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面对当事人请托,他说:“如果我给了他面子,就是给自己带了一副手铐”
时间:2021-03-17 18:53来源:长安新疆责任编辑:尹广乐

他是一名普通的法官,没有惊天动地的丰功伟绩,没有如数家珍的殊荣表彰,有的只是点点滴滴的勤奋工作,一腔以人民为中心的热血。他就是塔城地区托里县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侯明元。

两袖清风的法官

侯明元自1993年参加工作便进入法院系统。踏进法院大门那天起,他就立志做一名人民信得过的好法官。28年,从青春年少到两鬓微白,他努力地实践着自己的诺言。

侯明元(中)正在进行庭前调解

2018年11月,一位远房表舅到侯明元家中做客,正当大家其乐融融地闲谈时,这位舅舅话锋突然一转,提到侯明元正在审理的一件房屋拆迁补偿纠纷案,并从口袋里拿出一个鼓鼓的红包放到茶几上。

原来,这起案件的被告打听到这位舅舅和侯明元有亲戚关系,便托他牵线搭桥,以便侯明元在判决时能对自己多加照顾。

面对人情与金钱的双重诱惑,侯明元当即拒绝,对舅舅的做法进行了义正言辞地批评。因为这个小插曲,家庭聚会不欢而散。舅舅的托情行为并没有影响侯明元判案,他对案件依法依规按时进行了公开宣判。

事后有人问侯明元:“人情世故再所难免,你这样一点面子都不给,亲朋好友会不会对你有看法?”侯明元说:“如果我给了他面子,就是给自己带了一副手铐。当法官,踏踏实实办案,干干净净做人,才能无愧于天地、无愧于父母、无愧于内心。”

剥茧抽丝查踪迹

“侯法官,谢谢你把我从高利贷的漩涡里救了出来。”2020年12月17日一大早,准备打卡上班的侯明元被人拦在了单位门口,来人是侯明元曾经办理一起案件中的被告郑某。

2018年,郑某经朋友介绍认识了徐某。在聊天中郑某表示因投资失败,周转资金出现缺口。徐某劝说郑某借钱追加投资以便回本盈利,并爽快地表示自己愿意借钱给他。双方于2018年5月20日签订《借款合同》,约定郑某向徐某借款20万元,借款期限为一年,月利率3%,郑某以自己名下唯一房产作为抵押担保。借款期满后,郑某未能如约还款,2020年10月,徐某将郑某告上法庭。

这看似是一场正常的民间借贷纠纷,侯明元却在心里犯起了嘀咕:20万元不是一笔小数目,为什么徐某明知郑某没有还款能力,还借钱给他?为什么徐某提供的证据不论是《借款合同》、抵押协议,还是微信聊天记录等都那么充分?为什么感觉徐某很面熟?

面对一连串的问号,侯明元向法院审判管理办公室提出协办意见。经查,徐某原来是法院的“常客”,其个人在该院涉及民间借贷纠纷的案件不少于10件。侯明元立即对徐某进行询问,并适时向其宣讲相关法律法规。最终,徐某承认其低息从他人手中吸收资金,然后高息借出,从中赚取利息差价。他表示认识到自己触碰了法律,以后一定会遵纪守法。

侯明元结合《全国法院民商事审判工作会议纪要》第五十三条和两高两部联合发布的《关于办理非法放贷刑事案件若干问题的意见》第一条规定,判定徐某为职业放贷人,案件中的合同应确认为无效,从属于合同而设立的房产抵押担保合同也一并归于无效。郑某基于该无效合同取得的财产应予以返还,并支付资金使用费,费用按银行同期利率确认。

一起案件的判决,不仅仅是一纸法律文书,更多的是倡导人文关怀和维护社会和谐。这起案件中,原告及时认识到错误,悬崖勒马,被告没有因为住房抵押而影响家庭和睦,两人之间的借款也得到了合理清偿,案件圆满解决。

铁汉柔情爱民心

一路走来,侯明元在把公平正义送到群众身边之余,还注重在案件处理中注入司法的温度,时时温暖人民群众。

周某和黄某原是好朋友,几年前,两人合伙开了一个砖厂,周某掌握砖厂核心技术,黄某出资及管理日常销售。由于管理不善、生意不景气等多方因素,黄某想撤资散伙,周某不同意。双方意见不合,黄某于2019年10月将周某诉至法院。经调解,由周某支付20万元给黄某,砖厂由周某独自经营。但是问题来了,建砖厂之初,周某便将全部家当投了进去,现在除了积压的砖,他根本拿不出钱来。

这起案件事实清楚,双方无较大争议,直接下判决也是合情合理。但是,执法办案不是机械式的套用条例,而是让人民群众感受到法治的温暖。

侯明元来到砖厂,看着满眼的优质红砖不能变成真金白银,他决定:“找销路!不能让企业破产。”

回到县城,侯明元挨个去各个建筑公司、施工工地洽谈。一位建筑商被打动了,同意签订两年合同,一次性支付定金30万元。

有了这笔钱,周某和黄某的案件得到了圆满解决。砖厂有了订单后逐渐恢复生机,再次恢复了生产。听着机器的轰鸣声,侯明元露出了微笑……

侯明元说:“司法为民不是一句口号,司法为民要落实到行动上,要做到裁判不是为了裁判而裁判,而是为了切实解决群众的问题,真正做到化解矛盾。”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