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法治小铺”“爱心小屋”……新疆这个派出所用暖心警务为民解忧
时间:2023-03-29 16:23来源:新疆平安网责任编辑:庄桐欣

近年来,新疆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阿克苏边境管理支队英阿瓦提边境派出所始终坚持党对公安工作的绝对领导,以“党建+治理”为引导,打造“托河卫士·法润睦民”党建品牌,探索稳边、安边、兴边、富边新方法,实现了“矛盾调处在一线、守护平安在一线、暖心服务在一线、法律援助在一线”。2022年,该所被公安部评为“全国优秀公安基层单位”。

今天,我们一起解锁这个“全国优秀基层公安单位”的“奋斗密码”。


秋收时节派出所“党员先锋队”民警帮助困难家庭收割玉米草料

小中心彰显大作为

英阿瓦提乡苏尔滚村矛盾纠纷联调中心,是英阿瓦提乡的第一个矛盾纠纷联调中心,探索建立了矛盾纠纷事前预防、事中调解、事后跟效工作机制,切实从源头化解矛盾纠纷,同时聘请老党员担任调解员,充分发挥警务室、村委会、工作组、“四老”人员、司法所联调功能,实现了“矛盾不上交、纠纷不出村”。

自矛盾纠纷联调中心建立以来,累计调解矛盾纠纷58起,为群众办实事172起,化解信访事件2起。

小举措做好“夜经济”的护航员

2022年8月23日晚,一名群众在英阿瓦提乡夜市就餐时丢失一部手机。英阿瓦提边境派出所巡逻小队民警通过广播、微信群发布寻物启事,仅用了10分钟就帮失主找到了手机。


民警向群众免费发放“反诈口罩”

针对夏季警情特点,英阿瓦提边境派出所进一步盘活警力,通过“视频+实兵”相结合的模式,加强对夜市、商业网点等区域突出治安问题的治理。

同时派出所积极开展“平安夜市”安全宣讲活动,设置了普法、反诈、交通、禁毒、防溺水等多元主题,将各类宣传知识融入歌曲、相声、小品等节目中,与群众进行互动。“平安夜市”摊位以接地气的方式走近群众,让安全宣讲更具针对性、时效性和趣味性。

小铺子营造守法大环境

“天上不会掉馅饼,一夜暴富是陷阱”“走一走,看一看,学习法律不受骗”“谨防非法集资,保护人民血汗钱”……

在英阿瓦提乡贡格拉提村的巴扎集市,充满“地摊小贩”气息的“叫卖”声,吸引了大量过往群众。英阿瓦提边境派出所民警别出心裁,主动化身“普法小贩”,在人流量大的巴扎集市摆起了“法治小铺”,用接地气的方式为群众宣传法律法规,同时积极解答群众提出的法律咨询。


在“法治小铺”中,民警为群众写反诈春联。

如今,法治小铺的服务范围已不仅仅局限于法律法规的宣传,还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将党的声音、关怀第一时间送到千家万户。自去年3月“法治小铺”成立以来,累计开展法律宣传200余次,发放法律宣传单1.5万份,提供法律援助23人次。

小屋子孕育爱民大情怀

英阿瓦提乡库齐村有一间“爱心小屋”,走进小屋,正对着的是两排衣服,从夏至冬各不相同。屋内左手边,整齐摆放着学习用品和玩具,以及供大人用的雨靴、农具等。右手边是一排两用桌子,上面放着书籍,还有备用的电源插座、微波炉等,屋子的最里面还有试衣间。

“这是2022年2月建的爱心小屋,给村民提供农闲休息场所,让村里的孩子能够读书学习和游戏。”小屋的发起人、英阿瓦提边境派出所库齐村警务室民警陈皓介绍。


开学前,民警为孩子们送去学习用品等。

2021年春节,陈皓回家探亲,看到家乡有“党员服务驿站”,想起村里的孩子放学后想读书学习,要去很远的地方,想到种田的乡亲在午休时,只能在田间吃干馕冷饭,想到孤寡老人、孩童需要保暖的衣服……在走亲戚的时候,陈皓说服亲戚,获得了一批“亲情赞助”。

在英阿瓦提派出所全员努力下,春节后,库齐村“爱心小屋”就开业了,当天迎来了很多村民和孩子。

“我很喜欢这里,能读书,还可以和小伙伴一起玩沙包。”11岁的赛丽麦·艾麦尔说。

截至目前,爱心小屋累计筹集爱心款物价值5万余元,资助困难儿童134人次,困难家庭46户,为适龄入学儿童捐赠文具200套,捐赠衣物432套,鞋子296双。

如今,爱心小屋成为一张展示“爱民”情怀的靓丽名片。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