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织密防控网 撑起安全伞,新疆兵团筑牢禁毒防线推进平安建设
时间:2020-06-27 17:38来源:兵团日报责任编辑:高翔

微信图片_20200627171036121

兵团石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警务督察大队教导员陈荣军(站立者)向石河子中山中等职业技术学校的学生宣讲禁毒知识和毒品的危害,教育学生远离毒品。王德龙摄

2019年以来,兵团各级禁毒部门共侦办涉毒案件3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70余人,缴获各类毒品近20千克以及大量毒品制造加工器具和制毒原料。

“在兵团党委坚强领导下,各级各部门从源头治理、教育关怀、防范宣传3个方面,强化毒品综合治理,禁毒工作取得显著成效,有效打击了涉毒违法犯罪活动,净化了兵团辖区社会治安环境,实现了‘三个坚决防止、一个坚决确保’的工作目标,兵团毒品治理形势整体向好、持续改观,为职工群众撑起了禁毒防护网。”兵团禁毒委相关负责人说。

聚焦重点,加强核查监管和源头管理

禁毒工作事关国家安危、民族兴衰、人民福祉,毒品一日不除,禁毒斗争就一日不能松懈。

新型毒品具有危害性大、隐蔽性强的特点,易制毒化学品管制成为禁毒工作把控毒品源头的主要着力点,兵团禁毒委深入排查、规范管理,做好相关工作。

2019年以来,兵团各级禁毒部门紧紧围绕兵团党委深化改革的决策部署,积极健全和转变“政”的职能,全面承接5项行政授权事项并落地行权,对易制毒化学品进行规范管理。

开展基础摸排。对辖区易制毒化学品企业进行了全面深入的清理排查,入网易制毒化学品企业260家,未发生易制毒化学品漏管失控,流入非法渠道的案(事)件。

加强重点排查。会同应急管理、市场监督等行业管理部门,对辖区内化学品生产、经营、使用企业的注册、变更、停业、吊销等状况实行动态监测;对易制毒化学品企业进行安全检查,加强了对涉爆易制毒化学品管理和控制,实现了易制毒化学品“零流失、零制毒”的目标。

规范企业管理。兵团禁毒委制定下发《兵团2019-2021年易制毒化学品管控工作三年规划》《兵团易制毒化学品企业等级管理办法》《清理整顿制毒物品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兵团易制毒化学品行政执法裁量标准》等文件,加强企业购买、运输易制毒化学品的许可申请和备案工作,严把核查审批关,强化源头管控治理。

过去,企业、个人如需办理涉及大量易制毒化学品使用的审批手续,大多需专门前往禁毒部门办事窗口,提交大量的纸质证明材料,浪费时间和人力物力。结合“放管服”改革,兵团对易制毒化学品企业全部实现了网上监管、网上审批、网上办证,为兵团辖区内涉及使用易制毒化学品的单位和个人带来了便利。

兵团各级禁毒部门还将涉及使用易制毒化学品的企业、个人实行统一监管,实际易制毒化学品存量是多少,目前使用量是多少等数据,均在禁毒部门的掌握之中,杜绝了易制毒化学品的非法使用。

在完善机制建设促进部门协作方面,兵团各级禁毒部门建立了“事前申请资质核查”和“事后化学品入库核查”的双核查机制;完善多部门密切协作配合的管理机制,固化联络员制度和信息共享互通制度,强化与应急、市场监管等相关职能部门的横向联系和协作联动。

疫情防控期间,兵团各级禁毒部门积极服务申请购买易制毒化学品用于生产防疫用品的企业,统筹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易制毒化学品管理工作,尽量精简审批项目、优化服务流程、压缩办事时限、减免办事费用;为兵团辖区化工厂、化肥厂、生物环保科技等易制毒化学品企业办理易制毒化学品购买证,用于日常生产酒精、消毒液、硫酸铵、洁厕灵等用途。

多部门协同合作,夯实基层管理服务基础

禁毒工作必须常抓不懈,久久为功。对于那些误入歧途沾染过毒品的群体,兵团禁毒部门携手多个职能部门,从戒毒、预防、心理帮助、就业指导等方面,帮助吸毒人员戒除毒瘾,重拾信心,重返社会。

按照国家以及兵团禁毒委的统一部署,兵团各级禁毒部门持续推动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程,将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与建设平安兵团紧密结合起来,大力帮扶戒毒康复人员。各级禁毒部门不断完善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机制建设,不断加强社区戒毒社区康复专业人才队伍建设,不断提高社区戒毒社区康复信息化水平,增强了戒毒康复人员的戒治成效。

“打击犯罪能减少毒品流通给社会带来的危害。但我们也要帮助那些吸过毒的人员彻底戒除毒瘾,重新回归社会。”兵团公安局禁毒总队民警牛卫东说。

为帮助戒毒人员重拾生活信心、回归社会,2019年12月6日,兵团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在六师军户农场设立兵团首个社区戒毒社区康复指导站。

针对吸毒群体结构特点,兵团各级禁毒部门对吸毒人员实行风险分级管控,利用“圆桌会议”评估风险等级,逐一制定管控方案,逐步建立起具有兵团特色的吸毒戒毒人员康复和服务管理工作机制,戒毒人员服务管理体系日趋完善。

为调动全社会的资源力量参与全民禁毒工作,兵团各级禁毒部门广泛发动,多方面引导,借助志愿者等社会力量,协助开展谈心谈话、心理矫正、报到执行、帮扶救助等工作,不断强化对吸毒人员的服务管理。“作为辖区居民,我们有责任和义务加入禁毒宣传队伍当中,教育引导大家远离毒品、珍爱生命。”六师军户农场新民社区志愿者马云说。

为了让戒毒人员重返人生正轨,兵团各级综治部门与禁毒部门积极配合,将禁毒工作纳入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同部署、同落实,加强兵团社区戒毒社区康复机构设置、队伍建设和病残吸毒人员收戒收治工作,进一步明确了任务目标、提供了制度保障。按照社会有需求、场所有条件、戒毒人员有意愿的原则筛选培训课程,开展各种形式的职业技能培训和就业帮扶活动。

搭建平台,构筑全民禁毒防线

“禁毒宣传让我了解到毒品的巨大危害。”八师石河子中山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学生王某说,“我会将相关知识告诉身边的人,让更多的人知晓毒品的危害。”

6月18日,兵团石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警务督察大队教导员陈荣军来到石河子中山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开展以“健康人生、绿色无毒、示范创建、你我同行”为主题的禁毒宣传教育活动。

为了营造全民参与禁毒的良好氛围,让“健康人生、绿色无毒”理念深入人心,兵团禁毒委坚持预防为先、源头治理,构筑全民识毒拒毒防线。

目前,兵团有6所国家级禁毒示范学校、49名“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优秀教师”、95名“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校外辅导员”受到了国家禁毒委的通报表扬。兵团教育局出台专门文件,加强各师市教育系统禁毒宣传教育工作的政策指导,推动了学校毒品预防教育的制度化、常态化。

“通过禁毒宣传活动,能让广大群众认清毒品的危害,同时了解怎么识毒、防毒、拒毒,共同创建和谐的社会环境。”六师军户农场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站专干戴垚说。

6月20日,军户农场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站、军户农场医院等部门和单位在农贸市场开展禁毒宣传活动。工作人员通过发放禁毒宣传手册、张贴禁毒画报等形式,让群众了解毒品的危害,提高自觉抵制毒品的意识。

兵团禁毒委常态化开展社会面禁毒宣传教育工作,各级禁毒部门统筹推进禁毒进社区、进家庭、进学校等“七进”活动,加强对不同群体的禁毒宣传教育,组织策划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宣传活动,为构建平安兵团作出了积极贡献。

各师禁毒部门还结合新媒体特点,积极创新预防宣教模式,充分发挥各类媒体平台资源优势,打造禁毒宣传媒体矩阵,创新推广“互联网+禁毒”宣教模式,开设微信公众号,推动禁毒线上教育活动。此外,各师禁毒部门还常态化开展主题宣传展览活动,通过实物展示、播放视频等形式,向职工群众普及禁毒法律法规,增强职工群众识毒、防毒、拒毒的能力。(郑娅莉)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