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变与不变”——兵团这个派出所的39年
时间:2020-06-17 12:16来源:兵团政法综治网责任编辑:高翔

1981年到2020年,从破旧的“筒子房”到大方美观的独立楼院,警服也经历橄榄绿到藏青蓝的数次更迭换代,39年里新疆兵团第一师沙黑里克派出所一代代兵团警察上演的着名为“不忘初心”的故事……

土坯“筒子房”里的警察岁月

1981年5月沙黑里克派出所成立,由阿拉尔垦区公安局垂直管领导派驻十四团。

那时,沙黑里克派出所是一间苏式建筑“筒子房”,其实就是条件简陋只有一道门窗的土坯房,它不仅是派出所的值班室也是办公室与档案室,几个民警挤在一起办公,在数九寒天进来几个办事的群众倒也暖和,但一到夏天,“筒子房”就像蒸笼似的,也没有电扇降温,脸颊上豆大的汗珠就没断过,“你们这房子太热了”群众办事之后都会立马离开。

在交通如此发达的现在,真的很难想象过去所领导到局里开会,坐的是老式拖拉机,或者直接跨上自行车赶路,沙窝路上走得慢,几十公里下来骨头都好像被摇散了架,缓上几天还能感觉到“余震”。而所里的民警每次深入责任区,一路风尘仆仆,回来时像从沙堆里挖出来的沙人

在最艰苦几十年里,这些“土”警察的青春就在进进出出“筒子房”办公的岁月里悄悄落幕。

结束“游牧”拥有新“家”

转眼到了1998年,当时的沙黑里克派出所全所警力共有9人,所长、指导员、2名民警、5名辅警,管理20余个单位。

次年,由于十四团党委新盖办公区,派出所就搬出了筒子房,开始了像“游牧”一样的办公生活,今天在这,明天说不定又在哪,除一名户籍工作人员在固定地点办公,所领导带着其他人员去近的地方骑自行车、远的地方就骑摩托车下管区工作,处理各类矛盾纠纷,到了饭点就吃随身带着的馕和水。

直到两年后十四团机关大楼修建成功,派出所才又搬回了办公楼。8间新办公室,人员也增加了不少,派出所于同年也开始了档案整理达标工作,经过一年的整理录入顺利达标,成为三级派出所

2002年3月,沙黑里克派出所迎来了一个振奋人心的好消息——崭新“家”正在规划中。在局党委与团党委的协调下,为派出所新修一栋2层的独立办公区,面积达500余平方米,于同年10月竣工,派出所于11月下旬从十四团机关大楼搬入自己的办公区,也陆续购置了电脑、打印机、复印机等一些现代化办公设施,改变了派出所过去的落后面貌,结束了20余载没有专门办公场所的历史。

“接力”守卫平安重担

传承好传统,接过手中枪。派出所设施日趋完善,先后于2008年6月修建了“五小工程”,解决了派出所民辅警基本生活问题,2017年7月修建了独立的户籍办公区,由此派出所的办公区与办事区实现了分离办公,现派出所的办公区域达1000平方米,接处警装备也十分齐全,胸前有执法记录仪,警车呼啸很快就能到达现场。

唯一不变的是兵团警察为民服务的初心和危难之处显身手的担当,十几年中,沙黑里克派出所始终保持二级派出所的佳绩,连年获得上级公安机关的荣誉。目前,沙黑里克派出所共有4个警务室,2个警务站、1个公路检查站,进入了现代化办公时代,而年轻的民辅警朝气蓬勃、一心向党,认真开展“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努力创建“枫桥式”派出所,以热爱的姿态诠释着为民服务宗旨。

“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回顾沙黑里克派出所的“1981—2020”唯有这句话可以概括它的平凡而深刻的发展历程,这也是大部分兵团派出所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成长缩影。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