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一天服务2万人,静态管理下,这群“警察蓝”如何当好城市“服务员”?
时间:2022-08-14 10:36来源:石榴云/新疆法制报责任编辑:郭炬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重点城区实行临时性静态管理措施后,公安部门迅速行动,在抓实疫情防控和社会稳定工作的同时,全力以赴当好城市的“服务员”。

乌鲁木齐市公安局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分局高铁车站派出所民警在高铁站服务旅客。通讯员刘晶摄

车站:忙前忙后接送旅客

乌鲁木齐市重点城区实行临时性静态管理措施后,不少游客改变了行程。8月10日8时起,乌鲁木齐市公安局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分局高铁车站派出所全力为高铁运行畅通做保障。

“这一路,幸亏有民警帮助,不然我和生病的父亲没法顺利上车!”8月10日,广东省的张先生感激地说。当日,张先生和家人准备乘火车返回广东。由于父亲身体不适,需要坐轮椅出行,进站、上车很是麻烦。一家人到达乌鲁木齐站后,民警忙前忙后,护送他们进站、上车。

据了解,乌市公安部门在乌鲁木齐站开通了“绿色通道”,方便儿童、老人、行动不便等特殊人群快速进站出站;加派警力值守在进站口、出站口,快速解决旅客遇到的困难。

8月10日,近千辆出租车往返于乌鲁木齐站,乌鲁木齐市公安局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分局还配合乌市公交集团公司,在乌鲁木齐站南、北广场设置了5条通往主城区的交通专线,旅客可免费乘坐。

截至8月11日12时,乌鲁木齐站发送旅客1.6万余人,到达旅客1.8万人。

8月10日,T2航站楼执勤民警帮助带两名儿童的旅客办理登机手续。通讯员王梓瑞摄

机场:一天服务2万多人

“我找了好几个小时,也没找到家里人,咋办呀?”8月10日上午,在乌鲁木齐地窝堡国际机场T3航站楼,一位老人向正在巡逻的乌鲁木齐市公安局地窝堡国际机场分局民警求助。

原来,老人腿脚不便,与亲人走散了。民警四处查找联络,终于与其家人取得联系。在等待其家人时,民警得知老人已经8个小时没吃饭了,赶紧将自己的方便早餐递给老人,并安排他休息,直到老人与亲人团聚。

自8月10日凌晨开始,机场旅客增多,机场公安分局启动应急响应预案,全力服务群众。为应对各类突发情况,机场公安分局在各航站楼内部增设群众服务港5处,给儿童、老人等特殊人群提供帮助。

此外,还在各航站楼警务室门前设立行李临时存放区域,为群众提供免费的饮用水及方便食品。据统计,8月11日,机场公安分局民警为2万余名旅客提供了服务。

街头:沿路巡逻为民解忧

从8月10日8时起,乌鲁木齐市公安局沙依巴克区分局民警走上街头,为有需求的群众提供服务。

“请问有什么需要帮助的?”11时许,乌市公安局沙区分局扬子江路派出所民警巡逻到西大桥附近时,看到一名女子将车停在路边,遂上前询问。

该女子表示,她刚从外地回来,不知道怎么回家。民警赶紧帮她联系所在社区,并解释了相关政策。等女子联系好住处后,民警才离开。

这支巡逻小分队是乌市公安局沙区分局在各辖区派出所组建的便民服务队,帮群众解决困难。

乌鲁木齐市公安局沙依巴克区分局便民服务队民警将受困群众送至乌鲁木齐站。通讯员任丰勋摄

“这么热的天,你们怎么坐在这里?”16时许,便民服务队在乌鲁木齐市中医院附近看到1名女子和2个孩子坐在路沿石上。经询问得知,张女士带着2个孩子从安徽老家来乌市探望住院的丈夫。探病结束后,3人想去乌鲁木齐站,却搭不上出租车。

“先吃点东西垫垫肚子!”看时间充裕,民警给母女3人拿来了食物,之后用警车将她们送到车站。

乌鲁木齐市公安局钢城分局社区民警为辖区居民买菜。通讯员陈瑞摄

社区:操心跑腿无微不至

“王警官,我家的菜吃完了,你能帮我们买些菜吗?”这是自8月10日起,乌鲁木齐市公安局钢城分局洛克伦街社区民警王金东听到最多的一句话。

“好的。阿姨,您需要什么菜,我帮您买。”在本子上记录下老人要买的菜,王金东放下电话,去了蔬菜店。往返于蔬菜店和居民家,帮辖区老人买菜,是王金东这几天的工作之一。

为了更好地服务群众,乌市公安局钢城分局各社区民警通过查阅台账、电话询问等方式,了解到所辖小区内买菜困难的老人,按照需求,把货品分装打包,送到老人家。“我们是离群众最近的人,要在他们有困难时成为他们的依靠。”王金东说。

“巩警官,能不能给我安排个住处?”8月10日,八钢居民阿某打通钢南派出所平安社区辅警巩冬冬的电话。几天前,阿某把自己的房子出售了,目前“无家可归”。

巩冬冬赶紧在辖区打听空房情况,为阿某找住处。幸运的是,阿某本已出售的房子目前处于空置状态,经社区民警协调,买家同意阿某暂住。

此时此刻,乌鲁木齐市公安局民警依然坚守在岗位上,他们夜以继日地巡防、守护,以“警察蓝”微光温暖千家万户。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