铁翔发现驾驶人赵某实为“顶包”人员,真正的驾驶员是同车人员李某。李某是赵某的老板,赵某当日在李某感情唆使和重金诱惑下,决定为李某顶替此次酒驾违法行为。

为了让铁翔不要揭发此事,赵某拿出了5000元“谢礼”,被铁翔严词拒绝。随后,他又送来一只羊。铁翔得知后立即将此事汇报给领导,并在领导陪同下将羊归还赵某。

目前,李某涉嫌危险驾驶罪,赵某涉嫌包庇罪,已被公安机关依法立案审查。

在大多数人的眼里,事故处理民警仿佛就是出现场,做记录,处理一下纠纷,但是这些看似简单的工作背后却凝聚着许多的智慧和力量,这其中包含着一份责任,一份人民赋予的责任,它压在肩上沉甸甸,放在心间更是重如泰山。

十一年如一日,不管是在发生交通事故时第一时间救援,还是安抚开导痛哭的受害者家属,或是抽丝剥茧找寻事故真相……铁翔用真心真情架起了一座为人民服务的桥梁,诠释着“人民警察为人民”的崇高理念。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