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这名警察使出全力却换来了“零”?原来说的是……
时间:2021-03-24 12:07来源:新疆平安网责任编辑:尹广乐

陶永生,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喀什地区喀什市公安局乃则尔巴格派出所教导员,2020年度全国“最美基层民警”荣誉获得者。

精干、利落,是陶永生给记者留下的第一印象。从警20多年,他忠诚公安事业,用维护稳定的“刚”和服务群众的“柔”,忠实履行守护万家平安的责任,成为人民群众的贴心人。

2020年夏季,喀什市公安局运动会上,45岁的陶永生和年轻民警一同站在了3000米长跑比赛的起跑线上,他是年龄最大的参赛者。

“每一次挑战,首先要战胜的是自我。”陶永生说。

陶永生19岁高中毕业那年穿上军装来到新疆,21岁在部队入党,22岁复原,立志留在新疆,脱下军装穿上警服。此后,特警、派出所副所长,他一路成长。2010年4月,他成为乃则尔巴格派出所党支部书记、教导员。

2014年4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乃则尔巴格派出所看望公安民警。作为汇报者的陶永生深切体会到新疆警察赋予他的光荣使命。“7年了,总书记的嘱托始终激励着我们勇往直前,尽最大努力做好各项工作,维护稳定和谐,服务各族群众。”陶永生说,带出一个更先进的派出所,是他的目标,更是他的责任。

使出全力换来了“零”

在追逐目标的奋斗中,一个个难题摆在陶永生面前。他靠的是一股子韧劲,一个疙瘩接着一个疙瘩地解。

乃则尔巴格派出所位于乃则尔巴镇城乡结合部,流动人口比较多,情况比较复杂。多年来,陶永生和战友们齐心协力创建“枫桥式”派出所,落实“放管服”各项措施,积极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推进基层治理。

“发挥好微信群的作用,要对群众有求必应。”在2020年疫情期间,陶永生向派出所警员们提出了明确的要求。之前,派出所为做好治安工作建立的微信群,正好能够发挥作用。民警发出帮办“广告”后,这个群随即就变成了“帮办”群,群众一次次被民警无微不至的帮助所感动。

辖区15村煤场,是喀什地区重要的煤炭配送点之一。该区域地处偏远,治安环境复杂,经常给市场秩序、运输秩序及社会治安管理“出难题”。

“让老班长上!”面对难题,陶永生在想到的多个办法中“比”出了一个好办法。

“辖区有100多名退役军人,发动他们帮着齐抓共管,我们不就多了一支队伍吗?”

当陶永生把想法传达给退役军人们时,他得到了力挺。2020年11月30日,第一支由12名退役军人组成的“老班长服务队”诞生了,陶永生兼任队长,还专门设计了统一袖标。

带着袖标的“老班长”们出现在村里,碰到拉煤有人插队,他们来管,有人吵架,他们出面调解。除了管理,他们还会定期到困难群众家里扶贫帮困……慢慢地,群众记住了一句话:有困难找“老班长”。

“成立自治会,建立‘义警’队!”面对煤厂的乱象,陶永生又想出了一个办法。

“义警”服务队(乃则尔巴格派出所提供)

今年1月19日,陶永生把23家煤场的负责人请到了派出所,成立了“煤场自治委员会”,三名威望高的商户代表被推举为自治会的负责人。随即,由商户组成的“义警队”也成立了。从此,辖区的大街小巷总能看到戴着“义警”袖标的队员,哪里有问题,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

两支队伍参与到社会综合治理、扶贫帮困工作中,延伸了派出所服务的“触角”,悄然间,原本在人们心中的那片“乱”规整了,无论是治安案件还是现如今高发的电信诈骗案件,在这里都归“零”了。

精巧工作换来了“多”

“做群众工作的过程就是树形象、聚民心的过程。”近来年,陶永生总结提炼了“三微+二都”工作法,即接待群众要“微笑”,与群众沟通要“微声”,为群众办事要“微快”,凡是群众的事都要站在群众角度着想,都要想想“如果他是我的亲人该怎么办”。好方法,带来了好收获。今年年初,乃则尔巴格派出所被评定为自治区级“枫桥式派出所”。

陶永生入户走访(乃则尔巴格派出所提供)

“当下,我们正在争创国家级‘枫桥式派出所’,要求更高了。”陶永生正在为派出所再上一个台阶而努力。

树典型,教育一大片,带动一大片,这是陶永生带领派出所全员要练好的“外功”。他们把关注点落到辖区中的游手好闲人员以及吸毒人员等特殊人群身上。“我们已经结束了摸底工作,计划在他们当中选择和培养有进取心的典型人员,帮助和引导他们走上成功之路,让他们带动其他人积极生活、工作,做有利于家庭、社会的人。只要坚持做下去就一定会有效果!”陶永生充满了信心。

引导警员素质全面提升,这是陶永生要带领大家练好的“内功”。在队伍管理上,陶永生毫不含糊,他坚信“慈不养兵”的理念,在日常管理队伍上对民辅警非常严格。严管出成绩,近年来,通过不断开展应急处突演练,强化协同作战演练,民辅警的应急处突能力有了明显的提升。派出所民辅警的精气神饱满,不管到什么地方都展现出良好的精神风貌。

“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我们派出所时,非常关心我们的训练工作,我有责任把训练抓到更好。”陶永生做好了定期培训、定期评比的全年计划,将发现和表彰各个项目的精兵强将,为他们搭建发挥特长的平台,让先进分子充分起到引领带头作用,使整个集体更上一层楼。

运动场上的陶永生(乃则尔巴格派出所提供)

2005年,陶永生成为全疆第一批警体教官,培训民警近千人。在陶永生这样金牌教官的坚持培训下,乃则尔巴格派出所全体民警各个项目考核指标都遥遥领先。2020年7月,乃则尔巴格派出所被公安部评为大练兵部级“标兵集体”。

“感谢组织培养我,信任我,鼓励我。能够锻炼成长为‘最美基层民警’是我一生的光荣,我必须以加倍的努力去回报,以发挥自身最大的价值去回报。”陶永生坚定地说。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