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年均受理案件400件!没路了 他们就拿着东西骑马去开庭
时间:2022-07-29 11:57来源:掌上乌鲁木齐责任编辑:郭炬

7月20日,新疆乌鲁木齐市乌鲁木齐县人民法院永丰渠人民法庭的法官们着马前往萨尔达坂乡东白杨沟村的涉案草原,审理一起侵占草场经营权的纠纷。

驱车两小时,到了涉案草场的山下。法官助理比斯别克·努尔兰说:“上面没路了,开车也会碾压草场,我们只能拿着东西骑马上去。”

法官赛尔克·努合马尔身背国徽,骑马上山,调解纠纷。

蔚蓝的天空、远处的雪山、广袤的草原、摇曳的花海、红色的国徽、黑色的法袍……“马背法庭”以天为顶,以地为席。当事人围坐一起。随着法官的一声槌响,“马背法庭”正式开庭。

这不是永丰渠人民法庭第一次骑马去草原上开庭了

乌鲁木齐县人民法院永丰渠人民法庭位于萨尔达坂乡,距离乌鲁木齐市区55公里,是离市区最远的一个派出法庭。法庭管辖区域内的萨尔达坂乡、永丰镇、甘沟乡、谢家沟片区管委会,共有5个社区、18个行政村,辖区人口约2.66万人,哈萨克族人口占比40%以上,人口居住分散。所以法官们常常会骑着马去到牧民家门口调解纠纷,化解矛盾,牧民们都说这是“马背上的法庭”。

永丰渠人民法庭庭长赛尔克·努合马尔说:“马背法庭是化解农牧民矛盾纠纷的重要工作方式,它是巡回审判的一种具体形式。巡回审判是指人民法院特别是基层人民法庭,为了方便人民群众诉讼,根据本地实际情况,深入农村及交通不便、人员稀少的地区,就地立案。

庭审现场

“法官,被告没有经过我们的允许就在我们的草场界限内建造房屋、羊圈,多次让他停止侵害恢复原样,他都不听。”原告胡某户在涉案草场上说。

庭审现场,萨尔达坂乡草原站站长托合塔森·木合买提汗利用GPS定位确定草场分界线坐标

赛尔克·努合马尔说:“因为涉案的草场需要现场查看,牧民们出来一趟不容易。我们联合多部门一起到现场,让群众少跑腿,传递司法的温度。”

“我印象最深的是有年冬天骑马上山来开庭,一边下着雪,一边前行。”书记员海那尔·吐斯木汗说。

永丰渠人民法庭年均受理案件400件左右。2012年以来,以具有民族特色的“温馨毡房调解室”为依托,坚持诉调对接,在2020年9月成为全市首家正式挂牌设立的“枫桥式法庭”。结合县域点多、线长、面广的特点,设立便民诉讼服务站,真正做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矛盾不上交。”

跋山涉水、走乡串村……马背上的法庭,在乌鲁木齐县广袤的草原上生动诠释着群众在哪里,法律服务就延伸到哪里。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