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总书记视察7年后,这家派出所有什么变化?看到后让人欣喜……
时间:2021-09-17 14:31来源:石榴云/新疆日报责任编辑:王得壮


9月11日,喀什市公安局乃则尔巴格派出所民警将办好的新户口本送到村民家中。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约提克尔·尼加提摄

“这一家想办分户,不知道流程”“这一家20年前买的房子还未过户”“这一家借出去两万块钱要不回来”……9月10日一早,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喀什地区喀什市公安局乃则尔巴格派出所教导员陶永生又去了一趟乃则尔巴格镇前进村,回到派出所已是傍晚。坐在办公桌前,他将入户记录的问题一一分类,开始思考解决方案。

乃则尔巴格镇地处喀什市城乡接合部,商铺林立,人来人往,车流如梭,这番热闹景象离不开喀什市公安局乃则尔巴格派出所民警尽职尽责的守护。

回想起2014年4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喀什市公安局乃则尔巴格派出所察看装备和训练,了解民警工作生活情况的场景,陶永生仍然心潮澎湃。“7年来,总书记的嘱托始终激励着我们尽最大努力维护稳定和谐,服务各族群众。”陶永生说。

“我们所的民辅警都经常入户为辖区居民服务,今年已累计为群众办实事970余件。”陶永生说,这些年辖区治安案件下降,重大刑事案件实现零发案,矛盾纠纷一一化解……社会治理实现了从“管理”到“服务”的质变。

特别是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召开后,一年来,乃则尔巴格派出所积极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不断创新服务群众的工作方法。他们发现很多居民积极协助派出所开展服务群众工作,便倡议组建了“老班长服务队”“的哥义警”和“环卫工人服务队”等5支义警队伍。

雨后清理人行道旁积水、看望孤寡老人、宣传法律政策……在派出所的服务登记台账上共记录了230件暖心事,最初50多人的义警队伍,如今已发展至600多人。“这只是有记录的,实际做的要比这个多得多。”陶永生说。

在派出所的一间办公室里,一面面锦旗被民警们整整齐齐地收藏在柜子里,其中有一面上的落款为北京游客。“一次,我们在巡逻时发现有个游客神色紧张,便上前询问,得知对方身份证丢了,无法住酒店、买机票,就帮他异地办理了证件。”乃则尔巴格派出所民警古丽娜·吐尔逊说,这件小事我们都没放在心上,没想到半个月后收到了这面锦旗。

“我曾丢过价值两万多元的首饰,特别着急,去派出所后,民警很快帮我找到了。”乃则尔巴格镇居民吐尔逊江·吐尔洪乐呵呵地说,“居民们最常说的话就是有困难去派出所找民警,因为民警对我们的事特别上心。有了他们,温暖就在我们身边。”

通过不懈努力,2020年,乃则尔巴格派出所被公安部评为“全国公安机关全警实战大练兵标兵集体”;2021年1月,被命名为自治区级“枫桥式公安派出所”。

2020年,陶永生荣获“全国最美基层民警”称号;2021年,被公安部授予“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陶永生说,成绩属于过去,新时代有新使命新担当,我们将始终牢记“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总要求,矢志不渝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为维护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作出更大贡献。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