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大漠胡杨】新疆兵团民警:此心安处是吾乡
时间:2020-09-08 12:36来源:兵团长安网责任编辑:马守玉

“兄弟姐妹走西口,转瞬已有那么久;岁月已把容颜偷,赤子之心还依旧。故乡星月挂枝头,各种滋味挥不休;无怨无悔有来由;待到返乡再聚首……”

深夜,忙完工作就寝的杨宝终于躺在了床上,用他的话说,每天能够没有遗憾,全力完成当日工作就是最完美的一天。

工作再忙,每日临睡前在床上看一眼抖音,是杨宝最简单的娱乐方式。他划开抖音,第一条看到的是一位好友模仿《你莫走》曲调的唱词。短短数句,瞬间打开了这个热血男儿深刻却也似乎恍惚的记忆,竟使他在刹那间睡意荡然无存。

杨宝想起前些天母亲过生日,因为当天正在忙工作,他没和母亲视频,只是让姐姐、姐夫拍了几张照片发过来。自己妈妈60多岁了,在他心里似乎没觉得妈妈上岁数,就像没觉得自己已近不惑之年一般。或许正是这样,他才可以忘掉年龄,每日工作激情饱满。

深夜,忙完工作就寝的杨宝终于躺在了床上,用他的话说,每天能够没有遗憾,全力完成当日工作就是最完美的一天。

工作再忙,每日临睡前在床上看一眼抖音,是杨宝最简单的娱乐方式。他划开抖音,第一条看到的是一位好友模仿《你莫走》曲调的唱词。短短数句,瞬间打开了这个热血男儿深刻却也似乎恍惚的记忆,竟使他在刹那间睡意荡然无存。

杨宝想起前些天母亲过生日,因为当天正在忙工作,他没和母亲视频,只是让姐姐、姐夫拍了几张照片发过来。自己妈妈60多岁了,在他心里似乎没觉得妈妈上岁数,就像没觉得自己已近不惑之年一般。或许正是这样,他才可以忘掉年龄,每日工作激情饱满。

杨宝也算是新时期走西口人群的一分子。和电视剧里特定时期走西口的前辈不同之处在于,他家庭殷实,父亲是中学教师,母亲是一位国企员工。即便是十几年前大学毕业后,留在家乡发展,高的不说,靠十年求学所得的知识和自身的踏实秉性,生活稳定还是可以的。

来到三师图木舒克市,在杨宝看来,更多的是为了能感受不一样的大漠风光,接触特有的西域民俗风情,当然,对于有热血情怀的杨宝来说,更重要的是到一个广阔未知的空间赢得最大意义的人生。

图木舒克的风。2008年10月,怀着少时梦想,杨宝毅然选择了投身边关,征战于最艰苦的祖国大西北,纵情于大漠,磨炼于沙海,为青春增添亮丽的底色。梦想,真的像书本里写的一样在生根发芽。

“当我踏上开往图木舒克市列车的那一刻,我的眼中始终离不开窗外不断变换的色彩,感叹着祖国疆域的辽阔,也憧憬着警营生活。”杨宝回忆说。

列车抵达巴楚火车站,背着理想背囊的杨宝初次踏上图木舒克这片土地。迎接他的是肆虐而来、夹着黄沙的大风,大风似乎在以它独有的方式迎接着到达的客人,也像在告诉杨宝他们:这里是被鹰守护的地方——图木休克。从这刻开始,杨宝便常与这里的风为伴。

这里每年刮大风的天数有一百多天,绿洲早已被风沙掀翻,很多时候,天幕总凝固着没有表情的脸庞,从它嘴里吞吐着无限的黄沙漫天纷飞。

这里的警察被称作“大漠雄鹰”,而杨宝从2009年起也成为了一只“大漠雄鹰”。

在奔赴陌生的三师公安机关报到的那一天,突然刮起一场大风,使人睁不开眼,黄沙沾衣的杨宝眯着眼睛,只能看到昏黄的沙尘暴,沙子打在他的脸上、身上,根本辨不清方向。从此,杨宝懂得了“大漠雄鹰”不仅仅是一个名称,它更多的是坚韧不拔的意志、顽强拼搏的精神和不服输的心态。与“大漠雄鹰”同伴们并肩作战,才能感受到什么是滚滚沙尘伴我出征的豪迈。

艰苦的环境磨不掉杨宝这些“大漠雄鹰”的信念和对生活的向往。而今,新冠肺炎疫情肆意全国,图木舒克的大风也带来了烈烈刺痛,杨宝连续数月和其他“大漠雄鹰”同伴坚守岗位,奋战在抗疫第一线,和白衣天使一起守护着图木舒克这片黄沙净土,守护着千家万户。

图市舒克的花。它是杨宝从内地来疆看到的最特别的花。那是2009年盛夏,他到图木舒克看望一起入警的战友,图木舒克那时候根本不像一座城市,因为走在哪里都很难见到人影,但是那里到处是新载的花草树木。

这些花草树木虽然比较矮小,但是很茁壮,当年的柳树摆弄着细细的干、柔嫩的枝条,花朵也是铺满花圃,有名的无名的挨挨挤挤,发现有“游客”穿梭在林带花丛之中,执勤的战友笑脸相迎。

战友对他说:“图木舒克这座新城不管是面对多么艰苦的环境,始终像我们守护的花草树木一样总会成长起来。”这些话让杨宝看到和感受到了荒漠中的花草树木也能长的生机盎然,黄沙里能结出甜美的果实。

回忆的流水,开闸倾泄,至此,杨宝在不眠之夜,再次感受到图木舒克的花草树木和在此执勤的战友一起律动的脉搏。

托云牧场的雪。在杨宝的生活里,每每闲暇都渴望烧一壶天山的雪水,泡一点南方的绿茶,使南北自然物产完美融合,即便只是在梦里,对他这个远来的追梦赤子而言,都是对故乡和亲人的遥远凝望和思念。

出生于河南省的杨宝,从不曾对雪有如此迷恋。然而,在被公安局派往与吉尔吉斯斯坦接壤的托云牧场执勤后,杨宝发现这常年不降雨的荒漠之地,雪山圣洁的生命之源,养活一代又一代的“护边卫士”。还有那被称为“三泉”的三条河,一直默默的滋润着这片土地,养育着肥美的牛羊,杨宝和其他“护边卫士”离不开帕米尔高原雪山的恩赐,是她支撑着杨宝这些“护边卫士”的心灵,成为杨宝等人内心最依赖的靠山。

杨宝在温柔的雪里,忘记了往返奔波的劳累,忽略了巡逻戍边的辛苦,对托云牧场的雪产生深深的依恋。更对那和雪一样洁白的天、红瓦白墙的连队和宛如童话城堡的牧场滋生了恋人般的情怀。

西海湾的月。把西海湾的月亮描述得如梦幻一般,对于新来的干警和外地游客来说,或多或少会有一些不解。可是,对于一个在图木舒克工作、生活十多年的杨宝来说,在细细品味“梦幻”这个普通而又别致的词语之后,相信定是另有一番滋味在心头。

曾几何时,无雨的西海湾,一轮皓月挂上天空。都说“月,是故乡明”,一个人离开久了总会有思念。

盼月圆、愁月圆,我在月的这一边,亲人在月的那一边。故而在图木舒克想家的时候,杨宝就到西海湾看月亮,一直看到月亮沉入水里。

此时月明星稀,夜凉如水,皎洁的月光还时不时地透过云层射进心房,似乎能照亮杨宝的“心事”。

看着月亮的时候,杨宝总想起分居的妻子。思绪不由得飞越千山万水,回到那绿水青山之间,回到那一家团聚的画面。

杨宝想到自己陪着月亮守寂寞,月亮陪着自己数寂寞。他守着、它数着,半梦半醒又一夜。醒来依旧是他乡。

青春的豪情壮志仍在耳边回响,梦里白发亲娘仍在远方把他遥望。梦想的远航不如直挂云帆,让时间丈量男儿的担当,这便是不负青春,不负母亲了!

将信念植入心灵,用奋斗坚守图木舒克。这第二故乡的风、花、雪、月,绽放着杨宝这个无悔的男儿本色。

在滋生心灵深处真实追求的温床,在这重拾青春过往的夜里,杨宝再次碰触到一个热血男儿的深情。

此心安处是吾乡,谁说男儿不深情?!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