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一线战例】“看不见”+“看得见”兵团八师石河子市司法局发挥公共法律服务作用效果好
时间:2020-03-03 10:13来源:兵团政法综治网责任编辑:陈言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新疆兵团第八师石河子市司法局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与各基层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利用“看不见”的各种平台,大力宣传疫情防控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用“看得见”的各种服务举措,积极做好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疫情防控法律服务从未间断。

及时调整法律服务方式,提供线上服务。充分运用“法治石河子”“石河子公证处”“石河子律师协会”等公众号及微信群,面向社会发布《第八师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与人民调解中心关于疫情防控期间接待提供法律服务工作公告》,向公众告知“12348”公共法律服务电话、值班律师手机号、公证处咨询电话及线上服务公众号与链接网址等,方便群众线上咨询,线上办理相关业务。及时发布有关网课、复工复产等社会热点法律推文,群众动动手指即可享受到便捷的公益性疫情防控法律咨询服务。截至目前,共发布法律推文30余条,为群众提供电话、微信法律咨询71人次,为团场街道提供法律建议20次,起草审查与抗疫有关的文书14份。

公共法律服务人员下沉基层走向战疫前沿。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严峻,八师石河子市两级公共法律服务人员主动下沉到公安检查站、社区连队等基层一线,在配合基层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给职工群众宣讲《传染病防治法》等法律法规及师市安排部署要求。对采取隔离措施的群众重点宣讲《传染病防治法》中关于拒绝隔离或者擅自脱离隔离治疗的病人、疑似病人应如何处理等热点问题。在给群众送去生活物资、药品的同时,给职工群众讲明白疫情发生时,应当如何配合国家管理等防疫法律知识以及最高检、司法部公布的违反疫情有关的案例,教育引导身边的职工群众,哪些规定要遵守,哪些事情不能做。在值守卡点时,提醒群众疫情防控期间关于车辆、人员外出的规定每个人都要遵守;注意识别网络信息真假,做到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疫情防控与公共法律服务实现了无缝对接。

专业法律人员志愿服务+“云办理”,将社会责任挺在前面。石河子市律师协会成立律师志愿服务团队,通过线上为企业、单位提供法律咨询。45名党员律师、公证员参加“社区党员双报到”活动,加入师市抗击疫情队伍。在社区工作期间,党员律师、公证员积极引导居民群众正确理解、积极配合,引导基层干部缓解焦虑情绪和心理压力。石河子市公证处推出“云”公证业务,通过石河子市公证处官方网站、“石河子市公证处”微信公众号、“公证云·在线公证平台”与“零跑腿·微公证”小程序等载体,全面启动在线办公模式。据了解,自2月以来,石河子市公证处通过电话、公众号、公证云平台、微公证等方式,共办理电话咨询业务29件,微信公众号咨询8件,在线办理14件。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