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聚焦群众“急难愁盼” 新疆昌吉州走出一条市域社会治理创新之路
时间:2022-07-21 15:52来源:石榴云/新疆法制报责任编辑:郭炬

近年来,昌吉回族自治州以党建引领推进社会治理,聚焦群众困难诉求,多点发力,为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提供服务和保障,走出一条彰显时代特征、符合昌吉州特色的市域社会治理创新之路。

位于乌鲁木齐市与昌吉市交汇处屯河西岸的新疆大剧院。李广摄

抓好“关键小事”解决民生实事

6月22日,在昌吉市大西渠镇幸福社区矛盾纠纷调解室,人民调解员李峡组织当地人大代表、昌吉市人民法院大西渠人民法庭法官,一起调解居民马某提出的“水压小、用水困难”问题。

如今,到矛盾纠纷调解室反映问题,已成为昌吉市众多群众的共同选择。

今年,昌吉市人大常委会结合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制定《关于建立昌吉市人大“代表之家+”矛盾纠纷调处机制的实施意见(试行)》,开创“人大代表+员额法官、检察官+人民调解员”调处模式。

目前,昌吉市已建立17个由人大代表固定联络的矛盾纠纷调解室,131名市、镇人大代表参与矛盾纠纷调处。

群众的事,再小也是大事。近年来,昌吉州坚持先行先试和规范指导相结合,把群众关注的“关键小事”当作“民生大事”,探索“党建+物业”“党建+网格”等模式,把党建工作触角延伸到群众生活的方方面面。

同时,健全和创新群众自治机制,加强自治组织建设,引导其依照国家法律法规及各自章程行使职权,确保群众困难诉求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

公共设施损坏怎么办?小区乱停车问题如何解决?今年,玛纳斯县玛纳斯镇南城社区建立社区党总支、居委会、警务室、小区物业公司和共驻共建单位共同参与的联席协商机制,每月召开一次会议,研究分析社情民意,商议解决热点难点问题,推动社区治理。

“社区党总支就是我们的主心骨,有事大家一起商量,解决了不少问题。”社区居民梁红说。

人民群众是社会治理的受益者,也是参与者和推动者。吉木萨尔县北庭镇古城村针对村民参与村级事务管理积极性不高的情况,搭建民意“直通车”,建立村党总支领导下的“百姓议事堂”,将知情权、参与权、决策权交给村民,依靠群众协商调处矛盾纠纷。

木垒哈萨克自治县木垒镇西河社区成立志愿者服务队,定期为辖区孤寡老人和行动不便的群众提供上门理发、打扫卫生、代跑腿等服务。同时引导居民开展预约式便民服务、网格式流动人口服务、志愿式共建服务、自助式物业管理服务等,有效解决“服务不了”“服务不着”“服务不足”“服务不好”等问题,更好满足居民需求,夯实居民自治根基。

凝聚多方合力推动治理创新

5月18日,昌吉州广电网络有限公司组织员工前往昌吉州防震减灾移动科普馆参观学习,在可互动的科普展板上轻松学会地震自救知识。

昌吉州地处新疆北天山地震带,被列为国家地震重点监视防御区之一。如何加大防震减灾科普宣传,让群众掌握应急避险技能?5月,昌吉州地震局正式开放防震减灾移动科普馆,通过“迎进来、走出去”的方式,给予群众满满的体验感和安全感。

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也是社会治理中的难点和重点。

6月15日,在昌吉州应急管理局应急管理中心,值班人员在特殊作业安全生产视频监控系统中发现,一家企业安全生产监督人员有脱岗行为,立刻通过指挥中心调度电话叫停生产,要求企业相关人员限时整改。

为提升政府监管和企业管理双重效力,2021年8月起,昌吉州应急管理局应急管理中心启用特殊作业安全生产视频监控系统,将全州100家危险化学品及高风险重点工贸企业纳入系统,有效消除安全隐患。

“昌吉州应急管理局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中发挥着防范化解公共安全风险的作用,我们以安全生产为重心,不断健全完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助力昌吉州安全生产工作水平和市域社会治理能力的提升。”昌吉州应急管理局危化科科员胡龙杰表示。

社会治理不能唱“独角戏”,多方参与聚合力才能提升治理效能,为群众幸福生活“加码”。

昌吉州从坚持党的领导、强化政府主导、激发社会组织活力、扩大公民参与等方面入手,充分发挥多元主体合力,推动社会治理创新。

今年5月,在昌吉州金融纠纷多元化解中心(人民调解委员会),刘某和某银行的信用卡合同纠纷被成功化解。签订和解协议后,人民调解员刘玮不忘提醒双方,金融机构开展相关业务时,要审慎处理涉及金融消费者切身利益的问题,避免出现无力偿还问题。

2020年4月,中国人民银行昌吉州中心支行携手司法部门,建立昌吉州金融纠纷多元化解中心,实现5县2市全覆盖。

“银行与保险公司本着协商原则,让利贷款企业、群众,不通过诉讼就能快速化解纠纷,企业、群众享受各种减免政策,缓解压力的同时也非常认可调解协议并认真履行。”昌吉州金融消协秘书长、昌吉州金融纠纷多元化解中心负责人仝梅说。

今年1月至5月,昌吉州金融纠纷多元化解中心共调解金融纠纷414件,调解成功401件,涉案金额8354.35万元,为当事人节约诉讼费45.95万元。

积极探索实践优化便民服务

6月17日,昌吉市民杨某前往昌吉市公安局北京南路派出所南林社区警务室、森林大地便民警务站,体检、照相、换证,前后不到10分钟就拿到了新驾驶证。

“以前,这些业务都要到车管所办理,太耽误时间,没想到现在在家门口就能办理,真方便!”杨某说。

昌吉市公安局北京南路派出所副所长王荣庆介绍,南林社区警务室、森林大地便民警务站是昌吉市公安局第一批中心警务站与警务室合署办公的试点站,也是第一批便民服务延伸示范点。

目前,该试点站运用互联网服务平台、新疆公安APP、全国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小程序,实现21项户籍业务、3大类32项车驾管业务、4项出入境业务在线办理。

民有所求,警有所为。今年1月至6月10日,南林社区警务室、森林大地便民警务站累计为居民群众线上办理各类业务1250余个,真正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放”得科学,“管”得合理,“服”得贴心,是昌吉州公安局交警支队车管所车驾管工作改革赢得群众点赞的“金钥匙”。自“放管服”改革以来,昌吉州群众办理交管业务的方式有了更多选择——可通过网络直接办理多项业务,可通过“12123”交管平台办理部分业务,也可在就近的业务延伸服务站点办理相关业务。

近年来,昌吉州各单位、社区畅通便民服务渠道,为群众提供更多个性化、精准化服务,解锁群众“幸福密码”。

3月14日,在昌吉市信访局“一站式”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昌吉市人民法院法官李艳丽(中)正在调解一起劳务纠纷。张卫玲摄

昌吉州纵向构建州、县、乡三级法律援助服务平台,横向建立法院、工会、妇联、共青团等部门群团法律援助工作站。奇台县搭建以基层党组织为统领,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为依托的县、乡(镇)、村(社区)三级多元化解矛盾纠纷体系,形成人民调解有温度、司法处置有权威、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的新局面。

昌吉市延安北路街道推行“街道派单、部门接单”工作机制,打造以党组织为核心、职能部门密切配合的“一核多元、协同共治”基层治理格局,着力破解社会治理中街道“看得见管不了”、部门“管得了看不见”的难点问题,切实打通为民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民之所望,施政所向。2021年12月,昌吉市民李雪娇到昌吉市民服务中心办理茶楼营业执照,仅在一个窗口就完成了相关材料的审核,3个工作日后便拿到开业所需的证照。

2019年7月,昌吉市被列为全疆首家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试点单位。同年11月22日,昌吉市行政审批局在市民服务中心正式挂牌,并推出“主题式套餐”服务,为“我要开理发店”“我要开网吧”等需求提供相应服务,再为每份“套餐”量身定制办事指南,通过一个窗口、一次申请、一套材料完成相关业务办理,使群众享受到更精细、更便捷的政务服务。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