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平均海拔4300米、年平均气温0℃以下……他们在“生命禁区”唱响戍边之歌
时间:2022-07-19 19:48来源:新疆平安网责任编辑:郭炬

季节空交错,远山尚白头。

六月飘雪的红其拉甫村与重重冰峰在皑皑白雪的映衬下交织出独特风光,宛若仙境。

红其拉甫村地处祖国西陲,位于喀什地区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帕米尔高原,平均海拔4300米,年平均气温0℃以下,被称为“生命禁区”“死亡雪海”。新疆岀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喀什边境管理支队红其拉甫边境派出所的民警长期驻守于此,在长达48年的戍边路上,用青春和热血诠释着对党和人民的赤诚与热忱。

风雪边关护民安

由民警和护边员组成的巡逻队在边境一线巡逻踏查

衣拉克素边境警务站是派出所设立在通往巴控克什米尔地区唯一通道上的第一道关卡,与之遥相呼应的则是远在雪山那头的热斯喀木村警务室,纵深长达130公里,民警臧帅和张志昊分别驻守其中。

臧帅和张志昊都是主动申请来红其拉甫戍边的年轻民警,年龄相仿,一个96年出生,一个98年出生,因同一个梦想相聚在一起,一个在这头,一个在那头,共同戍守在红其拉甫这片热土上。

民警救助被困洪水中的群众

冰雪覆盖、洪水滔天、滚石飞降,对这样的环境,派出所民警已是习以为常。

2021年6月29日,张志昊与战友皮尔达吾斯在热斯喀木村岔河口附近走访时,发现有一村民被困河水中央。面对湍急的河水,他们顾不上思考,第一时间涉水将群众救出,转移至安全地带。

同年7月3日,在海拔5300米的盖加克达坂上,因连续降雪导致多处雪崩将部分山路掩埋,臧帅及时联系铲雪车,耗时8个小时疏通路面,保障了群众出行安全。

同日,张志昊走访依色克布拉克牧场途中遇到山体落石,他及时联系附近牧民帮助封闭该路段,保障了过往车辆的安全。

“别看他们年龄小,群众有难时,总是抢着去。”教导员范川川说。

在派出所的“爱民为民”档案里,详细记录了每次帮助群众的经过。自2019年以来,驻勤民警累计为群众办实事346起,救助过往群众128人、被困车辆34辆,被救群众先后送来10余面锦旗。

民警在农忙时节深入边境牧场帮助牧民收割草料

风雪护学是派出所每年都要完成的一项重要任务。每到开学季,艰难的风雪护学任务都会如约而至。

2019年2月底,连续降雪使热斯喀木村通往县城的衣拉克素区域路段全部积雪被覆盖,厚度达3米左右。

让村里316名不同年级的孩子准时前往学校报到,是派出所的工作目标。山两头的驻勤民警协调铲雪车翻越2座海拔5300米以上的冰达坂,克服零下30℃的低温,连续5天作业,夜以继日地铲雪,最终打通了被积雪覆盖的20余公里上学路,与村干部一起将孩子们平安护送至200公里外的县寄宿学校。

多年来,不论天气好坏,民警一刻也没敢放松,除去走访入户、巡逻查缉,他们操心最多的就是每一位过往群众的安危,创下了此区域连续22年无一起涉边案事件发生的佳绩。

警民同心守家园

群众工作是派出所最重要的工作之一。不论是入户走访,还是巡逻防控,在村庄、牧场,看见派出所民警,牧民都会主动迎上来,递一碗奶茶、掰一块脆香的馕。这样的“待遇”,温暖了每一位民警,用民警地力夏提·热克甫的话讲:“平日里把心掏给群众,我们走到哪儿都是家。”

民警与辖区牧民每周一在牧场升国旗

地力夏提是土生土长的新疆人,2018年大学毕业后来派出所开始戍边,一直驻守在红其拉甫村警务室。

2020年初,疫情导致学生们只能在家上网课。距离县城80余公里的红其拉甫村有数十户牧民住在离村子较远的牧业点,网络信号差,近20名孩子无法实现网络学习,这可急坏了家长们。

为此,地力夏提和战友王一决定用村警务室当课堂,利用线上网络资源为孩子们轮流辅导。有的孩子实在来不了,他们就把课程录下来,走访时送课上门,保证孩子不落下一节课。

那段时间,地力夏提成了“牧区临时课堂”的讲师,也被孩子们称为最贴心的警察“老师”。

民警将录好的课程送到牧区供孩子们学习

和地力夏提不太一样,副所长周峰是国家移民管理局选调前往边疆一线挂职的民警。在派出所一年多的时间里,他凭借精湛的针灸医术,把服务送到了红其拉甫的每个角角落落。

“这里医疗条件差,周‘神医’每次来家里都带着医药箱,一边察民情,一边给我们当家庭医生。”戍边15个年头的塔吉克族护边员艾提买买提·百克买买提说。

周峰利用走访时机为群众免费问诊

6月12日,飘了一夜的雪花覆盖了整个红其拉甫村。

一大早,43岁的艾提买买提带上年幼的儿子又一次前往边境一线巡逻踏查。

“他是男孩子,该出去见世面了。”问其为何带上儿子时,他的回答很简单。

在平均海拔超过4300米的山口巡逻,车辆无法通行,只能靠骑马和牦牛前行,馕就着雪成了大家习以为常的午饭,一路巡视完毕,大家回到家中才能安心睡去。

由民警和护边员组成的巡逻队在边境一线巡逻踏查

艾提买买提说:“派出所的民警都能时刻守在这里,何况守的是我们祖祖辈辈生活的土地。警民齐心全力守护,这土地决不能丢一寸!”

15年来,艾提买买提和一茬又一茬的戍边民警在这平均海拔4300米的荒山雪岭中巡逻,遇过危险,有过离别,但那都不算什么,只因他们认为,自己的脚下是边境,身后是万家灯火,护边就是护着家!

48年以来,红其拉甫边境派出所荣立集体二等功2次,三等功8次,先后涌现出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阿巴米斯林,全国五四青年奖章获得者杨思明等典型人物,被国家民委、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评委全国各族青年进步先进集体;被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评为新疆青少年民族团结模范集体;被共青团中央、公安部联合授予青年文明号。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