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搬板凳坐在群众身边,聊天聊进群众心里,反诈宣传他们这样做……
时间:2022-07-21 08:21来源:长安巴州责任编辑:郭炬

“反诈宣传不是枯燥的知识灌输,而是要融入生活、融入群众、融入人心。”这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库尔勒市萨依巴格派出所反诈民警在开展反诈宣传中形成的共识。库尔勒市公安局全面铺开严打整治“百日会战”专项行动,始终保持对突出违法犯罪活动的严打高压态势,努力创造持续安全稳定的社会治安环境。

萨依巴格派出所以新时代“枫桥经验”为引领,依托敬老院、养老服务中心等阵地,利用老年人休息娱乐时间,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搬着“小板凳”围绕“养老服务”、投资“养老项目”、宣称“以房养老”等典型养老诈骗案例,向老年人现场讲解了常见的诈骗方法及手段,帮助老年人保护好自己的“钱袋子”。

依托假期暑托班,以“小手牵大手”的方式,实现定向“儿孙讲”;积极“返聘”辖区退休老党员为反诈宣传员,以“老年社交”的方式实现让老年人“自己讲”;全面发动孔雀河义警志愿者队伍,组织印发宣传画册,曝光一批涉养老诈骗犯罪的典型案例,引导广大群众积极主动提供违法犯罪线索,以“刷热度”的方式实现“大家讲”,全方位提升老年人防骗意识。

“小李警官,最近辖区有没有稀奇古怪的事啊?”社区民警李桃拿着小板凳坐在了大爷大妈们中间,和他们聊了起来。“有呢,最近发生的事还真不少……”随后,李桃讲起了辖区内发生的社保卡“账户已过期”骗局,不法分子专门针对老年人,通过发送短信链接的方式,告知社保卡账户已过期为由实施诈骗,通过链接网址将当事人的银行卡的钱转移到骗子的第三方支付账号上。

“你看,现在的骗子太坏了!”

“是呀,他们会拿点鸡蛋、大米吸引你们去听课,再给你们推荐一些号称‘包治百病’的保健品,其实啊是盯上了你们的养老钱咯!”7月19日傍晚,社区民警郑亮亮利用辖区老年群众茶余饭后的时间,拿着小板凳坐在了大爷大妈们中间,和他们唠起了“家常”。

“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守好您的‘钱袋子’。”在天山绿苑反诈菜市场,一场与众不同的“集市”开市瞬间,便吸引了很多市民围观。这是萨依巴格派出所针对老年人喜欢早晚逛菜市场的特点,创新推出反诈“集市”特色宣传阵地,通过宣讲反诈小知识、发放宣传资料、摆放展板、赠送“小礼品”等形式,对现场群众进行防骗拒骗宣传。每到夜幕降临,反诈“集市”总是坐得人山人海、摩肩接踵。

“吃好了饭出来和邻居们聊聊天,听听民警和我们讲反诈知识,非常好!”就住在附近的李大爷笑着说道。反诈宣传要有人情味,才能与群众走得更近。库尔勒市公安局萨依巴格派出所将持续开展反诈宣传活动,用一桩桩服务群众的暖心事,传递着民警的温情。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