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一站通办、暖心驿站、应急求助……小小警务站到底有多少温暖故事?
时间:2022-01-18 09:20来源:长安巴州责任编辑:赵维

连日来,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公安机关持续深化“便民警务站+”打造便民服务“暖心站”,在全州26个便民警务站示范点推出46项公安业务“一站通办”的基础上,立足工作实际,积极探索创新,把群众关心关切的充电打气、饮水休憩、医药救助、便民购物等服务搬进警务站,最大程度方便群众就近办、一次办,实现群众“进一扇门,办多种事”。

巴州公安局开发区分局点亮“警务站+”服务新名片

巴州公安局开发区分局绿园路派出所积极探索了集政务、警务、公共服务“三位一体”的“警务站+”服务。在辖区人才大厦便民警务站设立“一站通办”服务点,实现46项公安业务、14项社区业务24小时“一站通办”,让群众“进一扇门办多件事”。同时,引进24小时自助购电、购气机,配备桌椅、饮水机、微波炉、充电桩、图书角、应急医药箱等便民服务设施,为外卖小哥、环卫工人、醉酒人员、中老年人、学生等提供休息、用餐、取暖、充电场所。成立“义警之家”,定期组织义警队伍中有律师、医生、教师等从业经验人员常态化开展“爱心义诊日”“法律咨询日”“义警服务日”“失物返还日”“法治宣传日”等活动,进一步解决群众法律咨询难、解决问题途径少等难题。


自“警务站+”服务开展以来,共受理户政业务627余笔、车驾管业务89笔、社区业务40笔,接受群众咨询1100余次,开展各类活动5场次,参与群众800余人次,返还丢失物品70余件,服务群众300余人次。

塔里木公安局扩大“放管服”改革宣传面

1月11日,塔里木公安局在石油基地小区便民警务站组织开展深化“放管服”改革“零距离”服务群众活动,邀请社区干部、物业管家、楼栋长、保安等20余人,零距离体验“一站通办”“暖心驿站”为群众带来的便利,全方位向辖区群众展示了塔里木公安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巩固深化“警社联动”方面取得的工作成果。

“在没有‘一站通办’前,我们要这里跑一下,那里跑一下,既费时又费力,现在有了这个‘窗口’之后,只需要提供身份证就可以办成‘一串事’,真是太方便了。”社区干部感慨地说道。

活动还针对如何做好“暖心驿站”窗口服务集中征集了一批意见建议,在工作实践中积极回应群众新期盼、新要求,用心、用情、用力让各项惠民服务落地生根。

且末县公安局让群众“出行有保障求助有方向”

开展“便民警务站+”工作以来,且末县公安局坚持从群众急、难、愁、盼的小事做起,结合辖区各便民警务站实际情况,在46项公安业务“一站通办”的基础上因地制宜推出环卫驿站、出租车司机、外卖小哥补给驿站、便民商店、法律宣传、求助受理、亏电救援、便民充气、失物招领、矛盾调处、道路指引、御寒避暑、免费公厕、热水供应、就业招聘信息咨询等20余项便民服务项目,让辖区群众真切感受到出行有保障,应急求助有方向。

艾先生夫妇家住距离且末县城40多公里的库拉木勒克乡,夫妻都是盲人,平时很少出门。1月10日,因妻子身体不适,来到县医院检查身体时发现其身份证、户口簿等证件均遗失,在其他热心群众的帮助下来到且末县公安局玉石交易中心便民警务站。了解情况后,民警立刻为这对盲人夫妻开通了“绿色通道”,耐心地询问相关情况,核实信息后为其办理了临时身份证明、户口簿遗失补办等业务,并交到两人手中。

焉耆县公安局积极拓展惠民利民新途径

焉耆县公安局以便民警务站规范化建设为抓手,全力打造以人为本、助民利民为特色的新型便民警务站。目前,焉耆县公安局选定沙河湾便民警务站、安达商厦便民警务站、光明路便民警务站“作为一站通办”政务警务服务点,整合警种业务资源,将服务功能前置,直接办理户政、交管、出入境预约查询等46项业务,尽最大限度方便群众就近办、一次办,实现群众“进一扇门,办多样事”。


1月14日,焉耆县公安局西城派出所安达商厦便民警务站民警为辖区行动不便无法出远门的依女士上门办理了居民身份证。“真的是太谢谢你们了,让我足不出户就解决了一件大事!”被家门口的便民服务感动到的依女士及家属对民警的暖心之举连连道谢。

轮台县公安局延伸服务群众“零距离”

“谢谢你们了,这也太方便了,警察同志亚克西!”老人拉着民警的手说。1月13日,警务站民警拿着刚刚办好的身份证,递到了敬老院老人艾沙·胡达拜尔迪的手中。原来,前不久,老人艾沙在敬老院工作人员的帮助下,通过“巴州公安微警务”小程序预约了身份证补办业务,民警得知老人行动不便,于是上门为老人精心梳洗打扮后,拍完了身份证照片,第一时间将办理好的身份证送到了老人艾沙·胡达拜尔迪的手中。

轮台县公安局积极探索打造“警务站+”便民新模式,在实现46项公安业务“一站通办”的基础上,聚力“便民+”,特意设立“爱心驿站”“爱心小课堂”,配备了桌椅、沙发、饮水机、便民医疗箱……从细微小处入手,统筹各类社会资源,想方设法为群众提供方便。

和静县公安局不断优化便民服务

和静县公安局以街心公园便民警务站、老地税便民警务站作为首批警务服务示范点,在推出46项公安业务“一站通办”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便民警务站各类便民服务设施,为辖区群众提供紧急救助、免费法律咨询等服务,同时为外卖小哥、清洁工、快递员以及其他群体提供休息、热水、充电、取暖等便民服务,用心用情用力让群众切实感受到“暖心站”的作用。


1月5日,和静县居民张先生前往火车站派出所克再西路警务室咨询:“我在取快递时不慎将身份证弄丢了,现在身体不舒服想去医院做检查,可是没有身份证,该怎么办?”民警马林一边核查该群众的人员信息一边向他介绍“一站通办”便民服务举措,告诉他以后办理公安业务不用跑那么远的路程,也不需要花那么长的时间,家门口就可以实现公安业务一站办理。不到5分钟,就为张先生补办好身份证并开具了临时身份证明。

和硕县公安局创新服务举措便民又贴心

和硕县公安局综合考量辖区实际,将文化广场便民警务站作为“便民警务站+”示范点,创新“暖心、连心、安心”的“三心”服务举措,以“文苑路便民警务站、文化广场便民警务站、便民警务超市、和硕县行政服务大厅的”“两站一超市一大厅”业务办理点为支撑,辐射带动周边警务站积极开展“便民警务站+”服务,在原有服务措施的基础上,为辖区群众提供4类9项便民利民服务措施。


1月10日,辖区居民李女士来到便民警务超市内,称自己的钱包丢失,听朋友说,派出所旁边的警务超市实行“一站通办”服务,而且不用跑那么远,就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来咨询。窗口民警了解情况后,立即根据李女士提供的信息5分钟之内将身份证和驾驶证补办好了。“你们这么短的时间内就把证件都给我补办好了,以后办事再也不用跑那么远了,也不用排队了,真是太方便了。”李女士开心地说。

下一步,巴州公安机关将持续深化“便民警务站+”,立足实际扩展更多便民服务项目,将警务工作与社区服务触角延伸至更多角落,让群众体验到更多暖心服务。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