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一场法官与居民互动的普法直播持续了3个小时,都讲了啥?
时间:2020-08-28 14:12来源:兵团长安网责任编辑:高翔

“古海尼沙法官,前几天您和书记员娜迪热在各连队和小区微信群里发的疫情防控法律知识特别好,沙枣泉的一些居民反映汉字认识少,希望能用维吾尔语再给大家讲讲。”柳树泉农场司法所干部打电话向柳树泉法庭古海尼沙·斯坎旦尔法官反映居民的法律需求,邀请她再次“线上说法”。

当天晚上8点钟,新疆兵团哈密垦区法院“双语法官”古海尼沙按照约好的时间准时上线,打开沙枣泉500人的微信群,继续通过视频、语音、文字等形式向居民进行网络普法。

“居民朋友们,现在是疫情防控最关键、最吃劲的时候,希望大家自觉遵守疫情防控要求,千万不要触犯法律,下面我用维吾尔语再给大家讲讲疫情防控的法律知识。另外,《民法典》明年1月1日就要正式实施了,今天也给大家讲一讲生活中经常遇到的一些法律问题,如果有疑问可以群里发问或私信。”紧接着,古海尼沙法官开始了疫情以来的第5次线上“今日说法”。每一个法律知识,她都后附一段语音和文字,讲解中遇到居民的临时提问,她都及时在线答疑解惑,不知不觉中,一场法官与居民网络互动的普法直播持续了三个小时,在深夜11点才得以暂停。

“谢谢古海尼沙法官的讲解,上面的内容对我们有很大帮助,辛苦了。”微信群里的居民网友纷纷点赞,送花、送茶、拥抱的表情包一个跟着一个,在微信群里刷屏。

“疫情期间,如果大家生活中遇到什么法律问题,也可以随时给我打电话或微信咨询,我们柳树泉法庭全力为大家服务。”古海尼沙法官刚刚在群里发完这个消息,微信上请求加她为好友的信息就纷至沓来。

“古海尼沙法官,我叫塔吉古丽,刚才听了你讲的诉讼时效,我看了一下朋友借钱给我打的5万元条子,快过诉讼时效了,疫情期间没办法去柳树泉法庭,可咋办啊!”刚刚听完宣讲加为好友的一位居民在微信视频中急切的向古海尼沙法官求助。

“您别着急,我们法院现在开通了‘移动微法院’,可以网上立案,我把二维码发给你,扫描下载后按照说明进行操作,我和娜迪热现在通过视频现场帮助你完成网上立案。”经过一番现场指导,塔里古丽顺利完成了网上立案,心里的一块石头总算落地了。

柳树泉农场沙枣泉片区地理位置偏远、交通不便,为了满足当地职工群众的法律和诉讼需求,今年6月份哈密垦区人民法院结合“一镇(团场)一法官”便民政策,联合柳树泉农场司法所在沙枣泉设立了法官工作室,由柳树泉法庭古海尼沙法官定期前往开展法律服务。疫情期间,因为无法前往法官工作室开展工作,古海尼沙法官和书记员娜迪热就想办法开通了“防疫法律微课堂”,通过微信群、电话等形式进行“线上普法”和“隔空办案”,在家中通过手机在线向各连队和小区宣讲法律知识、提供诉讼服务、调解矛盾纠纷。针对偏远的沙枣泉等片区群众需求,她们还把法官工作室搬进了微信群,建立了“网上法官工作室”,为职工群众“送法上门”,随时随地提供法律服务。

最近忙着“线上普法”的还有家住伊州区向阳路向阳三区的“社区法官”阿衣夏木·托乎逊,已经52岁的她每天除了带上志愿者小红帽为社区居民配送生活物资以外,还将自己制作的疫情防控法律宣传单夹到生活物资里一并送到家家户户。忙碌了一天志愿服务的她,晚上回到家还要打开小区微信群现场直播“法官说法”栏目,故意隐瞒病情或接触史、倒卖假冒伪劣医护用品、哄抬物价、制造恐慌……每天一个专题向居民讲解疫情防控法律知识和典型案例。此外,她还根据社区干部收集的矛盾纠纷,在线调解小区里的各类纠纷。短短半个月,阿衣夏木法官一下子就成了小区里的“网红法官”。社区干部们都说:有了我们的阿衣夏木法官,社区防控好干了,居民矛盾减少了,我们也跟着长本事了。

法官助理林佳容所在的伊州区御景康城小区,从事法律职业的有3名社区志愿者,在社区干部的支持下,他们商议成立了法律志愿服务小分队,为居民提供法律方面的志愿服务,结合最近颁布的《民法典》,通过小区微信群开展每日一“典”普法宣传,还紧密贴靠居民日常生活,开通了“法律微课堂”,向居民发送有关《民法典》的微视频、微讲座,得到了广大居民和社区干部的一致好评。

疫情期间,哈密垦区人民法院坚持疫情防控与普法宣传同行,积极发挥职能优势,组织动员广大干警开展形式多样的“线上普法”活动,特别是结合“一镇(团场)一法官”、法官工作室、社区法官等便民服务载体,通过居民微信群等途径开通“法官说法”、“法律微课堂”等线上普法栏目,教育引导干部群众依法防控、尊法守法,助力疫情防控工作,解决群众矛盾纠纷,获得职工群众一致好评,取得了良好的普法效果,在疫情期间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